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来自二〇一八扶贫日论坛的声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8





  10月17日是我国第5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在扶贫日到来之际,2018扶贫日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深化扶贫改革,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为主题,推出20个平行论坛。产业扶贫论坛、教育扶贫论坛、网络扶贫论坛、大学生村官论坛、老区扶贫论坛……在这些论坛上,业界权威专家齐聚一堂,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献计献策。


  提升产业帮扶质量


  在产业扶贫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发布了产业扶贫十大机制创新典型。从广西编制县级“5+2”、村级“3+1”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到河北省探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扶贫户”产业带动信贷扶贫模式,从甘肃省农业保险“两个全覆盖”助力脱贫攻坚到贵州省“三变”改革优化利益联结分享机制,一系列机制创新背后,是产业精准帮扶给农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益。


  “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实现了脱贫。贫困地区建设了一大批标准化特色产业生产基地,培育了一大批带动能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形成了一批贫困地区知名农产品品牌和一批有价值、能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扶贫创新案例。”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指出,要通过注重提升扶贫特色产业,着力解决产业优势特色不突出的问题;注重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着力解决主体带贫能力弱的问题;注重加强产销对接,着力解决产销脱节和卖难的问题;注重强化要素支撑保障,着力解决产业发展支持服务不足的问题;注重产业扶贫监督考核,着力解决工作举措不准不实的问题。


  “产业扶贫中,要努力构建农业保险政策体系,夯实产业脱贫基础,推进产业政策项目资金精准到村到户。”甘肃省农牧厅总经济师梁仲科说,要紧盯产业扶贫薄弱环节,通过调查研究和实践总结,统筹良种、基地、合作社、龙头企业、冷链物流体系、技术指导、品牌打造、风险防控等关键要素,坚持问题导向进行精准的政策设计。


  “产业扶贫重点是贫困人口的参与,要切实提高贫困人口的参与度和生产技能水平,激发贫困人口脱贫的内生动力,提高产业化组织程度。在发展产业方面要结合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持之以恒发展,不搞盲目跟风。”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杨瑞华说。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深度贫困地区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于一体,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实现脱贫的难度很大。


  在交通扶贫论坛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指出,目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期,余下的脱贫任务主要集中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交通建设难度大、成本高,是交通扶贫的重点难点。


  为坚决啃下深度贫困地区交通扶贫这块“硬骨头”,交通运输部已印发《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提出新增资金、项目重点向“三区三州”倾斜,确保到2020年如期完成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等交通扶贫兜底性目标,坚决啃下深度贫困地区交通扶贫这块“硬骨头”。


  在新经济发展与革命老区脱贫攻坚论坛上,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王健指出,老区精神是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法宝,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源泉,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力支撑。我们要以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推进革命老区贫困村的脱贫攻坚。


  “我国还有300多个老区县是国家扶贫重点县,成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王健表示,实现革命老区的脱贫,要有新思路,激发新动能。要搭上信息化快车,实施“互联网+扶贫”工程;要借力红色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推进特色小镇和新型田园乡村建设;要推动新技术下乡,发展规模化农业。


  发挥脱贫一线基层干部带头作用


  位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的谷莫村,紧邻“悬崖村”,平均海拔约2100米,是典型的大小凉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达22.96%。实施精准扶贫之前,谷莫村群众出行基本靠走、通信基本靠吼,生产方式原始粗放、依然靠天吃饭,居住条件十分恶劣。


  2015年10月,罗雅宏从凉山州盐源县大草乡麦架坪村第一书记转任昭觉县谷莫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下村常常一住就是一个多月。在罗雅宏的带领下,谷莫村走出了一条多维融合发展的脱贫攻坚新路子。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谷莫村年人均纯收入增长都在45%以上。


  罗雅宏,是无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的优秀代表。


  脱贫攻坚战越往后,减贫的难度越大,对各级扶贫干部和脱贫一线基层干部的要求也越高。“要把选派第一书记与推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结合起来,注重把‘精兵强将’向贫困村倾斜,按照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标准,统筹考虑村脱贫难度与选派单位综合实力、村里主要矛盾与选派单位职能、选派人员个人专长等因素,派需结合,精准派人。”在贫困地区村官脱贫攻坚论坛上,甘肃省渭源县委书记吉秀说。


  “贫困群众的脱贫和致富,离不开有知识有文化的人的带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基层干部到贫困村任职,是脱贫攻坚的必然要求。”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指出,只要敢于直面艰难困苦,自觉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细心体察致贫原因、积极寻求破解之策,与群众一起努力,就一定能够见到脱贫攻坚的实效。(记者 李慧)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两部门将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

    记者3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国家公务员局、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的意见》。
    2017-07-04
  • 以“双问责”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18日至19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检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情况。
    2017-07-20
  • 黑龙江省桦南县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今年初,桦南县委将“脱贫攻坚”列为全县12项重点工作之首,专门成立了9个工作组全力推进。一系列强化责任落实的政策、方案陆续出台。如今,桦南正用“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实际行动,倾情书写着脱贫攻坚的大文章。
    2017-07-24
  • 促进脱贫攻坚的财政政策选择

    促进脱贫攻坚的财政政策选择

    当前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脱贫攻坚到了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全民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已经蔚然成型。2015年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国脱贫攻坚的力度不断加大,脱贫攻坚的步伐开始加速。
    2017-07-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