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精准扶贫的“贵州样本”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08





  旅游精准扶贫的“贵州样本”——扶贫“百花齐放” 百姓“心花怒放”


  编者按:近年来,贵州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为充分释放旅游的扶贫效能,贵州大力推进旅游精准扶贫,实施旅游扶贫“九项工程”和“百区千村万户”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探索出了具有贵州特色的扶贫路径。


  秋末冬初,位于贵阳市息烽县的南山共享菊园,800多亩金丝皇菊开得正盛,满山尽是“黄金甲”。小路上,处处有游客,拍照留念。花地里,村民们忙着采摘鲜花。“单是采花,一天就有一百元的收入,比原来种苞谷强多了。”在园内工作的53岁的坪上村村民吴道芬喜笑颜开。


  据了解,美丽南山田园综合体以“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抓手,盘活农村闲置的土地、房屋、林地等资源,村民可通过多种方式入股享受分红。如今,村民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从传统单一的“粮农”向“果农”“花农”转变,成为现代综合型农民。


  近年来,贵州省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为重要契机,深入实施旅游扶贫“九项工程”和“百区千村万户”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全省545个村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213个村寨入选中国民族特色村寨。开展乡村旅游的自然村寨突破3000个,惠及100多万贫困群众,2422个贫困村纳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2万户,贫困人口107万人……汇聚成了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生动样本。


  在贵阳,“三变改革”成为脱贫攻坚的“新引擎”。清镇市卫城镇凤山村针对“人心不齐、产业不兴、乡村不美”等问题,创新推进“三变”改革,逐步构建起“支部引领、群众发力、抱团发展、共建共享”的发展新格局,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3万元。2017年,贵阳市466个村开展了农村“三变”改革工作,惠及9.22万人,其中低收入困难户1.67万人,低收入困难人口人均年增收约1000元。


  在遵义市,“乡愁元素”成为致富法宝。播州区花茂村打造成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幽美田园,使农业园区变成农业公园,黔北民居变成产业“孵化器”,实现了农文旅融合、一二三产融合、产业与生态融合、人与自然融合。到今年6月底,该村已建有乡村旅馆42家,特色农家乐18家,电商10余户。


  安顺市选树先进典型,把脱贫标杆“立起来”。当地积极推广“塘约经验”“旧州三挂钩”等扶贫经验。截至目前,全市已有788个村开展推广“塘约经验”,占全市1043个行政村的75.55%。2017年全市乡村旅游共计接待3009.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3.82亿元,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分享到旅游带来的“红利”。


  毕节市七星关区砂锅寨村依托砂锅文化等优势,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发挥城郊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探索出了一条绿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形成了农民、村集体双增收的效应。2017年,砂锅寨累计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收入800余万元,摘掉了戴了多年的贫困帽子。


  在贵州的旅游扶贫中,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也是亮点之一。


  铜仁市玉屏县桐木村以“合作社+股金社+供销社”模式发展乡村旅游,全村128户村民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组建了贵州玉屏紫语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了52名贫困人口通过旅游服务实现脱贫;石阡县的石阡温泉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探索实施“精扶贷+龙头企业+贫困户”金融扶贫新模式,与石阡农村信用联社合作,向10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5275万元“精扶贷”贷款,集中入股到该公司,这些贫困户2017年已实现分红。


  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景区,通过旅游发展,不仅带来了门票收入和基础设施的完善,还通过旅游带动服务业发展,以“旅游+农业”等方式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十三五”以来,全州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近13万贫困人口脱贫,占同期脱贫人口的25%。


  黔南州通过构建“资源—人—效益”的资源开发思路,加大对贫困地区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如独山县麻尾镇麻尾村建设“千年布依寨景区”项目,日均聘请贫困人口180多人次就业,人均每天收入100元以上。


  六盘水市强化载体推动,按照深入推进“六个一批”(景区建设务工带动一批、入股旅游经营性项目受益一批、旅游企业就业解决一批、乡村旅游创业发展一批、旅游商品开发带动一批、旅游从业技能培训带动一批),开展全域旅游产业扶贫。


  在轰轰烈烈的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开展中,贵州各地不断地实践摸索、大胆尝试,涌现“民族文化+乡村旅游”“美丽乡村+乡村旅游”“山地农业+乡村旅游”“‘三变改革’+乡村旅游”“互联网+乡村旅游”“景区建设+乡村旅游”“易地扶贫搬迁+乡村旅游”等不同类型的乡村旅游扶贫样本,千方百计让贫困群众通过旅游脱贫致富,不断增强幸福感。(王砚)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湖南3000万专项资金用于旅游扶贫

    日前,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与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印发《2017年度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方案》,决定2017年度省级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3000万元,选择30个县,每县选择一个贫困村作为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2017-05-12
  • “产业+旅游+扶贫”清新构建乡村发展新蓝图

    “产业+旅游+扶贫”清新构建乡村发展新蓝图

    近段时间,在驻村帮扶队的帮助下,南星村明确了“产业+旅游+扶贫”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为南星村的发展勾勒出了新蓝图。
    2017-05-19
  • 围绕“精准” 陕西加快推进旅游扶贫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和旅游精准扶贫,近日,陕西省旅游局在大荔县召开全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2017年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
    2017-05-22
  • 四川将以六大举措推动旅游扶贫再上新台阶

    近日,四川省旅游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阿坝州黑水县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在下一步工作中,四川将以六大举措全力推动旅游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05-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