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凤县农村“三变”改革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09





  从陕西省宝鸡市出发,沿212省道向西南方攀秦岭而上,经"秦岭十八弯"后到达山顶,左侧山谷就是嘉陵江的发源地了。继续向西南顺流而下,就进入了我国北方唯一一个受到长江水系润泽的县域--宝鸡市凤县。时值深秋,村民们已依照时令将田里的农作物采收完毕,不过对于他们来说,今年不同以往,农村"三变"改革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新变化。


  "三变"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充分调动农民将资产、资金和人力投入到村集体经济中的积极性。2014年,"三变"改革在贵州省六盘水市率先落地,为我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出了一条新路。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鼓励推广"三变"创新成果,之后,全国各地开始探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凤县当然也不例外,该县将"三变"改革定为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议事日程,探索壮大集体经济力量的改革道路。截至目前,已扶植培育了乡村旅游、光伏发电、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多个具有市场前景和开发潜力的特色产业。如今,村民享受到改革红利,经济收益也越来越可观。


  邓家台村改革缩影:创新管理机制


  邓家台村首创了积分制管理办法,用量化考评的方式激发村民参加集体劳动的热情,大大加速了"三变"改革的进度。


  从凤县县城出发,一路沿嘉陵江源头溯源而上,大约经过一小时车程就到了凤县凤州镇下辖的邓家台村。当中国商报记者一行赶到时,正赶上村民们在村里的便民服务中心排队登记积分。队伍中53岁的赵生翠给记者展示了手中的红色小册子,上面记载着她和老伴儿参加集体劳动的时间、时长及积分数。


  自今年4月邓家台村成立村集体经济联合社以来,这样排队计分的场景就会不时出现。说起这项工时积分政策,邓家台村党委书记李琴的自豪感溢于言表。作为全县实施农村"三变"改革的试点,邓家台村首创了这种积分制管理办法,用量化考评的方式激发村民参加集体劳动的热情,大大加速了"三变"改革的进度。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邓家台全村有360户1340人,耕地面积为2650亩,主导产业为苹果、花椒,辅助产业为核桃、蔬菜种植、中草药种植等。该村地处秦岭腹地,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种植苹果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但以前各家各户"单打独斗",果农在销售上受制于收购商,好果品难以卖出好价钱。而建立联合社之后,将小而杂、小而弱的个体农户经济整合起来,形成规模化种植,由社员代表去跟收购商谈价格,这样一来果农就掌握了主动权。


  截至目前,邓家台村的苹果留存面积达到2113亩,花椒、核桃也有1200亩,已经有336户1153人(其中贫困户有32户65人)加入了联合社,在全县率先实现"全民持股"变股东,也吸引了一些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回乡就业创业。


  不过,在联合社成立之初,村民们参与的积极性并不高,全村360户村民只有六七户愿意加入,其余的大多数都持观望态度。为此,李琴带领两委班子成员没少给村民们开动员会做思想工作。"要想闯市场就必须得抱团发展,单打独斗肯定不行,因为咱们人均才两亩地。"李琴说。经过各种宣传培训,村民们弄懂了"三变"是怎么回事,就开始有人积极拿土地入股,加入联合社。


  联合社建成了,劳动力又成了问题。为了调动社员参与集体劳动的积极性,联合社给每户村民颁发了股权证和积分手册,在管理上采取了"一户一册、一人一档、一事一记"的积分办法,按照"按小时积分"的原则,对村民每次参加集体劳动的次数、时长进行打分,积分结果由联合社的负责人以及村党支部书记签字确认,每月汇总。对于这些以劳动换来的积分,村民可以按标准折成现金到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商品,也可以攒起来到年底对集体经济收益进行分红。


  据李琴介绍,为了弥补农业发展见效周期长的缺点,邓家台村两委家带领村民在百亩花椒园里套种了玉米、南瓜和油牡丹,组成产业组合体。他们还改建了一座500平方米的农副产品加工厂以及一座1000吨果品贮藏库,建成日处理量10吨的烘干、分选、包装生产流水线一条。农副产品加工厂的建成,为村里的贫困劳动力再度增加了就业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拓宽销路,联合社将"邓家台"三个字注册成了商标,把"邓家台"作为品牌来经营。李琴告诉记者,她的愿望是让村里的苹果、花椒、土蜂蜜等农副产品走出陕西、走向全国,为村民带来更高的经济回报。


  凤县"三变"经验:聚力产业多样化


  在产业发展类型上,凤县结合各村镇实际探索了"三变+特色种养业""三变+休闲农业""三变+乡村旅游""三变+田园综合体""三变+光伏发电"等多个方向。


  邓家台村只是凤县进行"三变"改革的"试验田"之一。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凤县启动农村"三变"改革,给筛选确定的6个县级试点村、12个镇级试点村、17个脱贫攻坚村,各拨付50万元、10万元、30万元作为村集体入股启动资金,扶持培育乡村旅游、光伏发电、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具有市场前景和开发潜力的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县66个行政村都已经实现了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全覆盖,注册资金达到1.5亿余元。


  据介绍,凤县在"三变"改革中摸索出了"十步工作法",即:定方案、摸家底、搭平台、选产业、定资金、商股比、签合同、推项目、搞分红、抓提升,并细化了30个操作流程,解决了基层"不会变"的问题。同时还结合凤县实际,提出股权设置指导性意见,一般设人口股、资金股、资源股。人口股即农民变股东,按确认的集体成员人数设置股份额;资金股即资金变股金,按集体经营性资产、入股资金设置股份额;资源股即资源变资产,当涉及产业项目时可折价入股。


  凤县县委农工部的负责人将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形容成了一个总公司,村里成立的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等经营主体是挂靠在联合社下面的子公司。入股时由联合社将资源、资产、资金根据产业项目投资规模,给下设的子公司入股,年终收益由子公司上缴联合社,由联合社按照年初通过的章程或协议进行分配。


  如今,在凤县,依靠入股分红和进入联合社务工获得双重收入的"新型农民"已越来越多。联合社、龙头企业为群众增加了就业岗位,使村民实现了就近就地务工,也激活了附属产业,农民摇身一变成了产业工人。


  在产业发展类型上,凤县结合各村镇实际探索了"三变+特色种养业""三变+休闲农业""三变+乡村旅游""三变+田园综合体""三变+光伏发电"等多个方向。如新兴产业发展型,村集体注册成立环卫公司,购买环保道路清扫车,与境内公路签订清扫合同,年收入可达12万元,为全县树立了以环保促脱贫、促增收的典型示范;又如乡村旅游综合型,建设蔬菜瓜果采摘园、开心农场乐园、休闲景观步道、山顶观光亭等,以乡村旅游促进"三变"改革发展;"三金"模式保障型则是按照资产入股挣"股金"、入社就业挣"薪金"、年底分红挣"现金"的模式,将集体土地租赁给贫困户,发展板蓝根、银杏、金丝皇菊等产业扶贫基地。


  "三变"改革也大大加快了脱贫攻坚的步伐。据统计,凤县有扶贫对象3369户9312人,其中已脱贫1631户5411人,40个贫困村已退出12个,今年计划完成22个贫困村退出和2400余人脱贫,将全县的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12.54%降低至5.23%。


  采访最后,李琴告诉记者,她从22岁起就在基层农村工作,二十多年来历任妇女主任、村长和党委书记,见证并参与了凤县农村的改革进程。她表示,自"三变"改革实行以来,农村凝聚了村民、兴办了企业、做强了产业,村集体经济得以发展壮大,正一步步靠近她"让土地充满希望,让村庄开满鲜花,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的愿望。(记者 王立芳)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两部门将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

    记者3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国家公务员局、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的意见》。
    2017-07-04
  • 以“双问责”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18日至19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检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情况。
    2017-07-20
  • 黑龙江省桦南县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今年初,桦南县委将“脱贫攻坚”列为全县12项重点工作之首,专门成立了9个工作组全力推进。一系列强化责任落实的政策、方案陆续出台。如今,桦南正用“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实际行动,倾情书写着脱贫攻坚的大文章。
    2017-07-24
  • 促进脱贫攻坚的财政政策选择

    促进脱贫攻坚的财政政策选择

    当前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脱贫攻坚到了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全民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已经蔚然成型。2015年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国脱贫攻坚的力度不断加大,脱贫攻坚的步伐开始加速。
    2017-07-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