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保亭:百香果成为村民“脱贫致富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09





  时下是百香果的收获季节,位于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六弓乡百香果基地里处处可见贫困户们忙碌的身影,采摘、搬运、分拣和打包百香果等工作有序进行。


  百香果,又叫鸡蛋果、爱情果,学名西番莲,原产大小安的列斯群岛,现广植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果可生食或作蔬菜、饲料等。用它为原料,加工制成果汁、果露、果酱、果冻,风味独特。种子榨油,可供食用和制皂、制油漆等。果皮可作饲料和提取果胶,根、茎、叶均可入药,有消炎止痛、活血强身、滋阴补肾、降脂降压、消除疲劳、排毒养颜、增强免疫力等神奇保健作用。其果实含有人体所需17种氨基酸、丰富的天然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和类胡萝卜素,果实香气浓郁,甜酸可口,能生津止渴,提神醒脑,食用后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腺分泌,有助消化,深受大众喜爱。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保亭县六弓乡将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发展新路子。2017年,乡党委乡政府结合实际,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以“公司+合作社”和“公司+贫困户”的模式,首先在大妹村委会示范种植了200多亩百香果发展百香果产业。通过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和以保底价、供技术和保销路等措施,成功带动了大妹村委会的121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通过一年的种植,百香果产业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不仅让大妹村委会的121户贫困户有了稳定地租收入,还有一份到种植基地务工的收入,切实走出了一条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的好路子。为了全乡531户贫困户2018年实现致富脱贫,切实让百香果成为更多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果,推动脱贫攻坚。

  保亭县六弓乡党委书记林德国多次带领乡党委委员、乡常务副乡长黄洪洁及班子成员寻找公司合作,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在寻求合作的路上,他们吃了不少闭门羹。因当时当地的大企业对发展百香果农业产业不感兴趣,怕存风险,不愿意投资合作。在多方打听寻找后,终于迎来了部分企业的支持与合作,先后引进海南希源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南保亭瑞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保亭县指山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百香果种植发展公司,成立保亭县加茂辉煌水果种植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保亭县祥盛种植专业合作社、保亭大成果蔬农业专业合作社等4个专业合作社。目前,六弓乡百香果实现覆盖全乡5个村委会,已经种植了1500亩,收果上市560亩。


  50多岁的胡化帆是保亭县六弓乡大妹村委会的贫困户,往年主要靠种植传统作物维持生计。2017年,乡里引进了农业龙头企业,胡化帆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家里的土地租给公司种植百香果,每年不仅有稳定的地租收入,同时还可以到基地打工促进家庭增收。和胡化帆一样,在百香果基地负责分拣和打包百香果的石兰香也是大妹村委会的贫困户,由于孩子都在读书,过去为了生计,她隔三差五地就要外出打零工挣钱,来回奔波劳累不说,收入也不稳定。这样的外出打短工来回奔波的生活到去年就结束了。乡里引进了百香果项目,石兰香便到基地来打工,在家门口实现了就近就业,既能照顾家里,又能领到不错的工资,石兰香非常开心。


  在保亭六弓乡,像胡化帆和石兰香这样在百香果基地里务工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他们有的负责摘果、有的负责分拣或施肥,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工种,贫困户们在基地打工既能增加家庭收入,又可以学到百香果的种植技术。这为他们今后发展生产促增收奠定坚实基础。每月有领薪水,过上公司职员的生活,这对许多贫困户来说也许是件可望而难以触及的好事。在六弓乡,不少贫困户就过上了这样的生活。百香果经济效益好,而且有公司提供技术保障,保价回收,这大大降低了贫困户的种植风险。原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困户,今年把土地出租给公司,然后到百香果基地务工就业。这样,他们不仅有了土地租金,还有了工资收入,收入稳定,日子也越过越好。


  这一切的变化主要得益于保亭县六弓乡党委实施的“公司+合作社”和“公司+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即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实现稳定收入,同时还通过到基地务工实现固定收入,多层面的增加贫困户的收入。贫困户还能在基地中学到百香果的种植管理技术,助力发展产业,实现长效收入,最终让腰包鼓起来。


  近年来,按照保亭县委县政府产业扶贫的工作要求和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保亭县六弓乡立足生态优势和优越的自然环境,积极探索着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产业扶贫发展致富路,相信这条致富之路一定会让全乡人民群众尝到幸福的甜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良好的产业基础。(作者:李浩源)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贵州从江百香果香飘乡村振兴路

    贵州从江百香果香飘乡村振兴路

    贵州省从江县把百香果作为乡村振兴主导产业来抓,围绕建设全国百香果交易中心目标,积极打造百香果品牌。今年,全县百香果种植面积达6.1万亩,其中连片千亩以上的果园14处,覆盖15个乡镇(街道)108个行政村,预计可实现产值3.83亿元。
    2022-11-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