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特色美食助力乡村旅游 农牧民实现脱贫增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13





  “刚开始经营农家乐的时候,怕没有人来,没想到后来游客这么多,我的生意越做越有信心了。”日前,在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海子沿乡尖山子村的一家农家乐,村民巴合提别克·阿吾汗和妻子正进行大扫除,面对来访的游客,巴合提别克激动地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


  5年前,巴合提别克一家4口从山上搬到尖山子村定居,安居生活带来的便利与之前的游牧日子大相径庭。据了解,自2015年巴里坤湖草原生态旅游景区建设以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每到旅游旺季,八方游客纷至沓来,看到商机的村民陆续办起了农家乐。2016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巴合提别克申请到1万元无息贷款,并将自家房屋进行改造开起了农家乐,为游客提供餐饮和住宿服务。“在旅游旺季,来农家乐吃饭的游客有时能达到100人,日营业额过千元。今年6月至9月,我就挣了4万多元。”谈起收入,巴合提别克脸上乐开了花。


  巴合提别克一家的变化得益于哈密市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人气。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城镇化建设,哈密市充分利用独特的自然风光、人文遗迹、民俗风情、农民生活及农业生态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乡村旅游同脱贫攻坚、定居兴牧、安居富民、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实现了以旅游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使乡村旅游成为当地农牧民持续增收的绿色产业。


  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村民居马别克·马尔旦也从乡村旅游中尝到了甜头,如今他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还打起致富的“小算盘”。为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2016年,驻村工作队筹措资金,在景区建设了18间木屋免费提供给贫困户开设商铺。居马别克申请到一间10平方米的木屋出售饮料、奶疙瘩、特色馕等产品,他还制作了一辆羊拉车供游客乘坐和拍照,3个月的旅游旺季让他挣了1.5万元。去年他还网购了一辆多人自行车投入景区,仅此一项就给他带来7000元的收入。“明年打算再增加几辆自行车,挣更多的钱。”居马别克说。


  近年来,乡村旅游给巴里坤湖周边村落带来了发展机遇,参与旅游项目的农牧民收入得到稳步提升。仅尖山子村就有商店32家、农家乐21家,带动就业150余人,一个旅游季平均每人有6000元收入。


  尖山子村村民依靠乡村旅游增收的背后,是哈密市对其旅游资源的整体规划和布局。近年来,哈密市因地制宜、因村而异,通过“旅游+”将旅游与文化、生态、交通等相结合,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十村百户”工程,重点着力建设旅游特色小镇和特色农家乐等民宿建设。坚持以乡村旅游带动大众创业,引导和鼓励农牧民成为乡村旅游开发和经营主体,为农牧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和持续增收提供良好平台。


  所谓“民以食为天”,乡村旅游发展的过程中自然离不开当地特色美食的加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乡村美食还是推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乡村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乡村历史和风俗的见证。有关专家表示,乡村旅游需要打造具有特色的美食品牌,要加强乡村餐馆的宣传推广意识,加大打造品牌力度,也要改变分散经营的模式,集中经营,扩大影响力。同时加大对传统美食的传承改进,招募有经验的厨师,探索适合广大游客口味的菜品,最终以良好口碑打动游客,赢得知名度。


  同时,为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哈密市着力打造“一乡一节一特色”,通过各类乡村文化节庆活动聚集人气,提升乡村旅游吸引力,实现富民增收,让农民得到真正的实惠。今年1月至9月,该市400余家农家乐累计接待游客64.51万人次,同比增长22.53%,旅游收入4129.91万元,同比增长20.13%。(刘文)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