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丰宁建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6





  入冬以来,丰宁腾氏布糊画公司负责人郝香忙里忙外,她把一些贫困村的妇女组织起来,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建立非遗扶贫工坊,在传承非遗的基础上,实现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作为全国第一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目前还有贫困人口25941户、56708人,贫困发生率为16.8%,如何让贫困人口稳定持久脱贫,丰宁在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上,率先在土城镇张百万村、毫村沟门村、五道营乡五道营村以及龙腾艺术馆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利用当地非遗保护设施、传统工艺传习所及企业厂房进行改造,形成相对集中的交流展示空间和展销互动场所,以培训为重点抓手,帮助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学习传统工艺,掌握一技之长。


  非遗项目剪纸培训班正式开班以来,已聘请国家级剪纸传承人张冬阁和省级传承人石俊凤为学员授课。目前全县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已经开展培训4期,吸引当地100多名贫困爱好者参加。


  丰宁滕氏布糊画作为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也是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重要项目。据郝香介绍,公司现有20多名布糊画工人,每年创收100多万元,学员大多是贫困村的妇女。(刘海波、韩春明)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西藏设立首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西藏设立首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2018年,为推进文化扶贫,振兴贫困地区传统工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了第一批10个“非遗+扶贫”重点扶持地区,支持在当地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凭借藏香制作技艺、尼木经幡、普松雕刻、雪拉藏纸等多个非遗项目,有着悠久历...
    2019-03-20
  • 河北丰宁:当“非遗”走进扶贫就业工坊

    河北丰宁:当“非遗”走进扶贫就业工坊

    2018年6月,丰宁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全国十个“非遗+扶贫”试点县之一。一年来,丰宁以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为切入点,推进传统工艺传承保护与贫困村脱贫致富有机结合,探索出“非遗+扶贫”的文化扶贫新模式。
    2019-05-30
  •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非遗扶贫、旅游扶贫是两大亮点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非遗扶贫、旅游扶贫是两大亮点

    “非遗扶贫”上是通过支持发展一些传统工艺,向贫困户普及,通过贫困户掌握这些技术实现脱贫。一个农户家里面只要有一名成员掌握了非遗方面的某项技能以后,他就可以实现居家就业和就地就业,比如搞编织、刺绣等项目,在家里就...
    2020-05-13
  • 内蒙古非遗扶贫:带货“土玩意儿”的致富新模式

    内蒙古非遗扶贫:带货“土玩意儿”的致富新模式

    “春吃饼、夏吃糕、秋吃酥、冬吃糖……老祖宗留传下来的点心文化也是讲究‘节气’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马家精点心第四代传承人马丽向过往游客讲述着中国北方草原的点心文化。
    2020-06-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