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镇巴:“五举措”确保文化扶贫结硕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06





  根据中央和陕西省关于把文化建设和扶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的政策精神,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文化广电文物旅游局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强化文化扶贫制度保障、加强文化扶贫资金支持、助力广播电视脱贫攻坚、文艺下乡助力群众思维转变、全力发展乡村旅游等“五项举措”,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促使扶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获得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与评价。


  出台政策,强化文化扶贫制度保障。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镇巴县文旅局把文化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来抓,相继出台了《镇巴县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镇巴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镇巴县脱贫攻坚文化扶贫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将全县129个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定为重点提升对象,满足贫困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切实健全贫困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确保贫困村实现文化活动室、文体小广场、民间队伍、应急广播“村村响”、免费地面数字电视信号、送戏下乡演出、电影放映“七个全覆盖”、文化宣传、公益岗位、非遗培训“三个到位”。成立行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加大投入,加强文化扶贫资金支持。在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中,镇巴县文旅局考虑到资金不足的问题,利用国开行项目资金,整合涉农资金支持贫困村环境整治项目新建村级文化活动室8个,总建筑面积1820平米;总投资342万元,新建文化广场70处,建筑面积67924平米,并完成配套设施,总投资3508.62万元,确保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在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建设上,坚持新建与改造相结合,对原有的村级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进行维修改造,有效盘活了存量资产,节约了资金投入。


  宽带乡村,助力广播电视脱贫攻坚。镇巴县文旅局积极开展广播电视扶贫,增强群众“看得见,听得着”的获得感。在实现应急广播“村村响”全覆盖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其实际作用,确定专职人员负责每天定时传送各级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工作部署、致富信息、农业科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节目等内容。圆满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22802户、“户户通”22302户,启动“村村响”228套。实施的“广电扶贫宽带乡村”工程,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让贫困户免费看电视。目前贫困户有线电视入户3200户,贫困村WIFI热点安装达60处,另有1958套针对深度贫困县贫困户的户户通设备已安装到位。


  优化服务,文艺下乡助力群众思维转变。镇巴县文旅局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县文工团精准扶贫文艺宣传队每年到贫困村演出百多场,深受群众欢迎,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精神动力。同时县电影放映公司6支电影放映队下乡每年完成2000余场公益电影放映任务,实现农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丰富了农村群众文化生活。


  结合实际,全力发展乡村旅游。镇巴县文旅局坚持“文、旅、农”综合发展战略,全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把有条件的贫困村纳入全县全域旅游规划,优先考虑,优先立项。目前该县兴隆的茶马古镇,观音云海,花海黎坝、渔渡溶洞、风情碾子、红色永乐、三国杨家河等乡村旅游景点,文化旅游结合相得益彰,发展势头良好。形成了红色游、文化游、购物游、乡村游等多元化旅游产品。开通了汉中至草坝、青水苗乡的二日游线路;三坝三日游线路。创建省级旅游示范镇1个,乡村旅游示范村2个,发展农家旅馆、休闲生态农庄、乡村农家乐、特色产品商店近100家,辐射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人口约700人。(记者 杜文科 通讯员 郝明森)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