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魏县电商品牌赋能扶贫之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0





  魏县地处河北省东南端,冀、豫两省交界处,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也是河北省人口大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当前,电商扶贫正在这古老的土地上焕发新的生机,谱写新的篇章。


  自2017年,魏县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魏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精准扶贫向纵深发展,切实增强服务体系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农村产品销售、增加农民收入,逐步走出了一条极具时代特征的电商品牌赋能扶贫新道路。


  品牌培育带动脱贫就业


  河北绿珍食用菌有限公司是魏县规模最大的一家食用菌生产企业。2017年,在魏县商务局与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帮扶下,企业开启了线上市场,顺利打开第一条互联网销售渠道。


  电商服务中心为绿珍提供了多种产品电商化服务,并且积极鼓励贫困户到企业务工,发展贫困户加入种植杏鲍菇,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努力加快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步伐。绿珍公司无偿给贫困户提供废菌棒,吸引贫困户加入到种植杏鲍菇的行列中来。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为30多个贫困户提供废菌棒50万个,每户一个月纯收入4000元左右。


  在魏县绿珍公司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通过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统筹带动,组织当地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电商服务站等新型经营主体打造适合电商销售的农特产品。目前呈现出的可上行的特色产品有刘庄村的梨木厨具、大斜街的红不软桃、申铺村的哈密瓜、李辛庄的玉露香梨、梁河下的人参果梨、李家口村的郭家坊土纺土织、边马的手工麻花等一系列特色农产品。


  通过互联网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魏县电商形成的电商品牌赋能为付平合作社、玉堂果品、梨花果品、申家饸饹、绿珍食用菌、梨家班徒等14家企业重点提升特色农特产品品牌。打造魏县鸭梨、梨木厨具、申家饸饹等9个种类50余款魏县特色产品在电商平台呈现并形成销量。全县新增淘宝店铺114家,新增微商从业人员300余人。


  区域品牌打造助推扶贫创收


  魏县大斜街村是以农业为主的县重点帮扶贫困村。该村电商服务站的站长常同刚因为通过电商平台帮村里百姓网上销售桃子,乡亲们都亲切的称常同刚为"桃子站长"。据常同刚介绍,以往的大斜街主要种植粮食作物,经济产值并不是很好,对于大斜街脱贫攻坚效果并不明显。后来引入种植"红不软"桃子,开设线下红桃交易市场,开通网络销售平台等销售渠道,让大斜街红桃有市更有价。以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村级电商服务站逐步探索并走出了一条可以带动村民一起电商致富的道路。


  电子商务的发展,让更多的农特产品搭上了电商快车。借电子商务之力,优质的农产品资源加上电商品牌包装、营销等帮农村产品销售打开了一条新通道,给周边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和增收创收的新希望。


  魏县是一个以鸭梨为主的果树大县,魏县鸭梨种植面积20万亩,年产优质梨果品45万吨。魏县付平种植专业合作社辖区的梨园是鸭梨的重要产区之一,其1500亩高标准无公害示范果园已覆盖了魏县城西一带6个果树主产村,辐射带动农户28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达115户。


  "今年在实施规模集约经营的同时,得到无界集团、魏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鸭梨品牌包装设计提档升级,还有各种电子商务培训和电商销售的辅导。"作为魏县鸭梨区域公用品牌的直接受益者朱付平表示。


  2018年,魏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品牌赋能方面下足功夫,提升培育区域特色代表性农特产品十余品牌,成功打造"魏县鸭梨"区域公用品牌,通过统一标准、统一监管、统一质量、统一包装,使品牌效应明显增强。让区域公用品牌战略推进区域农业品牌化,实现生产要素聚集和资源合理配置的重要抓手,产业升级的发动机。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河北省魏县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夯实脱贫成果

    河北省魏县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夯实脱贫成果

    魏县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序列后,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贫困群众“脱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2019-06-19
  • 河南光山:电商扶贫再出新招

    河南省光山县地处淮河南岸,大别山北麓,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全县人口85 1万,尚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307人,扶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2017-06-13
  • 河北省将在10个深度贫困县开展电商扶贫

    河北省将在10个深度贫困县开展电商扶贫

    日前,河北省商务厅出台深度贫困县电商扶贫工作方案,将在康保县、沽源县、尚义县、张北县、阳原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隆化县、阜平县、涞源县10个深度贫困县进行电商扶贫,提高电子商务在深度贫困地区的...
    2017-06-21
  • 电商扶贫集中发力“乡村振兴”战略

    电商扶贫集中发力“乡村振兴”战略

    电商扶贫已经成为我国精准扶贫的成功模式之一。2015年9月,苏宁控股集团与国务院扶贫办在北京签署“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国内首个与国家扶贫办达成扶贫合作意向的电商企业。
    2017-11-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