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凌云:“六个聚焦”冲刺高质量脱贫摘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2





  “今年,我们力争实现8000人左右贫困人口脱贫,11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2.2%左右,实现高质量整县脱贫摘帽。”广西凌云县委书记伍奕蓉近日在该县预脱贫贫困村调研座谈会上如是说。连日来,凌云县党政主要领导率队深入村屯调研,动员党员干部群众狠抓“六个聚焦”为今年实现脱贫摘帽发起全面冲刺。


  聚焦党建引领,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按照“抓党建是引领、促脱贫是目的”的思路原则,深入开展“12335”行动,以“四个大兴”为载体,打造五个过硬领导班子;全面开展争当“五最”干部活动,切实提高帮扶本领;标准化推进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星级化管理基层党支部,加快“一心三带”创建步伐,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全面开展“乡村振兴·五旗争创”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今年底全部贫困村实现3万元以上,2020年全部村实现5万元以上。


  聚焦产业发展,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发展“3个3”产业。农业方面,紧盯茶叶、桑蚕、油茶、乌鸡“三张叶子一只鸡”等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充分利用“凌云白毫”“凌云牛心李”“凌云乌鸡”3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加大产业奖补和金融扶贫力度,努力实现乡乡有园、村村有点,县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的目标。工业方面,立足资源禀赋,引进龙头企业,培育本土企业,配套小微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做足农、石、水“三篇文章”,为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提供充足的岗位。旅游业方面,以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为抓手,复原千年古府建设,整合打造茶山、浩坤湖国家湿地公园等自然景观,擦亮城古、茶香、湖秀“三张名片”。重点推进“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聚焦基建保障,促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以创建“广西新型城镇化示范县”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批生态小镇、民族小镇、旅游小镇,全力营造宜居宜业宜游大美凌云。加强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打通县乡村交通“毛细血管”,为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提供更好保障。


  聚焦移民搬迁,切实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继续落实“八包”责任制,全力营造干净、文明、舒适的居住环境。落实产业扶持和促进就业创业计划,健全完善后续产业扶持政策,通过土地流转、开办扶贫车间、鼓励群众自主创业、企业就近务工等方式,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能致富。


  聚焦能力提升,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坚持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全面实施少数民族素质提升计划,全面兑现各种教育补贴。以村级脱贫攻坚“八个一”宣传工作、农家夜校为载体,全面开展“感恩教育、法纪教育、习惯教育、风气教育、脱贫光荣自尊教育”五大教育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最爱国、最守法、最勤劳、最诚信、最友善“五最”新型农民。实施“两后生”职业培训专项计划和“雨露计划”等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技能,完善转移就业奖补方案,鼓励贫困户积极就业。


  聚焦廉洁扶贫,推动精准扶贫工作高效运转。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增强精准扶贫公平公正意识,筑牢党纪国法防线。健全完善县委巡察工作制度,采取巡察、巡访等方式,坚决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正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脱贫成效不精准、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执纪问责专项工作,全面做好问题线索排查,加大对腐败问题惩处力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问责一起。(记者 白琳 通讯员 祝有慧)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安徽六安:选准脱贫攻坚突破口

    安徽六安:选准脱贫攻坚突破口

    说起茶产业,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如数家珍:“以前村民们只是粗放型的种植、加工。现在村里围绕茶叶产业,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大大增加了茶农收入。”
    2017-05-17
  • 脱贫攻坚彰显中国力量

    脱贫攻坚彰显中国力量

    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个目标、一份承诺,更是一片饮水思源的初心,一个矢志不渝的决心,一份舍我其谁的信心,一颗...
    2017-05-22
  • 小媒鸭 助农发——安徽枞阳媒鸭产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如今枞阳每年可销售媒鸭50万只以上、媒鸭咸蛋6000万枚以上,媒鸭产业年产值超亿元,数千户农户年获利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带动了上百户贫困户脱贫。
    2017-06-05
  • 两部门将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

    记者3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国家公务员局、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的意见》。
    2017-07-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