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心劲儿 增后劲儿——内蒙古产业扶贫见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7





  清扫牛槽、喂草加水、整理圈舍……53岁的贫困户李锦在牛圈里一边忙碌,一边对记者说:“再过几个月,七八头‘扶贫牛’一出栏,能挣10万元,外债也就还清了。”进入脱贫攻坚关键期,内蒙古自治区多个旗县着力推进产业脱贫,贫困户的心劲儿有了,整体脱贫的后劲儿增了,拔掉“穷根儿”的速度快了。


  自主脱贫:养牛种粮也能当“老板”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先锋镇农民李锦患糖尿病、丙型肝炎等疾病,求医多年几乎花光了积蓄。2016年,他成为精准扶贫户后,先是获得1万元产业发展资金,买了一头奶牛,又用后期享受到的1.2万元扶贫资金和借来的3万多元买了12头牛犊,让奶牛哺育牛犊。“产业扶贫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李锦说。


  这是内蒙古鼓励有劳动能力贫困户通过“自营模式”脱贫的一个缩影。2016年至2018年,全区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49亿余元,其中70%以上的资金用于产业发展,重点扶持肉牛、肉羊、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帮助4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好政策使贫困户的心劲儿明显增强。一些地方还引导农牧业龙头企业为自食其力的贫困户助力。内蒙古禾兴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白恩泽说,他们在农资经营、农业技术服务、粮食产后服务等环节,对乌拉特前旗大佘太镇470余户贫困户进行帮扶。


  大佘太镇贫困户王永江说:“禾兴公司向我们销售农资时价格降低15%,免费测土配肥,收购玉米时每吨价格提高40元。这样一算,我家一年就能多收入1600多元。”


  扶贫车间:家门口就能挣“计件”


  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近期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这个县从2013年起整合扶贫、涉农等资金,依托冷凉气候,建设食用菌产业基地,以“蘑菇扶贫车间”吸纳就业等方式让贫困户挪穷窝。


  武川县耗赖山乡大豆铺村的一栋蘑菇大棚里,脱贫户郝三换忙着为菌棒通风。“我成了按月领工资的工人。”郝三换说,她和老伴儿2016年以前只在旱地里种庄稼,年收入五六千元,小儿子读研究生的费用还得东借西凑。


  食用菌基地计件算钱,郝三换一天给7000个菌棒打眼通氧,能挣140多元,特别是5月到8月旺季挣得更多。“一年挣两三万元,活儿也不重。”她说。


  位于阴山南、北麓交界地带的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今年将完成脱贫摘帽目标。卓资县委副书记赵建军说,他们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创办扶贫车间,发展服装、工艺品加工等项目,解决300多名搬迁人口的就业问题,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快致富”。


  卓资县福祥小区的巧手手扶贫车间内,上百名贫困群众用化纤布料编织收纳筐等产品。58岁的刘二女告诉记者,经过专业人员指导,她们可以熟练编织收纳筐和汽车坐垫,每人月收入2500元以上。


  像这样的扶贫车间还有很多。在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六间房村巾帼脱贫车间,30多名贫困妇女通过编织帽子、袜子等制品实现家门口就业;在察哈尔右翼前旗平地泉镇扶贫车间,75名贫困户通过制作拖鞋实现就近打工……


  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曹思阳说,2018年,全区以技能培训、岗位开发、劳务协作、就业服务为主要抓手,帮助6万多名贫困人口稳定就业。


  入股分红:贫困户摇身变“股东”


  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宏河镇扶贫林果基地项目区,2年前栽种的杏树、海红果树开始萌芽。项目区果树养护专家王来恩介绍,农民用土地入股,果树收益也归他们所有。就拿海红果来说,再过一两年进入盛果期,每亩收入上万元。


  2016年,贫困户王占文退耕还林的30多亩地种上了白水杏和海红果。“过去好年景每亩地收入也就200元,一年挣不了7000元。”他说,如今在家门口经营好果树,就能有可观收入。


  除了土地入股,内蒙古还涌现出光伏入股、牲畜入股等贫困户分红方式。在察哈尔右翼中旗,3087户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年每户享受光伏发电分红3000元,持续20年。在卓资县,贫困户通过土地托管、牲畜托养、扶贫资产折股量化等资产收益增收。


  基层干部表示,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更要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力度,以产业发展保障稳定脱贫,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人群的生存与发展问题。


  乌拉特前旗小佘太镇镇长陶海军说,当地正筹划建设香菇和花菇基地,依托秦汉长城、阴山岩画等文物资源带动旅游业,让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为稳定脱贫提供不竭动力。(记者于长洪、李云平、于嘉)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内蒙古精准扶贫聚焦农村电商

    加上前两批,自治区已有38个旗县(市)成功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累计获得中央专项补助资金6 1亿元,其中22个为国贫旗县,占自治区贫困县比例达到71%。
    2017-08-02
  • 内蒙古计划今年内实现20万人脱贫 3个贫困县“摘帽”

    记者日前从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获悉,内蒙古自治区计划今年内实现20万人脱贫和3个贫困县“摘帽”。对于易地扶贫搬迁,内蒙古将投入33亿元专项资金,建设641个安置点,搬迁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2017-09-01
  • 内蒙古乌兰察布:年货进京 助力脱贫

    为推动京蒙对口支援工作,日前,“2018乌兰察布特色农畜产品年货展销会”在北京市启动,开始为期近1个月的特色年货供应。
    2018-02-12
  • 内蒙古发布8项精准扶贫地方标准

    内蒙古发布8项精准扶贫地方标准

    这8项精准扶贫地方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填补了自治区扶贫领域标准的空白,对于助推内蒙古扶贫工作实现对象瞄准化、帮扶措施具体化、管理过程规范化、考核目标去GDP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8-05-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