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扶贫车间”进村 村民“就近脱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9





  17日下午4点多,57岁的吉林磐石吉昌镇居民徐荫江整理好熨烫的衣服,走出工厂车间,骑40分钟三轮车回家。这份离家不远、每个月有1500元左右收入的工作,给他的低保家庭带来很大帮助。在吉林省,像这样设立在村镇、吸纳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扶贫车间越来越多。


  徐荫江在吉昌镇的吉林省春雨羊毛衫有限公司做熨烫工。公司负责人马春雨是吉昌镇土生土长的农民,他在省外服装企业打工多年,积累了技术和管理经验。去年初,马春雨返乡创业并设立了就业扶贫车间,招工重点是吉昌镇13个村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和残疾人。目前,公司有40多名员工,其中16位是贫困劳动者。


  徐荫江2018年8月来到扶贫车间工作,他患有小儿麻痹症,家里还有两个智残的弟弟。以前徐荫江只能就近打零工,收入不稳定,工作也不好找。“我这身体也干不了啥,现在这个工作不咋累,关键我能干得了,离家还近,多赚点钱买点药和油盐酱醋,挺解决问题的。”徐荫江对记者说。


  近年来,吉林省组织各地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引导企业将适合分散加工的初级产品生产车间建在乡镇和农村,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就业扶贫车间具体标准为吸纳5人以上贫困劳动力在乡镇和农村就业,与其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累计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且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车间可获得1000元一次性奖补,奖补总金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


  来自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消息显示,目前吉林省已经正式认定了38个就业扶贫车间。今年吉林省还拓展政策,规定在县级以上吸纳贫困劳动力的企业可比照享受相关奖补,以此鼓励更多企业吸纳低保户和残疾人就业。今年一季度,吉林省共有658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占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总数的70%。(记者 姚湜)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贫困县如何缚住“脱贫拦路虎”——吉林着力破解因病致贫难题

    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是各地脱贫攻坚之战面临的最大“拦路虎”。这一难题对吉林而言尤为突出。统计显示,因病致贫返贫的人数占吉林全省贫困人口的56 8%,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一些贫困县部分地区,这个比例甚至高达70%。
    2017-08-04
  • 吉林商务厅与阿里联合启动兴农扶贫项目

    吉林商务厅与阿里联合启动兴农扶贫项目

    近日,由吉林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举办的“电商脱贫乡村振兴”阿里巴巴兴农扶贫(吉林站)启动仪式在长春市举行,标志着吉林省成为阿里巴巴“兴农扶贫”频道东北地区首个合作省份,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亩产一千美金”计划...
    2018-08-25
  • 精准施策 吉林扶余推出“N+ 扶贫”模式

    精准施策 吉林扶余推出“N+ 扶贫”模式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如何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吉林省扶余市正在紧锣密鼓实施的“N+扶贫”模式,针对上述问题给出了准确真实的答案。
    2018-09-07
  • 吉林园艺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吉林省贫困地区多处山区,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是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之策。
    2019-04-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