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铁跑出旅游扶贫"加速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03





  5月15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三江南站芦笙阵阵,侗歌飞扬,身着民族盛装的侗族群众在火车站里列队欢送旅客。当日是贵广高铁三江南至广州南“柳州三江号”始发动车组开行3周年纪念日。3年前,“柳州三江号”动车组正式开行,广西三江县成为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国家级贫困县中首个开行始发动车组的县。近年来,三江依托快速便捷的“动车公交”,着力加大粤桂旅游扶贫协作力度,使侗乡楼桥、歌舞、饮食等多彩风情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吸金名片”。


  自2013年底广西首次开通动车以来,许多边远、贫困地区像三江县一样,旅游发展和社会经济搭上了“高速列车”,群众脱贫致富驶上“快车道”。


  高铁带火三江旅游


  三江县位于桂、湘、黔三省区交界处,过去交通十分不便,让三江县极具民族特色的文化传统和旅游资源身居闺中。


  2013年底,贵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三江迈入“高铁时代”,并融入了粤桂黔3小时旅游经济圈。2016年5月,铁路部门为三江量身定制开通至广州的“三江号”旅游动车。目前,三江县西进贵阳、东连广州、南下北海、北接长沙的快速交通路网已经建成,正步入“大开放、大交通、大旅游”时代。


  高铁开通后的旅游统计数字记录了这种发展的井喷态势。2014年,三江旅游接待总人数为30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9.56亿元;2015年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505万人次,旅游社会总收入30亿元。2018年旅游总人数更是达到了901万人次,同比增长14%;旅游总收入72.5亿元,同比增长31%。两大指标连续保持高速增长。


  三江县程阳八寨景区以程阳风雨桥而闻名。高铁开通之后,每到傍晚时分,各寨子里人头攒动,游客聚集于此,吸引他们的是侗族地区待客最高礼遇——百家宴。


  “我们三江侗族百家宴菜品多、味道好,但以前交通不便,前来品尝的游客并不多。高铁开通后,订单源源不断。”负责接订单的岩寨屯村民吴爱仙满脸笑容地介绍着她们的农家乐生意。


  每逢周末或是旅游旺季,来品尝百家宴的游客每天达二三百人,按照每位50元的入席标准,岩寨屯百家宴一天的收入就有1.5万元。即便是旅游淡季,每天也有100人左右预订用餐。红火的生意让许多岩寨屯村民脱了贫。据了解,2016年岩寨屯参与农家乐生意的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


  同样的场景每日同样上演在三江周边的村寨,游客们乘高铁前来、吃百家宴、喝侗家米酒,跟侗家人一起跳多耶舞,再上茶山摘茶,返程时提着一袋袋亲手选购的新茶满载而归


  ……


  “无轨站”提供“一站式”服务


  截至目前,广西14个地级市中已有12个城市开通动车,高铁运营里程达1771公里,动车开行比例达81.4%。为解决好公路运输与铁路运输无缝驳接,旅客出行换乘难和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在广西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以及交通、发改、旅游、扶贫等部门的牵头引领下,中铁南宁局集团公司和百色市于2016年12月在凌云县创新建设了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让远离高铁沿线偏远地区的群众也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高铁购票、候车、快运“一站式”服务。通过开通专线大巴与就近的高铁站无缝对接,实现公路与铁路零距离换乘。目前,已实现了全市12个县(市、区)高铁站服务全覆盖。


  喝到“无轨站”头啖汤的凌云县依托高铁无轨站,实现了与云桂铁路、全国高铁路网连通,使凌云县及其周边近40万人受益。高铁无轨站的开通,在方便山区百姓出行的同时,也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凌云县加西村农民劳保霖一家守着山坳里的贫瘠土地熬了几代人。如今,靠着高铁无轨站的带动,越来越多的农特产品开始出山进城,打响品牌。劳保霖一家迎来新生活,他制作的红薯粉产品以20元/斤的均价被客商订购一空,收入相当可观。此外,“本地的蜂蜜、山茶油等土特产,在朋友圈一晒就有不少订单,依靠高铁无轨站的物流网络,不仅快捷,每公斤货物运费能便宜8块钱左右。”望着连片的山茶林,凌云县上蒙村贫困户陆定乐对于脱贫充满信心。借助高铁无轨站物流网络,凌云的白毫茶和红茶还卖到了香港和越南市场。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旅厅厅长甘霖表示,高铁无轨站是以另一种形式发挥着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的作用,满足了游客个性化多方面的需求,提升了游客出行体验,是促进“旅游+交通+扶贫”模式的有益尝试,形成了独特的“旅游+交通+扶贫”模式,是旅游与铁路、公路融合发展的创新之举,对推动广西全域旅游发展,特别是贫困地区旅游产业扶贫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应予以大力推广和支持。


  “高铁+”全力助推旅游扶贫


  近年来,广西铁路部门与旅游部门紧密合作,锐意创新,为乡村旅游扶贫想了许多新点子,推出了许多新做法。通过打造旅游主题列车,在高铁站通道展示广西风情,开发高铁伴手礼,出台激励政策,探索高铁旅游专列+高铁无轨站旅游集散网络等多种形式,助力乡村旅游扶贫。


  去年7月1日,“高铁畅游·心仪广西”高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品牌推广工程启动,重点对广西重点旅游城市、特色旅游名县、国定贫困县的特


  色旅游资源、乡村旅游产品、特色旅游商品进行公益宣传和推广,用“主题列车”这个载体,让八桂大地山水田园间的特色品牌“走出去”,把其他省区市的旅游和文化“请进来”。铁路部门同步在柳州、百色、田阳、三江南等高铁站开设高铁旅游画廊,运用高品质墙贴等形式全景展示广西风光,旅客在乘坐出站电梯时,可以欣赏通道两侧秀美景致和人文风情。


  中铁南宁局集团公司还将利用高铁火车票推广旅游,把贫困山区的旅游推介广告印上动车票,向全国的旅客发出邀请函。


  创新设计的无轨高铁站正在成为产业融合的平台,发挥“高铁+”扶贫效益。笔者在百色市高铁无轨站接驳中心看到,新投入使用的站点还吸引了旅游百事通、去哪儿、一嗨租车等第三方租车平台和交通旅游中介机构的聚集,提供租约车、旅游环线车、高铁伴手礼、旅游集散和咨询服务等综合业务。


  在引入客流推动旅游扶贫同时,铁路网络的畅通还激活了不少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促进了特色农副产品的外销。铁路部门与各地政府合作,包装推出了精美的“高铁伴手礼”在高铁站、列车上向旅客销售。金桔、茶叶、红薯粉、芒果、蜂蜜等特产随着旅客走向全国。(孟萍)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