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叶城县:“金果子”铺就脱贫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22





  夏季,叶城县一棵棵核桃树绿荫浓郁,缀满枝头的果实饱吸阳光,个头一天大过一天。 

  叶城人用“金果玉叶”来形容当地的特色林果资源禀赋,最为显著的当属核桃,种植面积58万亩,接近全县林果面积的70%。叶城县立足自身优势不断壮大核桃产业,将核桃打造成“金果子”,贫困群众通过参与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持续增收,核桃变成了“增收果”。 

  家门口务工挣钱忙 

  5月24日一早,夏合甫乡其瓦村村民吐尼沙古丽·巴依忙完家里的活计,照例来到村里的优科赛尔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子里摆着两排核桃破壳机,她走到一台破壳机前坐下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这一天,合作社有20多名妇女在同时工作,她们熟练地一手将核桃放进机器,一手转动手柄挤破核桃,装满一筐后,搬到身后的平台上,将核桃仁分拣出来。吐尼沙古丽说,她每天除了干家务,大部分时间在合作社务工,每天能分拣25公斤至35公斤核桃仁,每天能挣70元左右。 

  吐尼沙古丽一家是贫困户。优科赛尔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在当地科技扶贫项目的支持下,建起了简单的核桃去皮、清洗、烘干、分级等初加工流水线,为吐尼沙古丽和村民们提供了一个就近务工的好去处。“合作社用工比较灵活,村民随时都可以来,按量计酬,当天结账。”合作社负责人买合木提·艾力说,现在是核桃初加工的淡季,用工较少,旺季时每天用工在70人左右,大约20%是附近的贫困群众。每天都来剥核桃的阿依古丽·吾斯曼说,在家门口干活挣钱,不耽误照顾家里,很适合村里的妇女。 

  这样的场景,在夏合甫乡已经“遍地开花”。“围绕核桃产业发展,全乡一共成立28个合作社,仅2018年一年就建了18个。”夏合甫乡党委书记徐龙飞介绍,“在促进核桃产业发展的同时,合作社带动了一批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增收。” 

  放眼叶城全县,果农在家门口通过参与核桃等特色林果业发展增收的实践遍布各乡村。目前,叶城县已经建设了44个林果加工扶贫车间,有效带动了农村群众脱贫增收。 

  延伸产业链促脱贫 

  优科赛尔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收购核桃860吨,比其瓦村全村的核桃产量还要多。初加工后,全部送到了叶城县最大的核桃加工企业——新疆美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美嘉公司每年的核桃需求量达3万吨,占叶城县核桃产量的1/4。该公司已经在各乡镇建设了14个扶贫车间,旺季时用工2200多人,有700多人是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效果明显,贫困人员只要在企业或者扶贫车间务工,基本上都能脱贫。”该公司董事长彭红春说。 

  美嘉公司流转了当地农户的1.2万多亩土地作为种植基地,覆盖近1300户果农。离开土地的农民选择外出务工或者参与种植基地管理,在流转费之外还可获得一份收入。彭红春说,种植基地的核桃只能供应公司需求的一小部分,主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帮助农户提升种植管理水平。 

  目前,美嘉公司已经开发出核桃乳、核桃油等5大类20多种核桃产品,整个产业带动当地农户2.5万户左右,并且持续在延伸产业链上做文章,该公司正在尝试推出适合婴幼儿食用的核桃粉等产品。 

  在叶城县丰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空地上粉碎的核桃壳堆得跟小山一样。该公司总经理秦立忠介绍,这些原来被当成垃圾处理的剩余物,将销往下游企业继续加工,用于生产活性炭。2018年该公司加工核桃3000吨左右,带动周边300名村民务工增收,有160多人是贫困人员。 

  目前,叶城县的核桃加工企业已经达到7家。叶城县委副书记梁拥军说:“依托一批林果加工企业和扶贫车间,将核桃吃干榨尽,叶城县实现了从青皮到果仁全利用,有效促进了果农增收脱贫。” 

  提质增效助增收 

  核桃产业是叶城县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全县50多万人中,参与核桃产业发展的超过30万人。对于众多核桃种植户来说,从源头入手,通过核桃提质增效实现增产增收,是行之有效的脱贫途径。对全县的核桃产业发展来说,提质增效更是必由之路。 

  叶城县的核桃园里正在发生着变化。 

  夏合甫乡的特色林果提质增效示范园里,每一棵核桃树都经过了精心打理。5月24日下午,木再帕尔·艾木都拉正举着高枝剪,仔细将核桃树新抽出来的枝条剪掉。他是夏合甫乡农业技术服务队成员,除了经营自家的8亩核桃地,还在全乡开展技术服务。“通过科学浇水、施肥和果树修剪,2018年,我家8亩核桃收入1.8万多元,比以前有所增加。”木再帕尔说,“实践证明,核桃的好收成,离不开科学管理。” 

  徐龙飞介绍,夏合甫乡正在依托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引导果农科学种植,精细管理,从整体上提升核桃树产业发展和助农增收水平。 

  恰尔巴格镇林业站站长买买提艾力·达吾提介绍,2018年,恰尔巴格镇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培训并聘用50多名农民技术员,组建了林果业技术服务队,在全镇开展核桃修剪、品种改良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在为农服务的同时,服务队将林果管护技术逐渐推广至家家户户,促进核桃种植户通过提升核桃品质和产量实现增收。”买买提艾力说,“2019年,服务队新增了42名林果技术员,达到每500亩林果配备一名技术员的标准,为全镇林果业提质增效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


  转自:新疆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安徽六安:选准脱贫攻坚突破口

    安徽六安:选准脱贫攻坚突破口

    说起茶产业,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如数家珍:“以前村民们只是粗放型的种植、加工。现在村里围绕茶叶产业,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大大增加了茶农收入。”
    2017-05-17
  • 脱贫攻坚彰显中国力量

    脱贫攻坚彰显中国力量

    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个目标、一份承诺,更是一片饮水思源的初心,一个矢志不渝的决心,一份舍我其谁的信心,一颗...
    2017-05-22
  • 小媒鸭 助农发——安徽枞阳媒鸭产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如今枞阳每年可销售媒鸭50万只以上、媒鸭咸蛋6000万枚以上,媒鸭产业年产值超亿元,数千户农户年获利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带动了上百户贫困户脱贫。
    2017-06-05
  • 两部门将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

    记者3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国家公务员局、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的意见》。
    2017-07-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