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镶黄旗:“双察”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18





  近年来,镶黄旗积极贯彻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全面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双察”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攻方向。在牧区,全力支持牧民按照“组织化推进、模式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方式发展察哈尔羊养殖业;在城镇,全力支持转移进城牧民从事“察干伊德”传统奶制品加工销售产业,精心谋划、强力推进,实现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符合全旗实际的产业扶贫之路。

  培育养殖察哈尔羊让牧民尝到甜头

  面对半荒漠化草原严峻的自然条件,为有效转变生产经营方式,提高育种单体质量和效益,镶黄旗推广运用杂交育种法,培育适宜本地的优质良种羊新品种,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精心培育出生长发育快、耐粗饲、抗逆性强、肉用性好、双羔率高、遗传性能稳定的优质肉毛兼用羊新品种——察哈尔羊。

  察哈尔母羊繁成率高于土种羊43.5个百分点,平均体重高于土种羊9公斤左右,养殖一只察哈尔母羊一年内可增收865元,较土种母羊多收入357元。由于察哈尔羊繁成双羔率高,极大的带动了牧民科学养殖的积极性,促进牧民群众进一步转变传统生产经营方式。察哈尔羊适合舍饲半舍饲养殖,饲草利用率高,周转周期快,能够有效缓解草原压力。

  近年来,镶黄旗高度重视察哈尔羊优质品种培育工作,及时成立了察哈尔羊品牌建设专项推进组,制定《察哈尔羊产业发展五年规划》,按照“少养精养品牌化之路”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察哈尔羊品牌建设和规模化养殖。先后制定出台《镶黄旗引进良种畜补贴实施意见》《镶黄旗察哈尔羊人工授精补贴实施方案》《镶黄旗察哈尔羊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对养殖100只以上的察哈尔羊养殖核心群牧户给予5000元的饲养管理补贴,500只以上集中配种每只给予70元补贴,引进或选育察哈尔种公羊的每只给予400—1200元的补贴,有效提高了牧民饲养察哈尔羊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合理规划牲畜养殖布局,根据草原植被、牲畜养殖区域分布特点,确定“两区二带”养殖区域布局(“一区”即浑善达克沙地肉牛养殖区,另“一区”为2个奶牛养殖园区和新宝拉格镇周边4个嘎查奶牛产业区,“两带”即宝格达音高勒和巴音塔拉优质肉牛养殖带),其余嘎查全部以察哈尔羊养殖为主攻方向,实现全旗察哈尔羊的规模化养殖。2014年察哈尔羊通过国家农业部命名,2016年察哈尔羊肉获得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认证,成为锡林郭勒盟第三个取得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认证的产地标识。目前,全旗共有察哈尔羊专业养殖户517户,年出栏察哈尔羊4.2万只,年销售额4660万元,年利润2400万元,养殖户年人均收入1.3万元。

  近年来,镶黄旗投资1500万元建成自治区级察哈尔种羊场,辐射全旗60个嘎查所有察哈尔羊养殖户,每年向旗内外销售优质察哈尔种羊500余只。全旗察哈尔羊存栏数达到18万只,核心群144群,标准化察哈尔羊扩繁群360群,现有种畜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合作社13个,种公羊集中管理点5个,绵羊人工授精配种站65处,每年人工授精察哈尔羊5万只。2014年以来,旗政府通过“三到村三到户”项目,从种羊场和察哈尔养殖户购买9568只优质察哈尔羊,帮助647户牧民发展产业,实现了稳定脱贫。

  文贡乌拉苏木阿拉腾毛都嘎查牧民图雅培育出的察哈尔羊质量优质,镶黄旗扶贫办连续几年都从她家选购优质察哈尔基础母羊当做项目扶持羊。2017年,从她家购置基础母羊73只,实施“三到村三到户”项目,仅此一项比正常出栏增收3.6万元。巴音塔拉镇苏吉音高勒嘎查那松敖斯尔等5户贫困户,利用上述73只察哈尔基础母羊,当年接羔102只,产羔率达140%,平均每只羔羊出售950元,成为养殖察哈尔羊脱贫致富的典型。

  镶黄旗不断强化饲料基地建设,建成饲草料交易市场,完善基础设施,引进饲料加工企业,为畜牧业产业发展夯实基础。目前,全旗建成高产饲料基地4万亩、集中连片打草场100万亩,正常年份可收割青储玉米4000万公斤、打储优质饲草6000万公斤;镶黄旗饲草料交易市场、巴音塔拉镇和文贡乌拉苏木饲草料交易市场投入运营,建成牧区标准化棚圈65万平方米、牧户个人储草棚11万平方米;引进九州大地公司,建成2条复合饲料生产线,年产复合饲料10万吨以上。高标准规划建设奶牛养殖园区2个,引导新宝拉格镇周边嘎查牧民发展奶牛养殖产业,全旗奶牛存栏量超过3000头,一系列措施使奶牛养殖向避灾型奶产业发展。

  镶黄旗金联发展草业专业合作社是文贡乌拉苏木阿日舒特嘎查牧民组织创办的发展草业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打草捆草、买卖饲草料等产业,年创收2.2万元。2015年,合作社不断创新精准扶贫举措,把嘎查贫困户作为重点扶持对象,连续三年为嘎查8户贫困户购买了24头基础母牛,另外出资2.4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有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

  在旗里的鼓励和支持下,牧民格日勒图进城创办草原原味奶食店,短短几年,日生产力从150公斤发展到1100公斤,扩大了生产经营规模,同时带动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融入产业发展中,户均年收入3.5万元。

  为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致富,镶黄旗积极鼓励企业与牧民、合作社联合建设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行企业集中开发建设、牧户分散经营的模式和企业与牧户以资产、资源入股建立生产合作社的模式,理顺企业与牧民利益关系。通过“企业+合作社+牧户”等形式,提高牧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积极推进“放牧+补饲”提前出栏模式,通过牧户集体培育、与加工企业签订销售订单方式,羔羊由一季出栏变为两季出栏,实现了牧民的一季收入变两季收入。

  “察干伊德”产业让牧民得到实惠

  镶黄旗注重传承和弘扬“察干伊德”传统文化。历史上察哈尔旗群是皇室加工奶食品的基地,传统奶食品制作工艺历史悠久,拥有一大批优秀的传承人,奶食品纯天然、无污染、品质上乘,素有宫廷美食之美誉,奶食品制作销售已经成为带动进城牧民就业增收的主要渠道。

  为发展壮大“察干伊德”传统奶制品加工销售产业,镶黄旗及时成立专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制定实施了《镶黄旗产业扶贫工程实施方案》《镶黄旗传承弘扬“察干伊德”传统文化、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推进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夯实了传承弘扬“察干伊德”传统文化、推动产业扶贫创新发展的政策保障基础。目前,全旗奶牛养殖户219户、876人,日生产鲜奶17吨,年销售额2000万元,年利润890万元,年人均收入1万元左右。奶食品加工销售企业、个体工商户234户,从业人员476人。创新开发了乳清糖、奶馅儿月饼、酸奶等产品,年销售额达到5100万元,年利润达到1500万元,奶食品加工人员每年人均收入3万元左右,奶食品销售人员每年人均收入1.5万元左右。

  镶黄旗积极推进“察干伊德”统一商标注册和取得食品安全QS认证工作,为产业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扫清障碍。目前,“镶黄旗金帐奶食品”已进入注册程序。鼓励民间投资,大力发展察哈尔羊肉制品、奶食品等民族特色产品网上营销,适当对网营实体店给予奖励,建立民族特色产品营销团队,培养促进民族产业发展特色人才,不断完善察哈尔羊肉制品、奶食品的销售渠道,推动民族特色产品进入高端市场。积极协调谋划建设以奶食品生产加工为主的宫廷美食餐饮文化园区,大力开展“察干伊德”传统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奶食品系列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不折不扣落实《镶黄旗传承弘扬“察干伊德”传统文化、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推进方案》,推动“察干伊德”传统产业发展全方位融入到产业扶贫工作中,在高产饲料基地建设、天然打草场维护、复合饲料加工、饲草料交易运营、奶食品加工销售方面持续发力,走出了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双察”产业的蓬勃发展,让镶黄旗贫困牧民得到了实惠,提高了生活质量,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产业扶贫政策的温暖。目前,该旗国家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8户1581人中,通过发展察哈尔羊养殖产业实现脱贫的共计204户574人,年人均增加收入4510元;通过发展“察干伊德”传统奶制品加工销售产业实现脱贫共计35户106人,年人均增加收入14133元。


  转自: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西藏: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弥补产业扶贫缺口

    据介绍,根据《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产业精准扶贫规划》,我区有近一半的贫困人口需要通过产业脱贫,共涉及6大主导扶贫产业3816个项目,总投资达1038 50亿元。
    2017-05-03
  • 农产品加工业与产业扶贫基金对接活动在郑州举办

    4月17日,在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工作会期间,农业部在河南郑州举办农产品加工业与产业扶贫基金对接活动,搭建加工企业与社会资本交流合作平台,扎实推进农村二三产业扶贫工作。
    2017-04-24
  • 因地制宜培育产业 典型引路激发动能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通过产业扶贫实现3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前,各地因地制宜培育产业,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产业扶贫、精准脱贫正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
    2017-04-27
  • 大力开发中药材产业 平顺县产业扶贫拓新路

    平顺县因地制宜大力开发中药材产业,推进中药材产业全链条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太行山区产业扶贫新路径。2016年底,全县4000余户贫困户、1 2万余人贫困人口人均药材收入1600余元。
    2017-05-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