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西:小资金撬动扶贫产业大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3





  妥金花是乌兰县希里沟镇东庄村的脱贫户,因发展资金短缺,无法实现发展愿望,自从加入村扶贫互助协会后,借2万元互助资金,购买20只母羊,赚了第一桶金,从此提高了自身发展动力,也增加了经营性收入。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海西州以助推困难群众稳定增收为目标,以解决群众发展资金短缺为落脚点,不断强化互助协会规范化建设,采取有效措施,让互助协会“草根银行”助力海西州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全州注册成立扶贫互助协会142个(其中:贫困村119个),入会农牧户达10296户(其中:脱贫户1080户),实现了所有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全覆盖。扶贫互助资金以协会内自行管理资金和银行贷款担保两种方式运作。村内自主运行借款主要用于牛羊养殖、种植等产业发展项目,实行了小资金撬动扶贫产业大发展的目标。 

  为使广大农牧民群众熟悉了解互助资金政策,提高群众参与使用互助资金的积极性,乡、村两级采取入户宣传、印发宣传资料、召开村民大会、以会代训等形式,从政策依据、项目实施、运作程序、资金管理等方面广泛深入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对互助资金相关政策的知晓度,充分调动了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为全面提高扶贫互助协会管理水平,增强协会管理人员业务能力,确保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良性、高效、安全运转,州县两级围绕互助资金协会运行管理、风险防控、资产规范等相关内容,先后组织142个村村级扶贫互助协会管理人员、驻村第一书记等500余人次,开展专题培训7场次。同时,进一步加强项目监管,将互助资金使用率、到期还款率纳入年度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目标考核范围,财政、民政、扶贫、审计、人行等部门对扶贫互助协会运行、互助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和指导服务,并开展年检和审计。实行州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定期排查统计互助资金使用情况和协会运行情况,督促按期还款,加强日常监管,随时掌握互助协会运行情况,坚决杜绝不良贷款现象的发生。


  转自:柴达木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村电商助力青海扶贫工作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站在“互联网+”风口上的顺势而为,电子商务是助推农产品销售、助推就业创业、助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是解决农产品滞销、再就业、增加收入的快车道
    2017-06-15
  • 青海民营企业助力精准扶贫

    7月27日,第三批“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村企结对正式签约,促成144家民营企业与1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村企结对签约。至此,全省391家民营企业(商会)与46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结对开展帮扶行动,实施产业项目707个,投入资金3 5亿元。
    2017-08-03
  • 青海商务厅大力推进精准扶贫

    青海商务厅大力推进精准扶贫

    为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加快海东市互助县索卜沟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青海省商务厅加大了扶持力度,专门拨付资金70万元,为该村40户贫困户每户购买一头优良奶牛,并配发了饲料。
    2017-11-08
  • 青海:金融

    青海:金融"贷"动产业精准扶贫

    近年来,青海省通过加大对各类扶贫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形成“支持一企,带动一片、整村推进”的示范效应,有效提高了精准扶贫力度。
    2017-11-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