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大地生态扶贫谱华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5





  绿色是大自然的基色,代表着生命,承载着希望。


  生态扶贫需要绿色呵护,需要绿色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林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山水上做文章,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在齐鲁大地上谱写出一曲生态扶贫的时代乐章。


  政策扶贫 贫困群众享实惠


  近年来,山东省林业行业探索走好“产业扶贫+林业”行业路径,大力实施精准扶贫“1+N行动”(“1”即林业),做到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并结合林业优势及贫困地区实际,对有发展经济林意愿的地区给予技术支持及项目引导,促进生态扶贫。


  平度市旧店镇巴豆子村便是一个好典型。巴豆子村村民过去依靠祖祖辈辈留下的荒山土坡,长期务农,贫穷落后。“生态要保护,就要先种树,只有种好树,农民才能富。”平度市林业行业有关负责人说,要想尽快脱贫、永久脱贫,就要让绿树成为荒山土坡的“守护树”、农民致富的“摇钱树”。


  为帮助巴豆子村脱贫致富,平度市多次组织人员进村入户调研,确定了三面环山的巴豆子村发展核桃产业的规划,还在免费提供优质种苗的基础上,每亩每年给村民350元、450元、550元不等的相关补偿费,连补3年。


  “我们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出列,从核桃林获得实惠的我们,发展核桃树的积极性更高了,村里的核桃基地面积扩大到620余亩,市林业部门还专门邀请山东省林科院专家,多次到我们村进行现场技术培训。”巴豆子村林农说。目前,巴豆子村核桃林已全部进入盛果期,亩均纯收入5000余元。这个村依托核桃生产基地,成立了巴豆子核桃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覆盖周边6个村庄,入股社员1000余户。目前,合作社已成功注册了“巴豆子村”薄皮核桃商标,大田薄皮核桃也已入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山东省林业系统还大力推进生态项目管护扶贫,积极支持建立林农直接参与生态工程建设机制,在造林绿化、森林防火、湿地管理等方面通过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积极向贫困人口提供生态护林员、造林队、管护队等就业岗位。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山东林业行业共安置符合管护岗位条件且有意愿的贫困人口2006人,其中森林防火重点县的重点扶贫区域护林员906人、湿地管护人员1100人。


  科技助力 脱贫行动有后劲


  有了致富技术,才能发展产业;有了产业发展,脱贫才有后劲。山东省各级林业部门高度重视专业技能,把科技扶贫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近年来,全省强化当地科技人才培育。目前,各县均有5名以上技术专家,每乡有2名以上专业技术员,指导培养了一大批贫困村“土能人”“土专家”,使之成为当地的林果技术明白人。全省积极开展林业科技下乡活动,先后组织专家到烟台、泰安、济南等市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现场培训果农千余人次;组织核桃、板栗、枣等技术培训班,帮助林农掌握更多的专业技术。同时,努力提高贫困地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的业务素质,组织全省林业专业合作社培训班,培训合作社负责人百余人,并组织贫困地区涉林合作组织负责人到其他地区学习交流,为帮扶带动当地林农增收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


  淄博市林业行业多渠道开展科技扶贫,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增添了科技后劲。开展林业“十百千”科技培训活动,成立10支林业专家服务团队,100名科技人员参加,为当地培训林业土专家1000名;组织全市十佳民间林业科研院(所)与贫困村结对子,每个民间林业科研院(所)带动1个贫困村脱贫,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示范扶贫服务;选派4名科技人员到高青县、博山区,对贫困村、贫困户逐一帮扶;针对果农关心的大棚管护、果园改造等热点问题,先后组织科技人员到淄川、博山、沂源上课30场次,对桃、苹果、猕猴桃管理技术培训群众6000多人。


  多方融资 社会资本显活力


  近年来,山东省林业行业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林业建设,加快创新林业投融资机制,构建林银企合作机制、工商资本融资机制、众筹众创众投等社会资本融资机制,进一步拓宽林业投融资渠道。


  2016年,临沂市兰陵县文峰山风景区因遭受雪凇灾害,获得了太平洋产险临沂中心支公司保险赔付12.91万元,这是临沂政策性森林保险理赔的第一单,金额不算大,影响却不小。森林保险不仅为森林经营者擎起了一把安全伞,也透视出森林保险在林业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临沂市在推进林权抵押融资的同时,积极推进政策性森林保险,为精准扶贫搭建起金融支撑的平台,为推动产业发展和林农脱贫致富保驾护航。


  临沂加大对森林保险补贴力度、提高保险金额,让受损农户得到充分保险保障,确定了公益林险种定额补贴标准。同时,坚持把发展政策性森林保险和商业性森林保险有机融合,有针对性地开发适合本地需求的商业森林保险品种。太平洋产险临沂中心支公司先后推出林木火灾、核桃种植、杏种植保险等一系列商业性森林保险业务,在产业融资、林区扶贫方面发挥出更大作用。公司连续两年承保了蒙山旅游区、兰陵县和郯城县政策性公益林保险,承保面积达到88.36万亩。临沂还建立内外协调机制,切实维护投保人的合法权益,通过扩大服务网点体系,在基层建立服务站、构筑网络平台,打通 “最后一公里”,将政策性保险的服务触角延伸到林农家门口,在精准扶贫中发挥更大作用。


  此外,近年来,淄博市积极联合市工商联制定出台支持民营林业做大做强做优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企业、私营业主、大户等社会力量投资苗木花卉、经济林建设、荒山造林、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林业产业,累计吸引社会资本30亿元,社会力量已成为林业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市有3.1万农户、500多家企事业单位从事林业建设,连片开发30亩以上的基地发展到3.5万个,还通过发展农家乐、采摘、林产品销售等项目,推动乡村旅游与特色林业深度融合,把山区、滩区变成景区,把贫困村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涌现出了潭溪山、姚家峪、莲花山、博山区中郝峪、上小峰等乡村旅游景区。其中,淄博山东齐山林业有限公司先后投入绿化资金1.7亿元,带动周边6个村2000多户农民,发展金银花、核桃、柿子、山楂等休闲观光林业5.39万亩,形成了集文化和生态旅游于一体的“齐山”品牌。(赵坤 刘晓霞 于连家 杜庆松)


  转自:中国绿色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投入3000万元财政资金助力残疾人就业脱贫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今年山东省财政安排残疾人就业扶贫资金3000万元,将通过扶持贫困残疾人网上创业等项目,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脱贫。
    2017-05-06
  • 金融扶贫,如何扶得起?——来自山东蒙阴的调查

    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提出,“全力推动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到村到户到人”,可贫困村多远离城市,地处山区,银行的物理网点难以覆盖,如何让贫困人口享受到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
    2017-05-07
  • 山东平度:扶贫驱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见到,在山东平度市蓼兰镇杨家顶子村智能育苗温室,喷灌车沿着轨道对葱苗进行浇灌,控制温度和湿度的空调设备时不时会自动运转起来,保持大葱苗在最适宜环境中生长。
    2017-06-10
  • 山东威海经开区深耕资源精准扶贫

    山东省威海经济开发区立足自身资源特点,因地制宜发展见效快、风险小的特色产业扶贫项目,5个贫困村、建档立卡117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2017-06-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