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选聘100万生态护林员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4





  记者在全国生态扶贫工作会上了解到,我国已在贫困地区选聘1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助力脱贫攻坚。


  国家林业局于2016年启动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工作。生态护林员,不同于以往的“护林员”。生态护林员的名称和角色是伴随着国家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的步骤诞生的,是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包括“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在内“五个一批”的重要步骤和举措。2016年以来,已累计安排中央资金140亿元,省级财政资金27亿元支持生态护林员选聘。


  “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生态护林员在国家生态扶贫战略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方面,帮扶这些无门路就业、无技能增收的贫困群体通过劳动脱贫;另一方面,扩充了基层急需的生态保护队伍,织密织牢了生态脆弱区林草资源保护网。贫困地区涌现出了一批以生态护林员带动的林草大户、产业能手和致富带头人。国家林草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野生动植物保护、草原和湿地保护政策措施,连续4年提高补偿补助标准,吸纳更多贫困人口参与生态管护,贫困人口的受益水平显著提升,各类破坏林草资源的案件明显减少,资源保护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国家林草局牵头的“选聘生态护林员工作”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考核中获得“好”的成绩。


  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是林草系统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一项创新性举措,是完善我国生态补偿机制、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的重要手段。生态护林员政策实施3年来,在各地产生了一系列好的政策效果。


  安徽省、江西省推行林长制,在基层建立“一长一警多员”的管护框架,生态护林员是林长制管护人员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管绿护绿”的中坚队伍力量,夯实了林长制工作基础。生态护林员政策实施以来,贵州省森林火灾受害率从2013年至2015年的平均0.061‰降到2016年至2017年的平均0.004‰,比政策实施前下降了93.4%。青海湟中县,在生态护林员上岗后,林业行政案件报案数同比上升了8%,火情、火灾同比减少33%。生态护林员实现家门口就业,2017年湖北省2.5万名生态护林员中在外务工返乡人员占42.5%。2018年,宁夏共扶持1021名生态护林员发展庭院经济林,共种植庭院经济林36673株,拓宽了生态护林员增收渠道,生态护林员成为脱贫带头人。(记者 迟诚 康勇军 张玉娇)


  转自:林草局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两部门将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

    记者3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国家公务员局、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的意见》。
    2017-07-04
  • 以“双问责”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18日至19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检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情况。
    2017-07-20
  • 黑龙江省桦南县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今年初,桦南县委将“脱贫攻坚”列为全县12项重点工作之首,专门成立了9个工作组全力推进。一系列强化责任落实的政策、方案陆续出台。如今,桦南正用“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实际行动,倾情书写着脱贫攻坚的大文章。
    2017-07-24
  • 促进脱贫攻坚的财政政策选择

    促进脱贫攻坚的财政政策选择

    当前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脱贫攻坚到了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全民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已经蔚然成型。2015年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国脱贫攻坚的力度不断加大,脱贫攻坚的步伐开始加速。
    2017-07-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