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突泉县:大数据平台让精准扶贫更精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25





  “大数据平台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了,尤其是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实时更新,不仅让扶贫工作人员从以往繁杂的数据处理工作中解脱出来,还为县乡精准施策提供了及时的数据支撑,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数据平台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有关指标全覆盖,脱贫结束后,将逐步录入一般户数据,为全县农村工作所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的创建者之一、县扶贫办副主任王宏吉介绍道。


  王宏吉指的大数据平台是突泉县脱贫攻坚大数据中心。2016年,突泉县开发了大数据平台,2017年成立了全区首家旗县级大数据管理局,在全国率先开展县级部门数据的互联互通试验,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这个县充分发挥大数据记录、比对、筛查功能,确保贫困对象识别、帮扶措施落实、帮扶成效统计、脱贫退出认定等工作高效准确。


  “我现在每次入户去谁家,只要打开手机大数据平台,这家的信息包括人员基本情况、家庭现状、享受的国家政策都能随时掌握,新了解的情况也能及时录入系统。”说起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应用,突泉县太平乡副乡长、驻村第一书记王升连连称赞。


  突泉县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有效整合了各部门的相关数据,综合应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遥感与地理信息、无人机等技术,解决了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部门数据不通、户情掌控不畅、统计汇总不便、动态监测不明、任务指派不准等5个问题,对贫困户的基础数据、空间位置、帮扶需求、帮扶动态、居住状况、生活状况等资料进行随时随地查看和采集录入,实现了动态管理。


  “大数据平台提高了工作效率,有了它的帮忙,能让我随时随地了解各乡镇的扶贫动态和现状。即使没有电脑,也可以通过手机程序来进行工作。它还能对系统内500多项数据指标进行实时预警。”突泉县扶贫办贫困监测中心科员郑晓宇对平台应用的好处深有感触。


  在大数据平台建设中,突泉县大数据管理局工作人员集思广益,创新实现了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多源数据集成应用、查询统计上下贯通、帮扶成效动态监测和任务指派链式管理等5种做法,切实解决了部门数据不通、户情传递不畅、繁重复杂的数据统计与报表填报等困难,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以往入户把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相关档案资料都带着,一户一户检查对照,了解的信息手写填表,有修改的还得重新填写,涉及不同部门的信息还要分别与各部门沟通、联系、确认,工作量非常大,现在只要通过手机打开大数据平台,从个户到整个村的基本情况都一目了然,信息畅通,便于管理。”突泉县六户镇和胜村驻村第一书记胡爽介绍说,方便、快捷是驻村帮扶工作人员对大数据平台的一致评价。


  如今,突泉县的大数据平台,在主动对接国家和自治区扶贫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开展县级部门数据的互联互通试验,联通了扶贫、公安、民政等15个部门和单位的相关数据,实现了对全县所有贫困村、贫困户的实时观测、动态监测,精准评估到户项目进展、资源利用、政策落实等情况,实时指挥基层完善帮扶举措,有力提升扶贫资源、资金和项目的精准度和针对性,有力推动“两不愁三保障”等各项扶贫政策落细落实。(胡日查 高敏娜)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州:出台多项规定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

    脱贫政策与实际工作不符合,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形象工程,应当予以问责;存在不严不实、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被脱贫”,应当予以问责……福州市纪委近期出台多项规定,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2017-04-28
  • 精准扶贫,母亲先行

    我们来到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与扶贫办许建花主任等领导一起走访了“精准扶贫”背后两个特别优秀的母亲。打赢脱贫攻坚战,巾帼不让须眉,女性撑起了半边天,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2017-05-15
  • 精准扶贫——记深圳市南山区对口连平县油溪镇富乐村驻村工作队

    在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油溪镇富乐村的繁忙的田间地头,在出入披星戴月的农户家中,人们总能看到一个熟悉而忙碌的身影,他风里来,雨里去,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不辞劳苦地为富乐村贫困农户增收和村民生产工程建设出主意、想办法
    2017-05-25
  • 河北:用“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扶贫

    到2020年,河北省将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7-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