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帮扶带动河北省滦平县3万人脱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1





  北京正北,密云古北口长城与承德滦平金山岭长城一脉相承;密云水库及其上游潮河,又让京承两地同处一个水源生态系统。近年来,山水相依的密云与滦平又因对口帮扶走得更近。2017年以来,滦平共获得北京市帮扶资金超1.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41个,直接带动、惠及滦平当地3万贫困人口。2018年,滦平县通过河北省贫困退出考核验收,2019年5月,河北省政府正式公布滦平退出贫困县。

  “北京帮扶资金就是要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2018年1月,密云区干部王江波被组织派到滦平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到任伊始,他便给自己定下了这个任务。由于当地地处山区,易地扶贫搬迁成为重点内容之一。贫困户离开了穷山沟,搬进了宽敞明亮的住宅楼。如何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北京市利用帮扶资金为当地谋划了产业、医疗、教育等诸多配套,贫困户得以安居乐业。

  产业带到家门口

  本月初,记者来到滦平县付营子镇邢家沟门安置区,这里集中安置了373户共1287人。在安置区西侧1公里处的蘑菇车间内,不时有人进出,这里每年能产出成吨的蘑菇。“在微型菇房干活,夏天不热冬天不冷,还很轻松。只要会按开关、能摘蘑菇就能上班。”对于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付营子镇贫困户宋彦文来说,这里的工作甚是轻松。宋彦文的家就在安置区里,“每天骑自行车10分钟就到这里工作了,什么都不耽误。”

  利用1423万元北京市帮扶资金,依托当地农业企业兴春和公司,为贫困户建设了38间“微型菇房”。兴春和公司负责人王清辉对记者说:“现在这个模式,两个月建好菇房,两个月进菇棒,见效很快。”2018年1月“兴春和精准带贫模式”还入选了财政部资产收益扶贫的典型案例。

  王江波介绍,相较于以往的模式,很多因为年龄、身体、征信等贷款限制条件没法贷款的贫困户,可以直接申请由项目资金进行覆盖,不用借贷款就能发展脱贫致富的产业,扩大了户企联营模式的覆盖面。菇房三至五年通过收益收回成本后,北京投入的这部分资金将作为村集体收入继续带动其他贫困户。他说:“这样既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也解决了当地村集体收入匮乏的问题,更使北京对口帮扶资金发挥最大效用。‘微型菇房’既是百姓增收致富的好门路,也是全县脱贫后乡村振兴的大产业。目前,正在全县推广。”

  上学不再摸黑走

  “幼儿园建得比乡镇政府都好呢。”付营子镇邢家沟门村村民周祖珍向记者说。紧邻安置区,利用北京帮扶资金811万元建设的安置区幼儿园即将投入使用。

  周祖珍的家原来在距离安置区五六公里外的山里,“我家在山沟沟的最里面,一直上坡,山货根本卖不出去。”孩子上学更是她的老大难。她对记者说,冬天时,天不亮孩子便自己骑着自行车出门了。要是乘坐私人面包车,同样存在安全隐患。“有时赶上大雪封山,很多孩子更没法出来上学了。最长的时候,孩子半个月上不了学。”此前,周祖珍一家成为邢家沟门村最后一个脱贫的贫困户,家里第二个孩子马上就可以到新建的幼儿园上学。她说:“现在学校就建在了安置区的里面,走路只用5分钟,家长更安心了。”

  在县城北部的另一座安置区,投入帮扶资金近2000万元,建设了滦平县第五小学。校长关金秋介绍,这所学校已经让1800名学生享受到了优质教育,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08人。该校还可满足周边易地扶贫搬迁的600名贫困儿童的就学需求。

  小病就在乡里看

  “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看到滦平县安纯沟门满族乡卫生院即将投入使用,王江波发出这样的感慨。

  去年,滦平县安纯沟门满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落成,750户周边村民顺利入住,但周边却少个像样的卫生院。该乡党委书记何明涛对记者介绍,村子距离县城开车也要40分钟,居民要是遇到突发疾病很不方便。

  了解到此事后,滦平县决定利用259万元的北京帮扶资金,建设卫生院。据介绍,在建设过程中,卫生院门前有一条高压电线。王江波多次协调电力部门,将电线挪到附近的山坡上,最终卫生院才能如期建成。他笑着说,“为了这座卫生院打了不下100个电话,亲自过来查看也有几十趟。”

  进入11月,卫生院已经完工,目前已投入使用。这座三层楼的建筑可以解决该乡1.3万人的就医问题,辐射周边6个村,还建设了国医堂、西医厅,设立了内科、外科、妇科、中医等科室。何明涛说:“在这里还能做心电图、B超、X光和彩超,还建立了手术室,可进行简单手术。”

  挂职干部更能直观体会到两地发展的不平衡。王江波表示,“好钢用在刀刃上,一定把帮扶资金用到最关键的地方。”这便需要不断走访、调研,了解老百姓最真实的需求,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最终,北京帮扶已融入到滦平县的村村镇镇、沟沟坎坎,实现20个乡镇全覆盖。


  转自:北京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