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滨县创新产业扶贫模式获多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7





  黑龙江绥滨县在脱贫攻坚中积极探索“农户带地入社、合作社以资入股、贫困农户参与分红”的创新模式,通过政府注资扶持、组建股份制公司的形式把合作社、小农户纳入龙头企业整体经营,做到政府、企业、合作社与贫困农户连股连利连心,实现了资源变资本、资产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的重大转变,取得农户增收、企业增效和财政增税的多赢成效。截至2018年底,全县5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已脱贫4696户9894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82%;实现了整体摘帽;新组建的扶贫龙头企业——中粮贸易(绥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实现盈利2000余万元,入股合作的贫困农民已获得股金分红294万元,预计年末还将进行第二次分红。

  绥滨县积极探索以市场化机制构建平等市场主体的长效发展机制。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建设,按照“一村一社”要求,全县每个行政村都组建了“村两委”领办的专业合作社。新建合作社38家、家庭农场3个,500亩以上种植大户达到327户,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53家,家庭农场205家;积极支持条件适合的合作社组建绥滨县民富疆滨农业公司,使之成为完全意义上的企业法人单位。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将农民组织起来,同时通过合作社以资入股组建股份合作龙头企业,让农民真正参与到龙头企业的经营中去。今年9月,绥滨县政府联合中粮集团、绥滨民富疆滨农业公司、吉林省查干湖产业园、海伦县海翔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产业扶贫龙头企业中粮贸易(绥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粮贸易”)。

  中粮作为第一大股东,外拓主流市场,内延产业链条,共促品牌建设,主导企业产业化运营。通过扩大粮食代储,新组建的“中粮贸易”在绥滨县内及周边开设了6个最低价稻谷收储库点,累计收储政策粮33.4万吨,实现创收1235万元;通过发展出口加工,“中粮贸易”新建10万吨大米精加工生产线,目前已加工水稻1.8万吨,预计到年底,可加工出口优质稻米2.2万吨;通过共用中粮品牌,“中粮贸易”引入中粮集团“福临门”品牌OEM工厂生产标准,并以中粮“福临门”品牌为质量标准,注册绥滨大米品牌。

  “中粮贸易”组建一年来,实现盈利2000余万元,已于今年9月进行预分红700万元。其中,以四家合作社为主体的绥滨民富疆滨农业公司获得股金分红70万元,折合户均分红3825元,人均分红1808元;绥滨县获得股金分红224万元,其中90%以上用于全县所有贫困户子女上学、就医、危房改造等项目,户均受益445元,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


  转自: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黑龙江省绥滨县: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党中央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后,绥滨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鹤岗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总体战略部署,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向...
    2019-05-08
  • 黑龙江绥滨县“开心菜园”成为脱贫增收“助推器”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绥滨县多方发力,综合施策,持续推进“开心菜园”产业发展模式不松劲、不减档,使“开心菜园”这一产业的规模不断壮大。
    2019-08-20
  • 西藏: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弥补产业扶贫缺口

    据介绍,根据《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产业精准扶贫规划》,我区有近一半的贫困人口需要通过产业脱贫,共涉及6大主导扶贫产业3816个项目,总投资达1038 50亿元。
    2017-05-03
  • 农产品加工业与产业扶贫基金对接活动在郑州举办

    4月17日,在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工作会期间,农业部在河南郑州举办农产品加工业与产业扶贫基金对接活动,搭建加工企业与社会资本交流合作平台,扎实推进农村二三产业扶贫工作。
    2017-04-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