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造血”和“帮教”功能 陕西资本市场探索多元化扶贫模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31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寺峪口村是陕西证监局定点扶贫村。由于地处秦岭北麓,土地较少、劳动力紧缺、生产生活用水困难,基本保持了传统的生产活动,不少村民生活贫困。当地花椒、核桃种植较为普遍,是村子里的主要经济作物。由于花椒、核桃等作物易于霉变,加之当地日照不足,采摘完后需在一两天内完成烘干或晒干,否则会变色变质,严重影响销售价格。

  了解到这种情况,陕西省上市公司协会同陕西证监局驻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一道研究,把建设食品烘干加工基地作为寺峪口村打赢脱贫攻坚的突破点,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建设方案,由协会捐赠约3万元用于建设和购买4台套食品烘干加工设备。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4台套食品烘干加工设备每日可加工1200斤花椒,极大地解决了农产品初加工需要,同时每斤可提升产品附加值约1元。为保证项目可持续,设备由村集体经营管理,雇佣贫困户劳动力加工,相关收益用于贫困户,使项目成为一个较为典型的产业扶贫项目。

  这仅仅是陕西资本市场在脱贫攻坚方面的一个缩影。《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为了更好地推动陕西资本市场参与脱贫攻坚,陕西证监局制定了《陕西上市公司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并联合陕西上市公司协会向全体上市公司发出“上市公司助力脱贫攻坚倡议”,号召辖区上市公司对接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积极开展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有效履行上市公司助力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推动陕西上市公司参与脱贫攻坚走向更广、更深。

  《证券日报》记者从陕西证监局和陕西上市公司协会了解到,陕西资本市场以产业扶贫为主、资本扶贫为辅、教育及其他扶贫为补充,突出“造血”和“帮教”功能,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的精准扶贫工作格局。

  据悉,下一步,陕西证监局和陕西上市公司协会将继续引导上市公司积极落实脱贫攻坚战略,结合实际制定扶贫工作措施,重点通过并购重组、产业投资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形成近期有“帮扶”、中期可“输血”、长远能“造血”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彻底解决贫困地区致贫的根本问题。

  突出造血功能

  盘龙药业是产业扶贫方面的典型之一,《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目前,盘龙药业积极指导协助贫困户建立基地种药材,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产业扶贫效果初步显现。

  陕西煤业在推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坚持“不仅输血更要造血”的思路,以实现“一户一业”脱贫为目标。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陕西煤业针对不同乡村的特点,带动实施了订单式养猪项目、环保节能免烧砖厂、小米饴糖深加工项目、葛根加工厂、李子园等7个实业项目,帮助村民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增加就业岗位,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供销大集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营销网络、双向配送体系、全渠道销售等方面的优势,打通城乡商品双向流通,不断深入三四线城市及广阔农村地区,建立城乡商贸网点,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同时,供销大集积极发挥自身城乡商品流通网络优势,助力特色农产品销售,如与陕西铜川西古村展开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合作,将旗下民生家乐连锁超市各大门店并入西古村特色农产品的推广渠道,提升产品知名度,从而使精准扶贫与农业产业化相结合,变输血为造血。

  扶智更扶志

  在陕西安康,开源证券为安康市汉阴县漩涡镇中银村凤江小学捐资110万元修建综合楼,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陕西上市公司协会还向该小学捐赠多媒体教学设施一套,金额20万元。据了解,陕西证监局和陕西上市公司协会已经连续两年推动上市公司以教育扶贫为抓手,开展对贫困县贫困家庭参加高考的学生前文理科前20名进行资助,累计资助全省32个国家级贫困县657名学子。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陕西证监局通过实施“大智慧、大扶贫”战略,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从支持帮助贫困地区教育入手,彻底解决致贫的根本问题,真正落实脱贫攻坚长效机制。

  此外,陕西证监局还积极引导辖区其他市场主体开展行动,采取捐资助学、优先录用贫困家庭学生就业等方式,把贫困家庭摆在前面,把教育扶贫落到实处,力促彻底解决导致贫困的根本问题。

  扶智更扶志,陕西证监局还注意引导贫困家庭考生实现“思想脱贫”。陕西证监局选取了商洛、安康、富平县等(县)与当地政府共同组织帮扶资金发放现场会,鼓励贫困家庭学生努力学习,树立改变家庭和家乡贫困面貌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辖区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还组织相关人员在未来学习、就业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授人以鱼”的同时“授人以渔”,为贫困家庭稳定脱贫打下基础。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陕西省制定“十项铁规”助力脱贫攻坚

    5月12日,记者从陕西省扶贫办获悉,陕西省今年起全面实施主官必须主责、主官必须解剖“麻雀”、干部必须配硬、标准必须严格、考评必须严格、过程必须纪实、信息必须公开、暗访必须常态、监督必须有力、奖罚必须分明等脱贫攻坚...
    2017-05-14
  • 围绕“精准” 陕西加快推进旅游扶贫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和旅游精准扶贫,近日,陕西省旅游局在大荔县召开全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2017年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
    2017-05-22
  • 陕西出台13项政策“组合拳”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记者12日从陕西省人社厅获悉,陕西省人社厅出台包括拓展本地就业空间、支持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增强就业培训实效、扶持自主创业共4个方面13项29条政策,旨在扎实提升就业扶贫工作实效,增强政策针对性,着力解决不精准问题。
    2017-06-14
  • 陕西省出台个体私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陕西省将组织引导全省个体私营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帮扶关系,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方式,突出产业帮扶,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2017-07-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