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产业“铺”进村 脱贫路行更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7





  近日,记者前往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吐外特乡兔产业园采访途中,曾几次向村民询问路线,无一例外,村民们都知道“兔子场”的位置。兔产业园厂长李涛年的一番话解了惑,“园区用工都是本地村民,并且贫困人口优先就业,能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脱贫,‘兔子场’自然像地标般存在。”

  墨玉县位于新疆西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属干燥荒漠气候。“首先,这里的自然条件适合发展兔产业。其次,当地政府有发展规划且劳动力充足。”李涛年告诉记者,2019年3月,天驭集团开始在墨玉县英也尔乡、吐外特乡布局含养殖场、屠宰加工厂在内的兔产业链。

  产业链“铺”进村,村民成为最直接受益者。“2017年,我还是贫困户,2019年,我在兔产业园拿到每月4000元(人民币,下同)的工资。”库热木拉·艾合买提尼亚孜告诉记者,此前曾尝试家庭养殖牲畜,但规模小,收益微薄。如今,包含自己在内的众多村民,可以依靠兔产业脱贫。

  “目前,两个乡的兔产业园已提供200余个工作岗位,其中,贫困人口占80%。待产业链形成,预计将提供养殖、屠宰、加工、包装、运输等600余个就业岗位。”李涛年称,民众都可以参加免费培训,之后,优秀者能在园区就业,其他村民可选择代养种兔,企业有偿回收。

  “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的模式,已成为新疆和田地区脱贫的重要“动力”。和田地区加快推进纺织服装、电子组装、食品加工、鞋袜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如今的和田,县一级有龙头企业,乡镇一级有规模企业,村有卫星工厂,户有小作坊。

  和田地区皮山县乔达乡巴什拉克比纳木村,同样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该地土质盐碱度高、沙化严重。如何脱贫?有关方面驻村工作队经走访调研发现,随着皮山县庭院改造项目推进,村里民众对沙发的需求量增大,到皮山县城买沙发,价格高、路途远……

  在此契机下,皮山县首家村级沙发厂在比纳木村诞生。“沙发长4米,皮革品质好,坐着也舒服,十年内保证质量。”沙发展销厅内,阿卜来提·赛迪艾合麦提向顾客详细介绍着产品。他告诉记者,每天,附近乡镇的村民都会来这里挑选沙发,日均能卖出7套左右。

  此前,阿卜来提靠种植小麦玉米谋生,每年仅有2000多元收入很难养活一家五口人。村里开了沙发厂,他不仅当搬运工,还兼职销售,“2019年5月,我到沙发厂上班,一个月基本工资1500元,每个月能卖出15套,加上提成一个月工资有3000元到3500元。我相信离脱贫已经不远了。”

  2019年起,和田地区引进纺织服装、鞋袜制作、畜禽养殖、电子装配、玩具制作等企业超400家,卫星工厂发展到近900个,农民合作组织逾1000个,从而带动就业超10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就业近5万人。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新疆和田地区实现27万人脱贫,2020年计划再让超7.6万人摘掉“贫困人口帽子”。到2020年底,和田地区将实现全部人口脱贫。(黄钰涵)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沙漠玫瑰为新疆和田农户铺就脱贫路

    沙漠玫瑰为新疆和田农户铺就脱贫路

    阿热勒乡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干燥少雨、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不适宜传统农作物生长。不过,独特的水土光热资源却为玫瑰种植提供了极佳条件,阿热勒乡因而也有“玫瑰之乡”之称。
    2019-09-19
  • 新疆和田:打造兔产业高地助力农牧民脱贫致富

    和田地区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气候干旱,农业基础薄弱,属深度贫困地区。一年多来,和田地区兔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呈现爆发式增长,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2019-10-23
  • 新疆和田大力发展兔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如今,和田大地,养殖兔子蔚然成风,这个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玉都”,为何渐成“兔业之乡”,这些兔子缘何会成为当地农民茶余饭后讨论的热点、养殖的首选,记者走进和田一探究竟。
    2019-11-05
  • 新疆和田创新脱贫模式——产业带动就业 就业促进产业

    新疆和田创新脱贫模式——产业带动就业 就业促进产业

    2019年以来,和田地区引进纺织服装、鞋袜制作、畜禽养殖、电子装配、玩具制作等企业400余家,扶贫工厂发展到近900个,农民合作组织逾1000个,带动就业10万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就业近5万人。
    2020-05-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