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三市县宣布脱贫摘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01





  2020年2月29日上午,海南省政府在海口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的直接指挥下,在全省各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下,继去年4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个县宣布脱贫摘帽后,五指山市、临高县、白沙黎族自治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宣布脱贫摘帽。至此,海南省5个国定贫困市县全部脱贫摘帽。

webwxgetmsgimg.jpg

  海南副省长刘平治、五指山市市长陈振聪、白沙黎族自治县县长胡翔、临高县县长曹文出席发布会,海南省扶贫办主任孟励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有关情况。


  一、贫困县脱贫摘帽的依据


  为促进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在2020年以前有序退出,2016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明确了贫困退出的原则、退出标准和程序以及工作要求。2017年9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实施办法》(试行),对贫困县退出的评估检查标准、程序和方法进一步具体化。这两个文件是海南省做好贫困县退出的主要依据。


  二、贫困县脱贫摘帽的标准和程序


  按照《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实施办法》(试行),衡量贫困县脱贫摘帽的标准为1个核心指标、3个参考指标,重点关注贫困县基础设施短板是否补齐,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指标是否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1个核心指标,即贫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低于2%。


  3个参考指标,即贫困人口漏评率、贫困人口错退率均控制在2%以下,群众综合认可度达到90%以上。


  贫困县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指标,海南省细化为9项重点关注内容:(1)所有的贫困村村委会所在地和行政村中心小学所在地,与乡镇路网或上级路网就近连接、路面硬化。(2)贫困人口饮用水达到安全饮水标准。(3)贫困村全部接通并能正常使用动力电,贫困户生活用电实现全覆盖。(4)贫困人口的住房全面达到安全要求。(5)贫困村的人居环境达到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6)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7)教育扶贫对贫困人口义务教育阶段实现全覆盖,贫困家庭子女依法接受义务教育,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辍学。(8)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9)脱贫攻坚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作安排等情况。


  贫困县脱贫摘帽的程序为:县级自查、省级核查、第三方实地评估、媒体公示、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议、省政府发布退出公告。


  三、3个市县脱贫摘帽的组织实施情况


  为了高质量做好五指山、临高、白沙3个市县的脱贫摘帽工作,海南省组建了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组,由省扶贫办牵头,省农业农村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水务厅、省医保局、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海南电网公司等12家单位各抽调1名业务骨干组成。省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组严格按照贫困县退出的标准、程序、方法和要求,扎实有序开展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切实体现了"省负总责"的要求。主要按照以下七个步骤组织实施。


  第一,县级开展自查。去年11月,五指山、临高、白沙3个市县在逐村逐户全面开展自查验收的基础上,向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送自评报告,提出申请脱贫摘帽。自评报告反映,2019年底,五指山、临高、白沙3个市县的贫困发生率分别降至0.09%、0.0003%、0.022%,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指标明显提升。3个市县自评认为符合脱贫摘帽条件。


  第二,省级开展核查。接到3个市县脱贫摘帽申请后,省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组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利用工作台帐和部门系统数据,对3个市县自评报告反映的综合贫困发生率,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等情况进行数据比对,并对自评报告的规范性、内容的全面性以及自查验收程序是否履行到位进行全面核查。根据核查结果,省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组同意对这3个市县开展专项评估检查。


  第三,委托第三方机构实地评估。去年10月下旬,省扶贫办采取公开招标方式,从国务院扶贫办贫困县退出评估机构库中选定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负责对这3个市县开展第三方评估检查。12月上旬,第三方评估团队全体成员经培训、考试合格后,到这3个市县开展实地调查评估,并提交第三方评估报告。根据第三方评估结果,五指山市2019年末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09%,无漏评错退,群众综合认可度为97.1%;临高县2019年末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0003%,无漏评错退,群众综合认可度为98.4%;白沙县2019年末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022%,无漏评错退,群众综合认可度为98.49%。3个市县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均有显著提升。


  第四,媒体公示和征求意见。今年1月中旬,在省政府和省扶贫办网站对五指山、临高、白沙3个市县进行拟退出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经公示,3个市县均没有出现影响贫困县脱贫摘帽的问题。本月中旬,向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各单位对这3个市县脱贫摘帽均无异议。


  第五,综合分析研判。省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组结合县级自查、省级核查、第三方评估结果,以及媒体公示和征求意见等情况,对照国家贫困县退出标准,对这3个市县是否达到退出条件进行综合研判,认为五指山、临高、白沙3个市县的综合贫困发生率均降至2%以下,无漏评户、无错退户,群众综合认可度均达到90%以上。贫困村有达标硬化路、卫生室、文化室、通讯网络、供电系统和集体经济,村容村貌明显改观;乡镇中心学校、卫生院和便民服务中心均达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没有因贫失学辍学问题;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贫困人口饮水和住房达到安全标准;脱贫后的帮扶工作进行了计划安排。经综合研判,五指山、临高、白沙3个市县已达到贫困县退出的条件,建议提请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议。


  第六,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议。2月26日,海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1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五指山、临高、白沙3个市县脱贫摘帽。


  第七,省政府发布退出公告。2月29日已经在政府网站和海南日报发布了3个市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公告。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也是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广而告之。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五指山、临高、白沙3个市县宣布脱贫摘帽后,要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绝对不能认为贫困县脱贫摘帽了,可以松口气、歇歇脚了。要完成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继续保持原有的扶贫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特别要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实现已脱贫人口的持续稳定脱贫;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和挑战,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返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以扎扎实实的脱贫成效迎接国家下一步的抽查。(李俊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