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实施挂牌督战决战完胜脱贫攻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9





  惊蛰刚过,万物生发。3月6日,永和县坡头乡索驼村扶贫养殖合作社的60头肉牛又找到了“买主”。养殖户李亮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多亏驻村干部和县里扶贫部门的帮助,开春以来陆陆续续出栏了20多头牛,今天又做成了一笔大买卖,我们养牛的劲头更足了。”这是我省挂牌督战中落实主体责任凝聚各方帮扶力量持续攻坚的生动写照。

  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采取挂牌督战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2月20日,山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实施方案》,决定主要对10个深度贫困县和剩余贫困人口500人以上、且工作难度大的其他8个贫困县(区)实行挂牌督战,同时对落实重大政策、重点工程、重要机制,特别是资金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县,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挂牌督战。这18个县(区)分别为天镇县、广灵县、阳高县、灵丘县、浑源县、云州区、静乐县、偏关县、宁武县、五台县、临县、兴县、石楼县、岚县、大宁县、永和县、汾西县、壶关县。

  认真梳理,把问题找出来。在去年排查的基础上,山西省又对国考省考、专项巡视等方面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共梳理出6类需要挂牌督战的问题。一是“三保障”和饮水方面的突出问题;二是剩余贫困人口产业就业帮扶及兜底保障政策措施落实;三是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动态监测和帮扶情况;四是深度贫困自然村整村搬迁入住、拆除复垦、后续扶持工作;五是扶贫资金工程和项目带贫益贫效果;六是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处置、涉贫舆情和信访突出问题整改。省扶贫办对存在的每一个具体问题进行统一编码,以市打包,分县反馈。目前,已把5个市所属18个县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办。

  明确到人,责任扛起来。挂牌督战实施方案明确了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省委督导组、联系帮扶的省领导及驻村帮扶干部、市县两级等6个方面的责任。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是挂牌督战工作第一责任人,市委书记、市长要带头包联任务最重、问题最多的挂牌督战县,班子其他成员也要包联其他挂牌督战县。各包联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具体协调解决问题。既要落实落细省挂牌督战事项,也要督导推进本市县挂牌督战工作,确保督出压力、督出实效、战出佳绩。

  分类指导,整改实起来。在挂牌督战中,山西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分类指导抓整改。对影响“交总账”的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对工作过程中需要改进的问题,要分析成因、限期整改;对需要长期逐步解决的问题,要统筹推进、精准施策。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对记者说:“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对各类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提级式验收,清单式交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李全宏)


  转自: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安徽六安:选准脱贫攻坚突破口

    安徽六安:选准脱贫攻坚突破口

    说起茶产业,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如数家珍:“以前村民们只是粗放型的种植、加工。现在村里围绕茶叶产业,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大大增加了茶农收入。”
    2017-05-17
  • 脱贫攻坚彰显中国力量

    脱贫攻坚彰显中国力量

    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个目标、一份承诺,更是一片饮水思源的初心,一个矢志不渝的决心,一份舍我其谁的信心,一颗...
    2017-05-22
  • 小媒鸭 助农发——安徽枞阳媒鸭产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如今枞阳每年可销售媒鸭50万只以上、媒鸭咸蛋6000万枚以上,媒鸭产业年产值超亿元,数千户农户年获利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带动了上百户贫困户脱贫。
    2017-06-05
  • 两部门将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

    记者3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国家公务员局、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的意见》。
    2017-07-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