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实施就业扶贫行动 帮助近十万劳动力实现就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8





  人多地少、缺少劳动技能、难寻就业岗位,曾是新疆一些贫困地区农民面临的生存困境。对此,新疆通过实施长期、有序的就业扶贫行动,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劳动者的工作技能,已帮助近十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天山深处这片广阔的水面,是新疆最大的三文鱼产地——伊犁尼勒克县天蕴三文鱼养殖基地。24岁维吾尔族小伙阿迪力和同伴们这两天就在这里开始了他们的新生活。


  第一次置身这么大的水面,第一次亲手捕捞出平时很少见的鱼,阿迪力和同伴们兴奋不已。


  阿迪力家乡所在的新疆和田地区与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被称为南疆四地州,属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从2018年开始,新疆实施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三年规划,计划利用三年时间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10万人。阿迪力得知今年的招工计划,在村里第一个报了名。


  来到新的环境,阿迪力面对的一切都是崭新的,企业还专门为他们准备了干净整洁的宿舍。


  跟阿迪力不同,来自新疆喀什地区的麦麦提尼牙孜和妻子努尔扎地木在昌吉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已经就业一年多了。是当地第一批来到昌吉就业的人员。 麦麦提尼牙孜现在在管理中心从事后勤餐饮工作。妻子努尔扎地木是管理中心的保洁员,两人每月收入加起来接近5000元。企业还专门为两人解决了夫妻房,房间宽敞明亮,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今年,新疆又从东疆、北疆调剂了5.1万个就业岗位,确保4.21万贫困家庭中至少有一个具备劳动能力的人实现就业。另外,通过城镇、企业、产业园转移就业一批,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一批等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截至目前,新疆有组织转移就业17.8万人,稳定就业率达92%以上。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幸福新疆,谁都不能缺席:扶贫攻坚吹响冲锋号

    幸福新疆,谁都不能缺席:扶贫攻坚吹响冲锋号

    近年来,新疆各级党委政府、援疆省市、社会力量勠力同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真扶贫,扶真贫,精准发力,实施“十大专项行动”,织牢民生网,在建设幸福新疆的道路上,不让一个民族掉队、不让一个贫困户缺席。
    2017-07-04
  • 新疆攻坚深度贫困打出土地政策组合拳

    近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获悉,新疆国土资源系统出台了14项支持脱贫攻坚和社会稳定的实施意见,明确对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发展等项目优先安排用地,以保障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项目顺利实施。
    2018-04-04
  • 新疆抵边村:定居兴游走出“靠山吃山”致富新路

    新疆抵边村:定居兴游走出“靠山吃山”致富新路

    盛夏时节,地处中哈边境的新疆博乐市小营盘镇明格陶勒哈村正迎来旅游旺季。这个背靠阿拉套山、长期以放牧为生的抵边村探索出融合美景、美食、民俗文化等为一体的民俗旅游致富新路。
    2018-07-31
  • 地理标志商标助力新疆精准脱贫

    2009年,“阿克苏苹果”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连同“阿克苏红枣”“阿克苏核桃”“库车白杏”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和有效运用,共同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新的强劲动力。
    2018-09-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