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精准巩固脱贫成果确保不返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9





  2015年来海南省累计65.9万人脱贫,5个国定贫困县摘帽,累计退出贫困村600个,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1%以下,连续两年获得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优秀等次。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如何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日报记者5月20日从省扶贫办获悉,接下来海南省不仅要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年度减贫任务,还要坚持精准施策,全力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在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边缘户不致贫。


  利用大数据管理平台精准监测预警


  4月份,海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建档立卡重点人群返贫致贫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通过对全省未脱贫人口、已经纳入监测的脱贫户和边缘户,以及人均年纯收入低于年度贫困线(2020年为4000元)的脱贫户进行深入排查研判,逐级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动态管理。


  海南省通过扶贫大数据的跟踪分析和精准入户调查,锁定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边缘人群,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人口进行重点帮扶,提前采取针对性的举措。


  目前海南省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共接通教育、住建、就业、消费扶贫网、小额信贷、医保、税务、卫健、残联等15个部门数据接口,接入超过1.5亿条信息记录,开展分析比对和疑似问题预警工作。省级平台每次通过比对后,及时发现疑似问题数据,将疑似问题数据推送到基层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的海南扶贫App账号上,督促核实整改闭环反馈,提升扶贫工作监管力度。各级工作人员可通过手机App查询贫困户的相关信息,及时掌握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生产情况。目前全省累计下发5.3万平台账号,涉及全省各级扶贫干部及3300多家帮扶单位的4.3万帮扶责任人。


  对已脱贫人口保持“四不摘”政策


  海南省将保持政策稳定,对已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


  产业扶贫方面,海南省要求市县投入产业扶贫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比例要达到50%左右,并进一步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确定帮扶产业项目,提升投入产出效益,不断提高帮扶的精准度。


  就业扶贫方面,在全省部署开展组织贫困劳动力积极务工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帮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保收增收。


  今年海南省还将更加注重“志智双扶”,在充分发挥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等已有平台扶志扶智作用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反向约束机制,对自力更生、主动脱贫的人员加强宣传并积极探索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深入开展“六治”(“治懒散、治酗酒、治私彩、治浪费、治不孝、治脏乱”)为主题的专项行动,大力推广万宁、保亭等市县开展贫困户军训教育的经验做法,下更大力气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为实现稳定脱贫打牢思想基础。(记者 傅人意 通讯员 潘志勇)


  转自:海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南:今年扶贫项目产业化帮扶比例不低于50%

    海南省今年将降低农业产业扶贫中的散种、散养比例,本年度实施的扶贫项目中,采取产业化、组织化帮扶的比例将不低于50%。这是记者10日从海南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2017-04-11
  • 海南省18个市县将实现保险扶贫重点险种全覆盖

    记者从12日召开的海南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动员会上获悉,海南省决定从6月5日起至9月15日,开展为期100天的全省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
    2017-06-16
  • 海南:扶贫井浸润百姓心田

    十三五期间,海南省地质局将依托地质调查项目,继续推进陵水、乐东、白沙、保亭等市县的地质调查扶贫工作,凭借地质勘查找水优势,查明工作区基础水文地质条件,实施扶贫打井工程,全力解决当地群众饮水困难、‘因水致贫’等问...
    2017-07-25
  • 海南启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提质增效行动

    海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近日出台《海南省“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全省在8月启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提质增效行动,助推海南省2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18年之前全部如期脱贫。
    2017-08-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