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加大力度解决脱贫攻坚“硬骨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31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表示,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正在加大力度解决易地扶贫搬迁中的就业帮扶、创业等重点问题,化解这块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日前联合发布通知,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专项行动。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大型安置区和有劳动能力并愿意就业的搬迁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搬迁群众,综合运用各种措施,集中力量加大就业帮扶,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创业。


  在中央层面,发改委等部委通过实施重大项目、以工代赈项目等,进一步扩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短期就业岗位。并指导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以及中小企业向搬迁群众提供适合的就业岗位。


  各地方政府将进一步落实帮扶搬迁群众就业创业的各项具体措施。通过建立实名制台账、明确帮扶对象、向大型搬迁安置区定向投放岗位等措施,推进搬迁安置群众就业。


  同时,加大跨区域就业和就地就业的支持力度。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省内结对帮扶等机制集中输出一批搬迁贫困劳动力。并加大政策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统筹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多渠道吸纳搬迁群众在当地就业。


  另外,金融机构近期也加大了对易地扶贫搬迁的资金支持力度。国家开发银行日前出台政策,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的信贷支持,计划在今年三季度末提前完成全年搬迁后续发展贷款发放计划。重点支持1000人以上特别是3000人以上大型安置区的产业扶贫和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并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项目贷款提供利率优惠,创新融资模式,严格贷后管理,保证扶贫成效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此外,国家开发银行还要求地方分行积极参与当地万人以上安置区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实施方案的编制与实施,制定金融服务方案,推动相关项目尽快落地。


  发改委等部门透露,未来将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和以工代赈项目的实施,扩大就业岗位。推进建立就业帮扶专项行动联系机制,加强跟踪调度,切实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配套产业就业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全力抓好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工作。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两部门将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

    记者3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国家公务员局、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的意见》。
    2017-07-04
  • 以“双问责”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18日至19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检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情况。
    2017-07-20
  • 黑龙江省桦南县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今年初,桦南县委将“脱贫攻坚”列为全县12项重点工作之首,专门成立了9个工作组全力推进。一系列强化责任落实的政策、方案陆续出台。如今,桦南正用“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实际行动,倾情书写着脱贫攻坚的大文章。
    2017-07-24
  • 促进脱贫攻坚的财政政策选择

    促进脱贫攻坚的财政政策选择

    当前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脱贫攻坚到了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全民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已经蔚然成型。2015年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国脱贫攻坚的力度不断加大,脱贫攻坚的步伐开始加速。
    2017-07-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