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的“广东力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15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同时也是“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10周年。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广东率先创新扶贫开发体制机制和推进模式,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走出了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扶贫之路。自2010年以来,全国首个省级扶贫活动日——“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已成为全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有效平台。


  今年,“广东扶贫济困日”的主题为“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眼下,越来越多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正以积极举措参与到这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战中来。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包括碧桂园集团、中国恒大、敏捷集团、龙光集团、中国奥园、雅居乐在内的一众企业在产业、教育、消费、就业等方面纷纷推出扶贫计划和措施,在全国掀起了一股房企“精准扶贫”的大潮,并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扶贫成绩。


  全省十年累计认捐327亿元


  “扶贫”“脱贫”是每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必提的工作内容。


  记者了解到,202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对今年的工作安排中亦强调:确保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帮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等。


  回顾过往,广东在2009年~2015年历经两轮扶贫“双到”(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2016年以来,广东全面部署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省委省政府出台相关三年攻坚实施意见,认定2277个村为相对贫困村。据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介绍,全省相对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14个地级市、97个县(市、区)、1112个镇(乡、街道)、16414个行政村。


  2016~2018年,广东各级财政投入约391亿元扶贫攻坚,其中省级为244亿元。2016年~2020年共安排投入各项脱贫攻坚专项资金超过800亿元,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低保兜底等各项扶贫政策。


  自2016年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来,截至2019年底,广东累计160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广东脱贫攻坚优异“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各方力量凝心聚力。公开数据显示,过去1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全省各级累计认捐327亿元,其中省级认捐123亿元。捐款主要用于帮扶广东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扶贫开发项目,为广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众所周知,企业是脱贫攻坚工作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之一。今年6月30日,在广州举行的“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上,恒大集团向广东省扶贫基金会捐赠6亿元,向深圳市慈善会捐赠1.5亿元。据了解,恒大集团是最早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企业之一,已累计为该活动捐款超32.4亿元,自公司成立24年来,累计慈善公益捐款已超177.5亿元。


  与此同时,碧桂园集团今年捐赠6.8亿元 ,继续助力广东做好扶贫工作,并加大力度支持帮扶甘肃东乡县、四川凉山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据悉,自2010年起,碧桂园集团连续第11年参与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活动,已累计捐款36.2亿元。


  雅居乐集团成立以来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致力于兴教助学、扶贫济困和可持续发展等众多领域,各类公益慈善捐款达人民币18.5亿元。


  产业扶贫成根本之策


  事实上,在广东各地,产业扶贫已成为推动稳定脱贫、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成为了防返贫的有效手段。


  据广东省扶贫办统计,目前,广东省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共计3.6万个,带动贫困户62.8万人,年人均产业增收2400余元。在粤东西北地区,广东累计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0个,建设“一村一品”基地1048个,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获得较快发展。


  肇庆市德庆县凤村镇的产业扶贫实践,便是广东众多山区农村找到创富路径、逐渐脱贫奔小康的缩影之一。


  今年5月,一种被称为黄土地里“黑金子”的菌类集中上市,这种异于寻常的美味穿过舌尖,给食客们传递着时节感动的同时,也给种植它的贫困村民带来了一年生活的期待。


  在凤村镇,一个由龙光慈善基金会定向支持肇庆市妇联开展的精准扶贫、产业扶贫项目——菌菇种植基地不久前迎来了新品种黑皮鸡枞菌的上市。


  2018年及2019年,龙光集团在“广东扶贫济困日”共向肇庆市捐赠了195万元扶贫资金,用于肇庆相关扶贫项目。而凤村镇则是依托其中的45万元资金发展菌菇种植,增加当地村集体收入、帮扶贫困户增收。


  按照扶贫工作计划,凤村镇的菌菇种植基地所获的收入有具体的规划。驻村干部刘晓林介绍,2019年基地建好后整体打包转租给基地负责人陈杨中,每年按固定租金收取,其中5万元用于贫困户分红,1万元用于禄村公共事业,专门给孩子们做教育奖补。而龙光集团2019年到位的50万元资金投入后,有7.2万元给帮扶对象作为分红基金,未来5年的收益中每年拿出10万元作为扶贫资金返还给帮扶对象、用于村公益事业。


  对此,记者从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与广东省财政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产业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指导意见》中亦获悉,突出脱贫硬任务、突出增强“造血”功能、突出贫困户稳定增收、突出风险防控、突出巩固脱贫成果、突出压实资金管理主体责任是规范产业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六大核心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菌菇基地的19名员工当中,有8名属于贫困户,其中6人为长期工,人均工资年收入约2万元以上。2019年底菌菇基地拿出13.2万元固定分红,其中10.2万元作为建档立卡40户一般贫困户和有劳动力低保户的分红,3万元作为禄村、新生、棠下三个村委会集体经济收益用于助学奖学。


  龙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兴旺,致富就有希望。“希望这个菌菇种植基地越做越大,越做越好,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冲刺教育扶贫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教育扶贫亦进入冲刺期。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方案》的要求,“让欠发达地区贫困学生都能享有公平的教育资源,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让贫困家庭劳动力都能学会一项致富技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确保农村经济困难家庭稳步脱贫。”


  近期由《公益时报》编制发布的《第十七届(2020)中国慈善榜》亦显示,教育是2019年慈善家大额捐赠投入最多的领域,共有76位(对)慈善家的主要捐赠方向为教育事业。


  事实上,在扶贫济困所涉及的众多行业中,“教育”也始终是房企们最为重视的板块、投入力度最大的领域之一。


  2019年8月,亿翰智库发布的《2019中国房企品牌价值TOP100研究报告》指出,其所监测的50家典型房企中,涉及教育助学类和扶贫助困类的企业分别占92%和72%。


  2020年6月12日,由敏捷集团援建的广东梅州五华县潭下镇敏捷希望小学举行奠基仪式,现场嘉宾为学校铲起了第一抔沙土。而在前一天,敏捷集团助力五华县华阳镇北琴小学敏捷阳光运动场项目亦顺利竣工。


  据了解,潭下镇敏捷希望小学是当地重要的教育资源,原有旧教学楼因存在外墙破裂、天面漏水、地基不实等众多安全隐患被认定为危楼。敏捷集团经过充分实地调研后,投入2000万元,在原址上将重新打造一座拥有24个教学班、解决1800个学位的现代化教学楼,一解当地教育事业燃眉之急。如今,原有的旧教学楼已清拆完毕。


  无独有偶,2020年6月19日,中国奥园与华南师范大学在石牌校区就支教公益捐赠举行签约仪式,中国奥园慈善基金会本次共捐赠500万元用于支教活动。而就在6月11日,中国奥园向广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200万元,用于支持广州大学学术科研和人才培养。此前,中国奥园还先后向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分别捐赠了3200万、500万元,助力教育事业发展和生态产业扶贫等。


  除了捐资捐物、修缮建筑,不少企业也探索出教育扶贫的新路径。2018年,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宣布把扶贫作为集团主业,而在教育扶贫方面,碧桂园集团筹建了3所慈善学校,实现产教融合的成功实践。


  转自:中国经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州:出台多项规定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

    脱贫政策与实际工作不符合,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形象工程,应当予以问责;存在不严不实、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被脱贫”,应当予以问责……福州市纪委近期出台多项规定,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2017-04-28
  • 精准扶贫,母亲先行

    我们来到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与扶贫办许建花主任等领导一起走访了“精准扶贫”背后两个特别优秀的母亲。打赢脱贫攻坚战,巾帼不让须眉,女性撑起了半边天,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2017-05-15
  • 精准扶贫——记深圳市南山区对口连平县油溪镇富乐村驻村工作队

    在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油溪镇富乐村的繁忙的田间地头,在出入披星戴月的农户家中,人们总能看到一个熟悉而忙碌的身影,他风里来,雨里去,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不辞劳苦地为富乐村贫困农户增收和村民生产工程建设出主意、想办法
    2017-05-25
  • 河北:用“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扶贫

    到2020年,河北省将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7-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