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品质打造品牌 地理标志助力精准扶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2





  “桑植白茶”“炎陵黄桃”“张家界菊花芯柚”……这些既是地方特产,也是受保护的地标产品。记者日前随国家知识产权局调研了解到,地理标志的保护运用,有力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在脱贫攻坚中起到重要作用。


  莓茶是生长于武陵山脉、以张家界为核心生长区域的小叶种显齿蛇葡萄植物,由于口感甘甜可当茶饮,当地山民世代饮用。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市场规模有限、无统一工艺标准,莓茶无法形成品牌效应和产业规模,难以成为农户增收的稳定来源。


  近年来,张家界永定区着力打造“张家界莓茶”品牌,制定了种植技术规程和初加工技术规程,并已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有力提升了莓茶的市场影响力。


  目前,永定区莓茶加工产品注册商标达23个,莓茶产业近两年已带动7000多户农户脱贫,实现近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人均增收约4000元。


  湖南省桑植县则以白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重要抓手,全力打造“桑植白茶”品牌,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价格,统一核算”,各企业“共同销售”,同时对质量安全严防死守,壮大“桑植白茶”产业。


  目前,“桑植白茶”已发展成为桑植茶叶经济的核心产业,现已培育出12家龙头企业,2019年年产“桑植白茶”1700吨,年产值达2.8亿元。桑植县现有茶园面积7.9万亩,全县茶产业从业人员7.4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200户3.5万人。


  地理标志是保护特定地区产品的特性、声誉和其他特征的重要知识产权,对于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农民收入、保障消费者权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385个,核准专用标志使用企业8811家,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5682件。(记者 张泉)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州:出台多项规定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

    脱贫政策与实际工作不符合,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形象工程,应当予以问责;存在不严不实、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被脱贫”,应当予以问责……福州市纪委近期出台多项规定,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2017-04-28
  • 精准扶贫,母亲先行

    我们来到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与扶贫办许建花主任等领导一起走访了“精准扶贫”背后两个特别优秀的母亲。打赢脱贫攻坚战,巾帼不让须眉,女性撑起了半边天,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2017-05-15
  • 精准扶贫——记深圳市南山区对口连平县油溪镇富乐村驻村工作队

    在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油溪镇富乐村的繁忙的田间地头,在出入披星戴月的农户家中,人们总能看到一个熟悉而忙碌的身影,他风里来,雨里去,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不辞劳苦地为富乐村贫困农户增收和村民生产工程建设出主意、想办法
    2017-05-25
  • 河北:用“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扶贫

    到2020年,河北省将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7-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