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力促制造业复苏升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29





  法国在核电、高速列车、航空航天、汽车等制造业领域均有一定实力。但自2020年以来,法国制造业饱受疫情困扰,汽车制造和航空航天制造等支柱行业产出面临断崖式下滑,至今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为推动相关行业发展,法国政府推出“法国2030”计划,以恢复其经济实力和在某些领域的领先地位,但其效果仍有待观察。


  法国制造业在2020年遭到自二战后以来最大危机。根据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今年7月公布的数据,在2019至2020年间,制造业增加值下滑11.9%,疫情中断了自2017年以来平均每年约2%的增长势头。


  去年,制造业产量较上一年同比减少12.5%,其中汽车制造业和航空航天制造业遭遇历史性衰退,分别下滑31.7%和31%。制造业贸易出口下降15.0%,产品对外贸易逆差加剧,达到520亿欧元。


  法国工业代表性专业机构——“法国工业”主席、奥洛特集团总裁亚历山大·索博(Alexandre Saubot)日前表示,法国工业既面临着集装箱价格飙涨、原材料价格紧张、无法获取某些元件等周期性现象,又面临着政府进行远程工作措施、数字转型等结构性变革。


  市场研究机构埃信华迈公司2日公布的调查显示,法国10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3.6%,是自今年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因为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严重拖延导致制造商生产能力下降,对企业订单产生不良影响。


  虽然政府和大多数预测机构预计法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将超过6%,但制造业的情况却并不乐观。


  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公布一项30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主要涉及半导体、生物制药、核能、电动汽车、农业等领域,旨在提高法国通过创新实现经济增长的能力。业内人士认为,该计划切中了法国经济转型和工业振兴的要点,但具体实施效果有待观察。


  索博表示,疫情暴露了法国经济一些弱点,法国必须迎接能源转型等变革的挑战,“法国2030”计划带来机遇。但也有一些机构对此计划持谨慎态度。


  美国贝恩咨询公司(Bain & Company)法国办事处副总管奥利维耶·马沙尔强调,即便该计划目标明确、具有前景但不足以应对未来十年的挑战,法国欲振兴制造业等行业部门绝不能只依靠如此。(陈晨)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大选过后,法国能源政策或将加速绿色转型

    法国是一个传统能源(石油、煤炭、天然气)极为稀缺的国家,从2015年一次能源消费结构来看,该国的第一大能源并非化石能源,而是核能,占比为41%,远高于石油、天然气和煤炭。
    2017-05-23
  • 法国大力扶持本土汽车电池制造

    法国大力扶持本土汽车电池制造

    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未来5年法国将在欧洲电动汽车电池领域投资7亿欧元,以确保欧洲电池行业能够在与亚洲电池行业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2019-03-05
  • 法国众议院通过“数码税”提案 拟对科技巨头征税

    当地时间4月8日,法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新的税法提案,同意向“脸书”和苹果等科技巨头征税。若法国参议院也通过,则该提案将正式成为法律。
    2019-04-12
  • 法国计划对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

    法国计划对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

    法国参议院日前投票通过向大型互联网企业征收数字税的法律草案。根据该草案,自2019年1月1日起,谷歌、亚马逊、脸书等30余家全球数字业务营业收入不低于7 5亿欧元,同时在法国营业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的互联网企业将被征收相当...
    2019-07-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