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高烧不退” 贸易逆差创新高 美国民众面临巨大生活成本压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18





  当地时间2月10日,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7.5%,这是自1982年2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超出经济学家预期,凸显美国通货膨胀压力继续攀升。


  过去12个月,美国的食品价格上涨7%,能源价格上涨27%,燃油价格上涨46.5%,二手车价格上涨40.5%。


  通胀高企或迫使美联储加息提速


  经济学家表示,这意味着美国通胀率连续第八个月超过5%,这将对美联储构成挑战。美联储很有可能要加快加息的速度。


  目前,“美联储将在3月份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已经从30%提高到了57%。而此前不久,美联储内部还有重要官员表示不支持在3月份加息50个基点。


  持续通胀增加美国民众生活成本


  持续的通货膨胀给美国居民带来了巨大的生活成本压力。2021年年底,美国经济学家就曾估算,一个普通美国家庭在2021年平均需要多花3500美元,才能购买与2020年相同数量的商品和服务。


  美国消费者蒂娜表示,她在购买纸巾等普通的卫生用品时发现,这些商品的价格都在上涨。


  美国消费者塞坦·萨克尔表示,房租涨了很多,现在要租公寓很不容易,收容所现在都已经人满为患了。


  美国消费者杰勒德·阿奎利诺表示,他已经三年没开车了,他的朋友打电话说,他们不想再到城市里来了,因为汽油价格高得吓人。


  2021年美国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


  美国商务部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环比增加1.8%,达到807亿美元;美国2021年全年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同比扩大27%,增至8591亿美元。这也是美国自1960年开始追踪这一数据以来的最大数字 。


  美国大规模财政支出是逆差扩大主因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2021年美国贸易逆差持续扩大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美国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间出台大规模财政支出措施,推动国民储蓄增加,刺激消费者购买更多商品,导致包括消费品在内的商品库存紧张、企业大举补充库存,进而推动进口额大幅攀升。


  结构性问题犹存美贸易短期内难恢复正常


  而从长期来看,美国贸易逆差的扩大是美国经济结构性问题的必然结果,其中最显而易见的就是美国贸易结构失衡。


  由于制造业的长期衰落,美国从基础建设到日常消费的许多方面都大量依赖进口,进口额随之增加。但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却对本国高科技企业及其产品实施出口限制性政策,进一步导致了高科技产品长期出口乏力。


  经济学家预计,由于美国国内消费增长尚未出现放缓迹象,美国贸易状况短期内很难恢复至正常水平。


  转自:央视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