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对俄发起SWIFT制裁影响几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02





  美国等国家26日发布联合声明,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措施。分析人士认为,SWIFT制裁将对俄相关跨境金融交易产生重大影响,但也会伤及美欧自身。


  根据声明,美国和欧盟委员会、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领导人决定“在近几天内”将部分“选定的”俄罗斯银行排除出SWIFT支付系统。这意味着相关银行将无法与境外银行进行交易,使俄对外贸易、外国投资和汇款变得更加麻烦。同时,针对俄央行的限制性措施将导致其相关资产“陷入瘫痪”,难以对受制裁银行和公司提供经济支持,极大削弱其宏观调控能力。数据显示,俄央行拥有超过6000亿美元外汇储备。


  美方官员透露,相关制裁目标是10家俄最大的金融机构,其资产占俄银行业总资产近80%。相关名单将在几天内拟定。


  日本早稻田大学中林美惠子教授表示,美欧对俄罗斯施加了最严厉经济制裁,自身也将遭受巨大冲击。日本法政大学白鸟浩教授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把俄罗斯排除出国际结算系统将对世界经济产生很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美欧通过将部分而非所有俄罗斯银行从SWIFT中移出,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欧盟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支付渠道畅通。美国务院能源安全高级顾问阿莫斯·霍克斯坦25日表示,美国的制裁措施将不会针对俄石油和天然气产业,因为此举不但难以减少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反而会令美国及其盟友承担能源价格上涨的后果。


  《华盛顿邮报》26日援引美财政部官员的话称,对俄实施更广泛的SWIFT制裁将损害美欧企业利益,尤其是大型石油企业。同时,美德两国使用SWIFT系统与俄银行进行交易的频率最高,因而受相关制裁措施的潜在负面影响程度也最大。


  将俄罗斯银行排除出SWIFT支付系统还可能导致美欧难以从俄获取债务偿还。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截至目前,位于俄境内的实体对海外银行的欠款高达1210亿美元,其中对美方银行的欠款约为147亿美元。


  也有观点认为,虽然SWIFT制裁短期内为俄罗斯经济和金融系统带来混乱,但长期而言影响有限。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认为,外资银行可以使用SWIFT的替代系统与俄银行进行交易,只是成本更高。


  为应对西方制裁,俄罗斯央行2014年开发了本土版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据统计,目前有23家外资银行与SPFS系统连接。截至2021年5月,20%的俄罗斯境内转账通过SPFS系统完成。鉴于目前部分俄罗斯银行被SWIFT剔除,未来不排除更多外资银行加入该支付系统。(许缘 邓仙来 高攀 刘春燕)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