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德国工厂启用 德国汽车市场格局生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28





  据外媒报道,美国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位于德国柏林的工厂22日正式启用,这是特斯拉在欧洲的首家电动汽车工厂。当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还在柏林工厂向用户交付了首批柏林工厂制造的SUV车型Model Y。有分析认为,特斯拉将成为大众、奔驰等德国汽车制造商在电动汽车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或将迫使德国汽车业加速转型。


  特斯拉表示,这家位于柏林的工厂计划最终雇佣12000人,完全投产后将年产50万辆电动汽车。这家工厂最初将主要生产Model Y车型。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表示,在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摆脱对俄罗斯原油依赖的当下,特斯拉柏林工厂正式启用是燃油车可以被电动汽车取代的美好象征。


  早在两年前,特斯拉就开始建设柏林电动汽车工厂,但出于环保等因素的考虑,直到本月才拿到许可,获准开始生产。环保人士担忧,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工厂可能会影响该地区的饮用水供应。


  法新社的报道称,特斯拉聚焦欧洲市场发展正值欧洲努力应对高涨的能源价格。汽油价格不断飙升,一些汽车驾驶者正在更进一步考虑用电动汽车替代燃油车。特斯拉工厂进驻德国将给德国的汽车产业带来震动,特斯拉料将与正在向电动汽车转型的大众、宝马、梅赛德斯奔驰等车企展开激烈竞争。


  德国汽车研究院的分析师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表示,德国汽车产业目前正迎来发展的新时代。


  投资公司韦德布什表示,柏林超级工厂是特斯拉过去十年来最大的战略决策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电动汽车,特斯拉预计将在未来数年进一步扩大在欧洲的市场份额。


  路透社的报道称,特斯拉将与大众展开激烈竞争。大众2021年在全球销售的电动汽车为45万辆,低于柏林工厂计划中的50万辆的年产能。特斯拉工厂50吉瓦的电池产能,也将超过其他德国工厂。


  特斯拉表示,柏林工厂要想实现完全的产能,需要的时间将长于工厂建设所花费的两年时间。目前,大众电动车在欧洲市场占有率高于特斯拉,前者为25%,后者为13%。大众今年在欧洲共接到9.5万辆的电动汽车订单。


  大众之前宣布,将耗资20亿欧元在其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总部附近新建一座工厂,以生产大众新一代电动车,并将在欧洲建设6家电池工厂。不过,新电动汽车工厂将于明年开始施工,预计要到2026年才能投产,首家电池工厂将于2023年开始启用。这些进度均落后于特斯拉的工厂。


  摩根大通预计,特斯拉柏林工厂今年的产量为5.4万辆,明年将增加至28万辆,在2025年可能达到50万辆。


  特斯拉在2019年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2021年,特斯拉汽车交付量激增87%,增速创下历史新高,在全球交付了超过93.6万辆汽车。


  不过,和许多其他汽车制造商一样,特斯拉目前仍然未能摆脱关键原材料短缺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困扰,尤其是在俄乌冲突背景下。马斯克13日说,特斯拉目前面临显著通货膨胀压力,主要体现在原材料和物流方面。(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德国汽车业寻求“补芯”

    德国汽车业寻求“补芯”

    除了电动化、自动化、智能化,芯片短缺亦是今年慕尼黑国际车展热议的话题之一。从宝马、戴姆勒等整车制造商,到博世、采埃孚等主要零部件供应商,都表示“缺芯”之痛已在德国汽车业蔓延开来。
    2021-09-24
  • 调查:德国2021年汽车产量将比2017年减少一半

    调查:德国2021年汽车产量将比2017年减少一半

    据德新社报道,德国汽车研究院(CAR)21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德国的乘用车产量预计将为285万辆,仅为2017年产量的50%,也是1974年石油危机以来的最低年产量。行业专家警告称,德国作为汽车生产大国受到半导体短缺的影响...
    2021-12-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