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加大美国经济衰退担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05





  今年以来,在通胀继续走高和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的推动下,美国国债收益率整体走高。3月29日,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超过10年期收益率,且美国多个长短期国债收益率近日都出现倒挂,凸显市场对美国经济可能出现硬着陆甚至经济衰退的担忧。


  关键收益率曲线三年来首度倒挂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9日,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超过10年期收益率,这是美国关键收益率曲线近三年来首次倒挂。


  一般来说,为补偿投资者在较长时间持有债券所面临的风险,国债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长期国债收益率低于短期国债收益率的反常现象被称为收益率曲线倒挂,通常被视为经济可能步入衰退的预警信号,历史上曾多次在美国经济发生衰退前出现。从去年10月开始,美债陆续有多条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是最新一例。3月28日,5年期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也发生倒挂,为2006年以来首次。


  作为全球风险资产的定价锚,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快速走高无疑具备信号意义。尤其是在当前背景下,部分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引起市场关注。麦德利环球咨询公司全球宏观策略师本·埃蒙表示,“从历史上看,每次经济衰退都伴随着收益率曲线倒挂,很有可能这将是未来经济衰退的一个预测指标。然而,具体衰退到来时间还不清楚,可能需要两年。”


  雷蒙德-詹姆斯金融公司固定收益研究董事总经理埃利斯·菲弗表示,“尽管我认为美联储激进紧缩周期的最终结果是经济衰退,但我不认为它会很快发生。从历史上看,所有的经济衰退之前都有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但并非所有的倒挂都会导致经济衰退。”


  美国费城联储主席哈克表示,不认为美国经济会发生衰退。“在预测未来时,不要过于依赖单一数据。如果查看这些数据,就会发现这显然与经济衰退有关。但因果关系还不是很清楚,所以需要确保观察大量不同的数据。”


  报道称,与2019年发生倒挂时类似,市场越来越担心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会遏制消费者支出和商业活动。数据显示,在过去8次经济衰退之前,美国2年期国债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出现倒挂。通常情况下,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后,标普500指数会触顶,此后6到7个月后美国经济会陷入衰退。


  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据法新社报道,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意外微升,显示就业增长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国消费者对通胀高企的担忧。


  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2月份的105.7点升至107.2点,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当月,认为就业机会“充足”的消费者比例上升至57.2%,为历史最高水平。但消费者对通胀的担忧有所加剧,认为明年美国物价水平将增长7.9%。同时,消费者对自身短期财务前景喜忧参半,预计未来6个月收入将增加和将下降的比例均有所增加。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负责经济指标的高级主管琳·弗朗科认为,对消费和经济的不利因素短期内预计将持续存在,并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打击消费者信心和抑制支出。


  与此同时,美国劳工统计局2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2月份共有435万人离职,比1月增加9.4万人。美国媒体指出,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的辞职潮仍在继续。报告显示,美国2月份职位空缺约为1127万个,比1月略有下降。与此同时,美国2月的失业人口数约为627万。


  此外,有迹象显示,美国房地产泡沫正在“酝酿”。据彭博社报道,根据美国达拉斯联储的博客文章,美国房价出现“脱离基本面”的迹象。


  经济软着陆或很难实现


  从历史经验来看,在通胀高企和失业率较低的背景下,美国可能很难实现经济软着陆。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和投资者担心,美联储为对抗通胀进行加息进而导致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


  为应对美国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局面,美联储本月16日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到0.25%至0.5%之间。这是美联储自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也标志着美联储自2020年3月以来为应对新冠疫情实行的零利率政策正式终结,开始步入新一轮加息周期。


  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29日重申,他赞成今年加息六次,但可以根据经济的发展状况而加快或减缓步伐。“今年加息六次,明年初加息两次,将达到我对中性利率的预期。”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近期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反映了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风险,市场似乎不赞同美联储在3月份议息会议上所持美国经济可以实现软着陆的观点。近期美联储变得更为“鹰派”,或加剧中期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


  前波士顿联储行长罗森格伦指出,过度收紧货币政策导致下一轮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美联储为遏制通胀提高利率的速度越快,其行动导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越大。


  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德斯蒙德·拉赫曼表示,如果美联储大幅加息刺破美国股市、楼市和信贷市场泡沫,可能会引发深度经济衰退。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也指出,从历史数据来看,未来一两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非常高。(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美国经济:短期虽走强,隐忧实难藏

    美国经济:短期虽走强,隐忧实难藏

    随着通胀压力显现和美联储逐步加息,利率水平上升和金融环境收紧将打压经济增长,同时贸易摩擦加剧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冲击,美国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2018-07-26
  • 美国经济:加息和关税阴影下温和增长

    美国经济:加息和关税阴影下温和增长

    美国经济2018年温和增长,美联储继续加息进程,2018年共加息四次。分析指出,美国经济未来预计仍将保持平稳增势,但在美联储持续加息、减税效应减弱、美国与贸易伙伴摩擦不断的背景下面临下行风险,不少分析认为其2019年经济增...
    2018-12-26
  • 降速:美国经济2019年度关键词

    降速:美国经济2019年度关键词

    美国经济2018年实现超预期强劲增长,但经济学家认为,这种增长更多得益于短期刺激措施,随着政府刺激措施效果减退,货币、财政政策存在不确定性,以及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显现,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大幅放缓。
    2019-01-29
  • 美国经济:表象繁荣潜流暗涌

    美国经济:表象繁荣潜流暗涌

    美国经济周期运行的规律来看,从2009年以来持续近10年的经济 "反弹+增长 "正日益逼近转入萧条的拐点;进一步深入分析美国宏观经济貌似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表象
    2019-05-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