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物价指数连涨13个月加大经营压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17





  日本央行12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受俄乌冲突推升原油等国际商品价格以及日元走弱等因素影响,日本进口商品价格持续飙升,3月企业物价指数同比上升9.5%,连续13个月出现同比上涨。2月日本企业物价指数同比上涨了9.7%。


  数据显示,3月日本企业物价指数升至112.0,与2月相比上升0.8%。电力燃气、化学制品、非铁金属等领域企业物价涨幅最为突出。


  数据同时显示,截至今年3月的2021财年,日本企业物价指数比上财年上升7.3%,是1981财年以来的最大升幅。2020财年,日本企业物价指数同比下滑1.4%。


  最新企业物价数据显示,作为主要能源进口国之一,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显著。日元贬值也是导致企业物价上涨的原因之一。截至3月的2021财年,以日元计价的进口价格同比上涨32.7%,出口价格上涨12.3%。


  有分析指出,由于疫情加剧内需不振等因素影响,日本企业普遍对提价持谨慎态度,难以进行价格转嫁令企业经营面临巨大压力。


  日本央行11日公布的报告下调了对日本全国9个地区中8个地区的经济前景预期,原因包括疫情持续影响服务业需求和供应链瓶颈问题。


  此前,日本央行1月份公布的报告上调了全国9个地区的经济前景展望,但随着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以及俄乌冲突的爆发,企业反映,能源价格高涨和原材料成本上升正在对企业盈利和投资造成压力,并冲击私人消费。日本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


  日本3月22日解除了在东京都等18个都道府县实施的重点防疫举措。不过,日本新冠疫情近期呈反弹趋势,大多数地区新增感染人数增加。企业反映,由于支出复苏乏力,日本全国9个地区的个人消费预期均被下调。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11日表示,疫情影响下,日本经济正显示出疲态,不过仍然延续了复苏趋势。他同时表示,俄乌冲突给大宗商品价格和日本经济带来的影响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黑田东彦预计,未来数月,能源和原材料价格高企仍将令日本的通胀加速上升,去除波动较大的新鲜食品价格之后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很可能将显著上升。


  黑田东彦说,尽管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的不利影响,但随着服务业需求的下行压力和供应短缺得到缓解,海外需求上升,宽松货币政策和政府刺激措施持续进行支持,预计日本经济仍将实现复苏。


  受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与美联储等全球主要央行的分化趋势明显等因素影响,日元近期持续走弱,3月一度跌至六年低点。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走向与美联储出现分歧。在美联储预计将以更快速度加息之时,日本央行预计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仍将维持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


  黑田东彦表示,日元对美元“小幅”贬值缘于日本进口商对美元需求持续强劲,以及美联储已经阐明其加息立场。日元汇率应保持稳定并反映日本经济基本面。日元汇率走软有利于日本经济。黑田东彦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预计不会持续很久,日本央行不太可能因此改变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记者 王婧)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