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涨幅创逾40年新高 美联储紧缩压力上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18





  美国3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再创逾40年新高,这增强了市场对美联储为应对高通胀将采取激进的追赶式加息的预期,与此同时,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也正在上升。


  CPI涨幅刷新逾40年峰值


  美国劳工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CPI环比上涨1.2%,同比增长8.5%。同比涨幅创1981年12月以来最高纪录。


  数据显示,3月美国CPI环比和同比增幅均较2月明显扩大,凸显美国通胀形势日益严峻。当月,受俄乌冲突、供应链中断等因素影响,能源、居住成本以及食品价格均明显攀升。数据显示,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环比上涨0.3%,涨幅较2月收窄0.2个百分点;同比涨幅为6.5%,是1982年8月以来最高值。


  具体来看,俄乌冲突导致国际油价飙升,当月美国能源价格环比增长11%,同比上涨32%。其中,汽油价格环比增长18.3%,同比剧增48%;燃料油价格环比上涨22.3%,同比飙升70.1%。食品价格环比增长1%,同比上涨8.8%,创1981年5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占CPI比重约三分之一的居住成本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5%,涨幅较2月有所扩大,且创下1991年5月以来最大涨幅。此前一直拉动CPI增长的二手车价格3月环比下降3.8%,但同比仍增长35.3%。


  法新社分析称,美国3月CPI数据将是此轮通胀周期的高峰,因为该数据反映了俄乌冲突后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的影响。牛津经济学院首席美国金融经济学家凯西·博斯特扬契克进一步解释称:“俄乌冲突引发供应链问题恶化,导致能源、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进一步推高通胀率。”


  有分析人士指出,受俄乌冲突持续、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情况仍未好转等因素影响,美国通胀水平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回落到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水平。但也有专家认为,3月核心CPI环比增幅仅为0.3%,是6个月以来的最小增幅,这可能预示着3月美国通胀已见顶。


  由于通胀飙升,尽管工人工资较上年同期增长5.6%,但仍未能跟上生活成本的增长。美国劳工统计局的另一份报告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3月实际平均时薪下降了0.8%。


  另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预计,今年4月到9月,美国司机每天将消耗920万桶汽油,比去年同期增长0.8%。与此同时,报告显示,汽油平均零售价格预计为每加仑3.84美元,经通胀调整后达到2014年夏季以来的最高水平。


  目前,美国不断飙升的油价进一步加剧通胀,推高了生活成本。EIA称,汽油价格飙升可能会限制消费进一步增长。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称,以旧金山为例,按照消费者物价指数分析,包含旧金山和周边的城市,比起两年前,每个人大约一年要多花费4400美元用于日常用品、交通和健康医疗等。


  美国消费者保护组织主席杰米·考特指出,加州的生活成本原本就让人难以负担,现在更是如此,该区房价也出现飙涨。考特称,去年2月到今年2月,旧金山湾区的生活费用主要以交通和食品的支出涨幅最为明显。


  美联储紧缩压力上升


  据路透社报道,近两年来,美国经济正在尝试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民众消费强劲,劳动力市场复苏。但美国通胀居高不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不得不审慎应对。


  为应对通胀,美联储3月已宣布加息25个基点,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将在5月继续加息50个基点。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数据显示,目前交易员预期美联储5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高达86.6%,远高于一个月前41.7%的概率。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预计美联储将在5月和6月连续加息50个基点,然后在今年剩下的四次会议上各加息25个基点。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12日表示,美联储今年将迅速提高利率,使其达到中性水平,即不会刺激经济,也不会减缓增长。布雷纳德表示,目前的通胀水平很高,而降低通胀是美联储的首要任务,美联储有能力在不损害经济的情况下为通胀降温。


  投资咨询机构Naroff分析师纳洛夫指出,尽管美联储准备迅速加息以抑制通胀,但效果不会立竿见影。货币政策的作用具有滞后性,即使美联储采取积极行动,通胀方面也不会有重大进展。


  经济衰退风险增加


  通胀将美国经济拖入衰退的风险正在积聚。经济学家预测,由于消费者因价格攀升而缩减支出,美国经济活动或出现萎缩。


  美联储前理事劳伦斯·林赛近日表示,由于高通胀正在侵蚀消费者的购买力,消费者正大幅削减支出。未来美国通胀率很可能继续攀升,且很快升至环比增幅超过1%的程度。林赛说,高通胀将导致消费者购买力下降约2个百分点。2021年初以来,美国消费者购买力已经下降2.5个百分点。


  也有经济学家警告称,若美联储货币紧缩政策为抑制高通胀出现“矫枉过正”,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有分析师和投资者担心,如果美联储过快收紧政策,企业可能会通过裁员来应对借贷成本上升和需求下降,从而导致经济陷入衰退。


  荷兰国际集团首席国际分析师詹姆斯·奈特利认为,为重获对通胀和通胀预期的控制,美联储认为有必要快速大幅加息,这增加了政策失误的可能性,或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日发布的经济学家问卷调查显示,美国经济在未来12个月之内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28%,高于1月的18%和一年前的13%。同时,经济学家们大幅下调了今年增长预期,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2.6%,比六个月前预测下降了一个百分点。(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美联储降息强化全球央行宽松趋势

    美联储降息强化全球央行宽松趋势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7月3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宣布降息25个基点,并决定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结束缩减规模高达3 8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2019-08-02
  • 美联储主席:负利率政策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美联储主席:负利率政策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13日在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组织的一个网络会议上表示,目前负利率政策不在美联储考虑范围之内。
    2020-05-19
  • 美联储主席:将保持超低利率至经济经受住疫情考验

    美联储主席:将保持超低利率至经济经受住疫情考验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杰罗姆·鲍威尔19日表示,美联储将保持联邦基金利率在接近零的超低水平,直至确信经济已经受住新冠疫情考验。同时,美联储将继续使用所有可用工具为经济提供支持。
    2020-05-22
  • 美联储多项激进措施为企业纾困

    美联储多项激进措施为企业纾困

    美国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遭受沉重打击,企业债务激增,一些企业已被迫申请破产保护,另一些企业则仍在艰难中度日,大大侵蚀了美国经济的活力。针对企业面临的困境,美联储不断推出各类举措,持续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但一些...
    2020-06-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