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央行再度收紧货币政策应对通胀压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22





  为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近期韩国、新加坡、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多国央行持续采取措施收紧货币政策。多国央行表示,高通胀局面预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经济增长前景还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不确定性等因素的不利影响。


  多国持续收紧货币政策


  韩国央行14日加息25个基点,将其基准利率由1.25%升至1.5%,为2019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以帮助抑制通胀,应对能源成本不断上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韩国央行已加息三次。韩国央行表示,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复苏趋缓,通胀却在加速上升。今后数月还可能进一步加息,以帮助抑制通胀和家庭债务上升。数据显示,韩国3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1%,为十多年来最大升幅。


  据《联合早报》网站报道,为抑制通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双管齐下,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让新元加速升值。金管局14日发布半年一度的政策声明称,金管局将新元名义有效汇率可波动范围的中心轴调整至现行水平,同时略微调高汇率可波动范围的坡度,以继续抑制通胀升温。新元名义有效汇率的可波动范围宽度则不变。


  此外,加拿大央行13日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并决定从4月25日开始采取量化紧缩措施,以应对高通胀。加拿大央行说,俄乌冲突正在对经济产生新的不确定性,原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正在增加全球的通胀风险,未来可能继续提高利率。


  新西兰储备银行(央行)13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5%,为2021年10月以来连续第四次加息,也是2000年5月以来首次单次加息50个基点。新西兰央行指出,疫情和俄乌冲突对全球供应链的破坏性影响不断加剧全球通胀压力,大幅推高全球商品和能源价格,导致新西兰国内消费者信心持续低迷,消费者价格指数不断上升。


  阿根廷中央银行13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44.5%上调至47%。这是阿根廷央行今年以来第四次加息。数据显示,阿根廷3月月度通胀率达6.7%,为2002年以来最高水平,过去12个月累计通胀率为55.1%。该机构预测,阿根廷今年年度通胀率仍将达到52.1%。


  经济增速面临放缓


  面对美国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局面,美联储3月16日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到0.25%至0.5%之间,标志着美联储开始步入新一轮加息周期。


  虽然全球不少央行与美联储的行动保持了一致,但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目前仍然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并在收紧货币政策方面保持谨慎,担忧俄乌冲突背景下经济复苏受到拖累。


  目前,在俄乌冲突前景仍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不少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均被下调,通胀预期则被上调。


  韩国央行在14日的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尽管受到俄乌冲突的不利影响,韩国经济预计仍将延续复苏趋势,但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会低于2月份预计的3%;消费价格涨幅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4%的水平之上,今年全年的水平将高于2月份预计的3.1%。


  韩国央行表示,在全球金融市场中,一些主要国家的政府债券收益率快速上升,美元走强,这主要是因为有关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预期发生了改变。韩国央行预计,全球经济将延续复苏趋势,但仍很可能受到疫情发展、全球通胀走势、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变动和地缘局势风险等因素的影响。


  新加坡金管局14日预计,如果俄乌冲突不会造成进一步破坏,疫情局势不出现严重挫折,那么新加坡今年的经济增幅预计将达到3%-5%。核心通胀率将在未来几个月急剧上升,然后在2022年底随着大宗商品价格趋稳和供应链限制缓解而放缓,但全球通胀压力和新加坡国内劳动力市场趋紧可能在中期内对该国的核心通胀率构成持续的上行压力。金管局将2022年的核心通胀率预期从此前的2%-3%上调到2.5%-3.5%,并将整体通胀率预期从此前的2.5%-3.5%上调至4.5%-5.5%。


  13日,德国五大权威经济研究所发布的最新春季报告预测,在俄罗斯能源继续供应和俄乌冲突经济影响不进一步升级的情况下,今年德国经济将增长2.7%,比去年秋季的预期低2.1个百分点,通胀率预计为6.1%,是40年来的最高水平;如果来自俄罗斯的能源供应突然中断,今年德国经济将仅增长1.9%,通胀将升至7.3%。


  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斯特凡·库斯13日表示,德国经济复苏进程再次被推迟。持续的供应链瓶颈仍阻碍制造业产出,俄乌冲突给供需双方的经济往来带来压力,疫情期间政府的经济复苏计划产生了通胀效应,而俄乌冲突之下,重要能源产品价格高企也加剧了价格上涨压力。


  美激进加息前景引发担忧


  经济学家认为,美国通胀高企局面难以在短期内缓解,可能被迫采取更加激进的加息策略。在高通胀和低失业率的背景下,美联储将很难实现经济软着陆,激进货币政策将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上升。


  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德斯蒙德·拉赫曼认为,如果美联储大幅加息刺破美国股市、楼市和信贷市场泡沫,可能会引发深度经济衰退。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13日表示,高通胀、俄乌冲突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变等因素令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有所上升。俄乌冲突局势难以预测,原油市场可能因此发生巨大变化。考虑到美联储之前史无前例的庞大资产购买规模,量化紧缩过程中金融市场的波动预计将加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初警告称,美联储更快收紧货币政策,可能造成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经济增长前景更加不确定。


  斯里兰卡财政部12日发表声明说,受疫情和乌克兰局势等因素影响,正常偿还外债已不可能,必须实施全面债务重组,在完成债务重组前,暂时中止偿还全部外债。由于外汇储备急剧下降,斯里兰卡货币卢比过去一个多月来连续大幅贬值。斯里兰卡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外汇储备已降至19.3亿美元。据媒体报道,斯里兰卡今年需偿还的外债总额高达数十亿美元。


  阿根廷经济学界也担忧,美联储加息将导致阿根廷偿还美元债务成本提升,加剧国家债务风险。(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日本央行维持现行货币政策宽松力度

    日本央行维持现行货币政策宽松力度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6月16日,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同时扩大特别贷款计划的规模,以继续支持受疫情影响的日本经济。
    2020-06-20
  • 多国央行着手应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风险

    多国央行着手应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风险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8日公布了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证实了已开始讨论缩减购债,符合市场预期。为应对未来数月美国可能出现的政策转向,越来越多的央行提前准备调整本国的货币政策,以应对美联储政策一旦转向可能引发的外溢风险。
    2021-08-04
  • 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转向步调存差异

    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转向步调存差异

    物价普遍上涨正在令外界担忧各国将提前上调利率水平。尽管全球不少央行均表示,物价上涨趋势是暂时性的,尚未明确何时开始收紧货币政策进行应对,但包括美联储在内的一些央行有关着手缩减购债计划的暗示却在不断加强
    2021-08-22
  • 多国央行酝酿减少货币政策宽松程度

    多国央行酝酿减少货币政策宽松程度

    本周,以欧洲央行、加拿大央行为代表的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迎来议息会议,尽管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大多数央行料会选择按兵不动,但通胀高企背景下,央行将更多考量未来如何减少货币政策宽松度。
    2021-09-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