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补贴或影响德国电动车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28





  据德国媒体日前爆料,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提议,计划在年底前完全取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补贴,并从明年开始逐步减少对纯电动汽车的补贴。报道一出,旋即引发德国专家和业界讨论,认为不应过早放弃补贴,这可能将危及德国汽车电动化转型进程。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近日在接受德媒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加强对电动汽车的支持,更多地关注气候保护。在我们看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很有市场,不再需要公共资金。”


  对此,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在其网站发布声明说,采取这样的措施将是一个“很大的错误”,不仅与德国交通快速转型的努力背道而驰,而且也会无视人们的需求。该联合会主席希尔德加德·米勒表示,取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补贴的想法将危及电动汽车的增长,并忽视德国消费者的生活现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开拓者,构成了向电动汽车过渡时消费者信心建设的核心基石。


  德国杜伊斯堡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如果今年年底前取消补贴,2023年私人买家中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市场将“崩溃”, 德国将在转向电动汽车的过程中“失去大量动力”。


  据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德国共售出151545辆电动轿车,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占比约为45%。米勒认为,国家购车补贴是激励人们开始使用电动车的重要诱因,“电动车补贴正在产生效果,这一点可以从销售数字中看出。”


  根据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的提议,除了今年底停止对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补贴外,目前的电动汽车补贴将在2023年降至4000欧元,在2024年和2025年降至3000欧元,直至完全取消。


  现阶段,德国政府对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补贴最高分别为9000欧元和6750欧元。有数据显示,去年德国大约62.5万辆汽车领取了购车补贴,这一数字比2020年翻番还多。


  杜登赫费尔表示,考虑到昂贵的电池原材料和欧洲迄今为止较低的锂离子电池生产能力,电动汽车将变得越来越贵,如果此时削减补贴,电动汽车的发展势头将陷入停滞。如此一来,哈贝克的计划将使德国在电动汽车发展方面出现倒退,这令人非常不安。


  在德国现政府的施政计划中,发展电动汽车是一项重点项目。根据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签署的联合组阁协议,到2030年,德国市场将至少保有1500万辆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在基础设施方面,政府将简化充电桩建设的审批条件,并特别关注快速充电设施的建设,计划到2030年使公共充电桩达到100万个。(朱晟)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