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行压力大 韩国经济复苏的脚步放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17





  作为亚洲第四大经济体,韩国经济也在受快速传播的奥密克戎疫情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经济复苏的脚步放缓。


  通胀压力上升


  5月3日,韩国统计厅公布,韩国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8%,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4月的CPI高于3月的4.1%和经济学家此前预测的4.4%。其中,农副产品价格上涨1.9%;水电煤价格上涨6.8%,尤以电费涨幅明显,达到11%。除去农产品、石油类产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了3.6%,为2011年12月(3.6%)以来的最高值。


  之所以导致韩国4月CPI如此之高,主要由于石油类等工业制品和个人服务价格上涨推高物价走势。俄乌冲突爆发后,能源价格上升,供应链瓶颈持续,各方需求都在增加。


  加息空间有限


  有预测认为,韩国短期内仍难以摆脱通胀冲击,韩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年增长率极有可能突破4%,这加大了韩国央行再次加息的压力。韩国央行自2021年8月以来已经四次加息,在全球率先退出货币宽松政策。预测认为,韩国央行或将从本月起加息以应对通胀飙升。


  韩国央行新近上任的行长李昌镛前不久表示,韩国央行应该继续走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道路,因为通胀仍然是比经济增长放缓更紧迫的问题。李昌镛表示,除非经济前景受到威胁,否则他倾向于提高利率。在李昌镛上任之前的4月14日,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5%,是自去年夏天以来的第四次加息。


  媒体也十分关注韩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年增长率有可能突破4%。韩媒认为,如果通胀再不得到有效控制,韩国民众将会选择减少消费,企业会减少雇佣人员、生产和投资,届时韩国经济或将失去活力,甚至陷入衰退。其实,今年一季度韩国经济增速已放缓,环比增长0.7%,同比增长3.1%。而去年四季度韩国经济环比增长1.2%。


  贸易逆差扩大


  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的数据,今年4月韩国出口额同比增长12.6%,达576.9亿美元,为2021年2月以来最慢增速;进口方面,受全球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韩国4月进口额同比增长18.6%,达603.5亿美元。其中,原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进口额为148.1亿美元,同比将近翻一番。这使得韩国4月贸易逆差从3月份的1.15亿美元扩大至26.6亿美元。韩国贸易收支自今年3月起连续两个月出现逆差。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日元贬值对韩国部分行业也产生影响。日本是韩国在全球市场上的有力竞争对手,韩国的不少产品在亚洲市场的竞争对手是日本。随着日元贬值,日本产品的价格竞争力的提升可能会削弱韩国产品出口。


  目前,能给韩国出口带来利好的就是区域经济合作。2月1日正式在韩国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韩国出口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韩国3月份对中国和东盟的出口额均创下了历史同期的最高值。韩国专家认为,在国际贸易摩擦可能愈演愈烈的情况下,韩国更应积极参与类似RCEP的多种形态的自由贸易协定。


  鉴于全球供应链压力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贸易收支不平衡等因素,韩国经济复苏之路难度不小。(记者 刘旭)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冬奥会对韩国经济提振效应料将有限

    冬奥会对韩国经济提振效应料将有限

    第23届冬季奥运会将于9日在韩国平昌开幕,受奥运经济效应影响,韩国将在旅游、基建、服务、科技等行业收获效益。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奥运效应对韩国经济的提振作用或十分有限。
    2018-02-09
  • 韩国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1.3%

    韩国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1.3%

    近日,韩国银行(央行)金融货币委员会表示,将今年韩国经济增速预期由原来的-0 2%下调至-1 3%。
    2020-09-14
  • 韩国经济的近忧与远虑

    韩国经济的近忧与远虑

    韩国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韩国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1.67万亿美元。这一经济规模居全球第13位,比前一年滑落三个位次。
    2023-07-21
  • 韩国经济二季度增速好于预期

    韩国经济二季度增速好于预期

    韩国央行7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速好于预期,其中环比增长0.6%,高于第一季度的0.3%。
    2023-07-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