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年底前从俄进口原油减少90%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05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5月30日宣布,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就部分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达成一致,欧盟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将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减少90%。


  欧盟推出对俄新制裁措施


  欧盟特别峰会5月30日和31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米歇尔5月30日表示,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当天就对俄罗斯第六轮制裁达成一致,决定部分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该措施直接涉及从俄罗斯进口石油总量的三分之二。不过,通过管道供应的石油暂时例外。米歇尔说,在今年年底前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将削减90%,以减少俄资金来源,给俄罗斯施以“最大压力”结束俄乌冲突。


  新的制裁还包括资产冻结和旅行限制等措施。米歇尔表示,制裁方案还包括将俄最大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系统(SWIFT)之外、禁止3家俄国家媒体的新闻信息产品以任何形式在欧盟落地和传播等。


  米歇尔说,新制裁举措需要欧盟27个成员国批准,可能6月1日通过。


  米歇尔还表示,欧盟准备向乌克兰提供90亿欧元资金以支持其重建,欧洲理事会将继续与七国集团成员国一起,帮助乌克兰满足当前对流动性的需求。美联社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资金是以拨款还是贷款的形式发放。


  俄乌冲突引起对粮食安全问题的广泛担忧,粮食问题也是本次峰会的一大议题。据悉,欧盟领导人正寻求鼓励各成员国政府加速建立共同通道,方便乌克兰出口粮食等产品,并进口必需品,如救援物资、动物饲料和化肥等。


  供应担忧催生妥协方案


  欧盟之前已经推出五轮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包括对俄罗斯几家较小型银行和煤炭等行业实施制裁措施,还对超过1000名个人进行了制裁。第六轮制裁因为引发石油供应担忧而迟迟未能获得成员国的一致通过。


  欧盟委员会5月初提交的第六轮对俄罗斯制裁措施提案,包括今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俄石油。但因匈牙利反对,提案未获通过。匈牙利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60%以上的石油和85%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匈牙利总理欧尔班5月30日说,如果匈牙利能源供应安全有解决方案,匈牙利就支持第六轮对俄制裁提案。


  据德新社报道,欧盟通过海运进口的原油约占从俄罗斯进口原油总量的三分之二,在年底之前将完全禁运。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德国和波兰已经表示,将自愿逐步淘汰通过管道从俄罗斯进口原油,这意味着原油禁运措施将涉及几乎90%的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


  米歇尔和冯德莱恩表示,晚些时候将再度讨论原油禁运问题,寻求禁止通过管道从俄罗斯进口原油。


  有分析认为,虽然欧盟同意在对俄制裁中加入禁运俄罗斯原油的措施,来自亚洲的需求也将可能缓冲禁运的影响。


  路孚特-艾康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月24日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升级以来,印度已接收3400万桶打折俄罗斯原油。印度本月已接收超过2400万桶俄罗斯原油,预计将在6月接收大约2800万桶。


  欧洲预备应对天然气供应中断


  欧盟大约40%的天然气和25%的原油从俄罗斯进口。分析指出,匈牙利的态度凸显出斯洛伐克、捷克和保加利亚等部分欧盟国家对于原油禁运措施对欧洲能源供应的担忧。欧洲目前还在担心遭遇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中断的局面,并预备进行应对。


  4月底以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切断对保加利亚、波兰和芬兰的天然气供应,因这三国不愿意按俄方要求用卢布支付4月份的天然气费用。同样是由于不愿意用卢布进行支付,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从5月31日起将可能中断对丹麦和荷兰的天然气供应。


  法新社报道称,丹麦沃旭能源公司警告称,在5月31日的支付期限之后,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将可能中断。


  代表荷兰政府进行天然气交易的加斯特拉能源公司表示,从5月31日开始,将难以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获得天然气供应。德新社报道称,加斯特拉能源公司5月30日表示,这意味着从5月31日至9月30日,将损失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不过,由于已经在其他地方进行了购买,预计来自俄罗斯的供应中断不会带来显著的瓶颈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5月27日援引欧洲联盟委员会分管能源事务的委员卡德丽·西姆松的话称,欧盟正在制定应急方案,应对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完全中断的可能性。欧洲正在尽可能多地储存天然气,欧盟国家正在快速提高处理液化天然气的能力,但是,万一俄罗斯完全切断对欧盟成员国的天然气供应,欧洲还需做更多准备。(记者 王婧)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