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利率飙升 美国房地产市场降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1





  美联储本周的加息信号扰乱了金融市场,房屋抵押贷款利率迎来大幅跳升。根据《抵押贷款新闻日报》当地时间14日数据,美国30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平均利率本周上升10个基点,达到6.28%。此前于13日已跳升33个基点,一周前该利率为5.55%。


  利率上升导致住房市场出现急剧逆转,抵押贷款需求急剧下降。根据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数据,房屋销售已连续6个月下降,但到目前为止,因疫情和低供应而推动的高房价并没有因此降温。


  美国互联网房地产经纪公司Redfin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4月30日的三个月里,美国豪宅销售同比下降了18%,创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最大衰退。另外根据Mortgage News Daily的数据,今年以来美国抵押贷款利率一路飙升,从1月份的略高于3%升至目前的高位。受此影响,抵押贷款需求已经降至逾20年来的最低水平。


  有经济学家指出,为了遏制40年来最高的通胀水平,美联储正在激进加息,这推高了抵押贷款利率,抑制了美国楼市的需求。过去两个月,房屋库存持续低迷,抵押贷款利率飙升,导致购房市场受到影响。这些日益恶化的负担能力挑战对潜在的首次购房者来说尤其艰难。


  外媒报道称,美国民众的可负担能力下降,会打击未来成屋销售。此外,由于当前拥有房屋的屋主,他们支付的房贷利率远低于最新的房贷利率,这会极大地抑制搬家,其结果是需求和供应将同时走低。而接近历史低点的住房库存,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房价。


  分析指出,由于美联储大量购买抵押支持债券,抵押贷款利率在2020年曾创下十多个历史最低点。但美联储于今年结束了这种资金支持,并预计很快就会开始抛售其持有资产,这导致了利率从今年1月开始逐月推高,5月出现短暂的缓和期,但好景不长,本月迎来大幅跳升。


  房地美副首席经济学家Len Kiefer在社交媒体警示了房地产市场的下行趋势:“美国房地产市场正处于自2006年以来最显著收缩的开始阶段。”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德斯蒙德·拉赫曼此前也表示,如果美联储大幅加息刺破美国股市、楼市和信贷市场泡沫,可能会引发深度经济衰退。(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美国房地产市场寒意未尽

    美国房地产市场寒意未尽

    美国3月爆发银行业危机后,各界对美国房地产市场更加关注。从最近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美国房地产市场要稳步复苏仍面临不小的挑战。
    2023-06-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