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监管当局将就高物价对企业展开调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20





  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MA)等多国监管机构近期就持续上涨的食品价格进行调查,将确认企业对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是否进行人为操控、加剧了通胀压力。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6日报道,CMA正在就食品和燃料价格过高问题对超市进行调查。一项已经开始的燃料市场调查发现,一些超市提高了汽油和柴油的利润率。CMA 表示,有证据表明,至少有一家超市为其2022年的燃油价格利润率设定了更高的目标,这可能导致竞争对手效仿并提高价格。


  近几个月来,食品价格上涨对家庭造成了沉重打击,一些人质疑为什么全球批发食品成本的下降没有导致英国超市收取的价格下降。


  超市表示,通常需要三到九个月的时间才能看到商店反映的价格下跌。


  德国政府近期就强化反垄断工作达成了共识。去年,燃油价格一度居高不下,经济部长哈贝克提出了加强反垄断调查的倡议。


  欧洲央行董事会成员帕内塔近期表示,企业的盈利增幅已经远超薪资的增幅。帕内塔说:“企业的投机行为有可能会放缓核心通胀的回落速度。我们应当关注利润与物价相互攀升恶性循环的风险。”


  路透社报道称,欧洲消费品生产企业的利润在2022年平均增长了10.7%,增幅比疫情前的2019年高出了近四分之一。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的韦伯对媒体表示:“一些特定领域的企业以疫情和乌克兰危机为由,大幅提升了价格,如此高的价格涨幅在正常情况下是无法做到的。而价格涨幅远超成本涨幅的情况下,他们的利润空间当然也就会变得更大。”


  今年3月,欧洲央行的经济学家们写道:“利润所造成的价格压力在欧洲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欧洲央行的统计,在农业、加工业、贸易、交通、食品、矿山以等行业中,利润增幅已经远超过工资涨幅。


  美国市场的通胀也存在相似的问题。韦伯最新发布的一份调研显示,美国一些企业的利润创下了二战之后的新高。她认为企业拥有定价权是一个令人警觉的信号,对此必须进行控制。她表示,纽约正在立法限制企业盲目涨价,这也许是解决问题的一种可行方案。相关的法律草案,禁止企业利用危机,哄抬核心商品的价格。


  Deka银行首席经济师卡特尔表示,反垄断机构也应对操控物价的行为展开调查。(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美国6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3.5% 再创新高

    美国6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3.5% 再创新高

    当地时间7月30日,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的PCE物价指数同比上涨4.0%,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上升3.5%,创1991年7月以来的新高。
    2021-08-06
  • 日本企业物价指数连涨13个月加大经营压力

    日本企业物价指数连涨13个月加大经营压力

    日本央行12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受俄乌冲突推升原油等国际商品价格以及日元走弱等因素影响,日本进口商品价格持续飙升,3月企业物价指数同比上升9.5%,连续13个月出现同比上涨。2月日本企业物价指数同比上涨了9.7%。
    2022-04-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