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违约风波暂息 美国经济压力仍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01





  在美国两党缠斗数月后,债务上限僵局得以暂解。然而,美国政府若恢复大幅举债,市场流动性的回笼可能给金融业带来挑战,而债务协议中的限制政府支出将给美国经济带来新的冲击。


  美债违约风波暂时平息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众议院规则委员会当地时间5月29日表示,将于5月30日下午举行会议,讨论债务上限法案。


  美国总统拜登28日晚对媒体表示,已与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麦卡锡就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达成最终协议,并正将该协议提交给国会两院投票。拜登说,该协议的达成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将避免美国出现债务违约这一严重危机。他敦促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尽快通过这一协议。麦卡锡对该协议获得国会通过的前景表示乐观,但他同时承认,协议“无法让每个人都满意”。


  据美国媒体报道,该协议主要内容包括限制2024年和2025年联邦政府的支出,换取债务上限问题至2025年年初的解决方案。其中,非国防预算支出2024财年(2023年10月1日开始)基本不变,2025财年获准增加1%。此外,该协议提高了申领联邦政府救济的门槛,同时同意小幅增加军费和退伍军人福利等开支。


  据路透社分析称,这一协议“可能避免一次破坏经济稳定的债务违约”,这种“结束不确定性”的效果为金融市场乐见。不过,协议可能只能让投资者短暂兴奋,市场可能很快发现这其实是个坏消息。


  路透社分析称,一旦债务上限协议达成,美国财政部预计将在短时间内大量发行债券,以迅速填补国库空虚,这将吸走市场上数以千亿美元计的资金。美国摩根大通银行最近预估,美国财政部可能在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提高后7个月内发行总额接近1.1万亿美元的国库券。


  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的为履行已产生的支付义务而举债的最高额度,触及这条“红线”,意味着美国财政部借款授权用尽。美国政府在今年1月已触及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财政部随即采取“非常规措施”以避免债务违约,但这些临时措施所筹集的资金即将耗尽。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26日表示,如果国会不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估计到6月5日财政部资金将不足以履行支付义务。在此次债务上限“濒危”前,据美国国会相关部门统计,自二战结束以来,国会已经102次对债务上限进行调整。近年来两党争斗日益加剧,债务上限谈判扯皮不断,造成市场动荡和政府停摆等乱象。


  大幅举债增加不稳定因素


  据一些媒体和业内人士分析,一旦债务上限僵局暂解,随之而来的将是美国政府进一步大幅举债,这意味着从金融市场回笼大量流动性,可能为金融业带来不稳定因素。


  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全球外汇和利率战略师蒂里·维兹曼说,市场“对美国财政部为补充自身资金将在接下来几周发行大量债券的预期”已经提高,这是债务上限协议“没能解决的问题”。


  据法国巴黎国民银行分析师估算,今年9月底前,从银行存款等方面流向美国国库券的资金规模可能达到8000亿美元左右。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投资战略师迈克·威尔逊说,美国财政部发行国库券“将显著吸走市场流动性”。


  英国投资管理公司Ruffer投资部门主管亚历克斯·伦纳德说:“我们担心的是,如果金融体系开始失去流动性,将导致环境恶化、市场易于崩溃。”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公司高管丹尼尔·克里特尔说,银行流动性枯竭“可能对风险资产造成更为重大的影响,尤其是在金融行业不确定性已经提高的当下”。


  据路透社报道,如果美国政府在短期内大规模发行债券且执行眼下的高利率,可能吸引大量原本投向其他标的或存储于银行的资金。这不仅将加剧银行业近来广泛存在的存款外流问题,让银行面临更大的流动性压力,还可能推高短期贷款和债券利率,让本就在高利率环境下承压的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提高。


  根据“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不久前发布的报告,今年前4个月,已有236家美国大公司申请破产,这是2022年的两倍多,也是2010年以来同期最高。随着短期贷款利率进一步提升,美国企业的破产数量还将继续增加。


  或给经济带来新冲击


  有分析认为,衰退风险是促成本次谈判最终达成协议的重要因素。不过,这份新协议当中对财政支出的约束,可能让美国经济“雪上加霜”。


  债务上限协议主要内容包括限制2024年和2025年联邦政府支出。据彭博社报道,在住宅开工数下降等背景下,联邦政府支出在最近几个季度内帮助支撑美国经济增长,而债务上限协议可能会降低这种刺激力度。


  一些经济师指出,债务上限协议要求控制2024财年支出水平,届时美国经济可能收缩。还有经济师先前在彭博社调查中预估,今年三四季度美国年化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微降0.5%。摩根大通银行经济师迈克尔·费罗利虽然坚持认为“美国有望避免衰退”,但也承认,美国经济如果进入下行通道,“财政开支减少可能会对国内生产总值和就业产生更大影响”。


  目前,美国政府的举债规模已经从2011年的15万亿美元激增到了现在的逾31万亿美元,联邦债务总额占GDP的比例也已增至约120%。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10年后这一比例将进一步升至132%。一般来说,未偿还国债占GDP的比例不超过60%,这是一个健康的标准,而如今美国的比例已经严重超标。


  分析称,这种需要借款来度日的行为后患无穷,一次次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可能会埋下“大雷”。华尔街资深投资者、欧洲太平洋资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彼得·希夫表示,如果国会继续提高债务上限,这个问题将永远得不到解决。美国肯定会走向主权债务和美元危机。(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