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六个月低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04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30日,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达成债务上限协议之前,美国消费者对劳动力市场现状和企业环境的看法变得更为悲观,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六个月低点。


  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一个月前上修后的103.7降至102.3。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99。认为就业岗位“充裕”的受访者占比降至逾两年最低。


  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远低于疫情前水平,凸显经济的不确定性日益增加。预计未来六个月就业机会增多的受访者占比降至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而劳动力市场一直是支撑消费支出的关键。反映消费者对未来六个月展望的预期指标小幅下滑,预期企业状况会好转的受访者占比为2011年以来最低。


  “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5月下降,受访者对现状的看法变得有些不那么乐观,而他们的预期仍然低迷。”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经济学高级主管阿塔曼·奥兹伊尔德林表示,“不过,受访者对未来六个月就业和收入的预期保持相对稳定。”


  与此同时,美国密歇根大学此前公布的5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步调查结果为57.7,跌至6个月以来的最低点,与4月的63.5相比也有较大差距。


  这项来自密歇根大学的调查还显示美国消费者长期通胀预期已升至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密歇根大学消费者调查中心主任乔安妮·徐认为,消费者信心不足,部分原因在于美国的债务上限危机。


  消费者信心下降直接影响了美国零售数据。美国商务部数据表明,美国零售销售数据连续3个月不及预期。数据显示,4月零售销售额环比增长0.4%,虽然止住了前两个月持续下滑的势头,但连续3个月未能达到预期。分析指出,美国零售销售环比增速转正,但同比增速持续放缓,显著低于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速。长期高通胀、收入增速放缓叠加贷款利率提升,抑制了美国居民的消费能力。


  此外,有专家认为,尽管部分因素仍在支撑消费,但随着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副作用逐渐显现,美国消费走弱迹象明显,对经济的拖累也将日益加剧。(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