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能源转型:太阳能补缺 煤炭或遭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6





  英国《独立报》近日报道,印度煤炭储量丰富,到2020年煤炭产量将翻番。但是随着太阳能电价降至历史新低,截至5月,新建近1.4万兆瓦的燃煤电厂计划(相当于英国装机容量总和)已被取消。印度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能源金融研究部主任蒂姆·克利指出,“从肮脏的煤炭到清洁的太阳能,印度将对全球能源市场产生深远影响。太阳能价格下跌,表明印度能源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有望提前实现2015年12月签署的《巴黎协定》目标”。
 
  2016年1月,芬兰富腾公司同意以历史最低电价4.34印度卢比(约合0.067美元)/千瓦时在印度拉贾斯坦邦开发电力项目。但16个月后在一座装机容量为500兆瓦的太阳能设施竞拍活动中,电价只有2.44印度卢比/千瓦时。太阳能的电价甚至比印度最大的动力煤电厂3.2印度卢比/千瓦时的电价还低,这是印度太阳能电价首次低于煤电。而风电价格也创下新低,2月跌至3.46印度卢比/千瓦时。
 
  印度公共政策研究机构表示,印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全球第三高,如果等到经济发展稳定,并且解决贫困问题,其排放量至少比现在多两倍。因此朝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方向发展是节能减排至关重要的举措。印度电力部门2016年底发布的《国家电力规划》(草案)指出,到2027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可以达到27.5万兆瓦,而且十年内可能不需要建新的燃煤电厂。
 
  印度政府确立了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升能源效率。随着太阳能发电成本的大幅降低,太阳能电价逐渐下降。所有这些都对当前计划建的燃煤电厂产生了影响,导致很多项目不可行。如进口煤炭成本太高,使得位于古吉拉特邦蒙德拉的燃煤电厂继续运转已不再具有经济性。
 
  在印度电力行业出现越来越多“搁浅”项目的同时,外国投资者也对印度蓬勃发展的太阳能产业很有兴趣。全球正在竞标印度太阳能发电项目的金融机构数量庞大,这正是对印度在能源转型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认可,同时对阿联酋、南非、澳大利亚、智利和墨西哥等其他转型市场也将有深远影响。
 
  印度能源环境水利委员会的专家预计,未来太阳能成本仍会持续下降。原因并非太阳能本身,而是融资成本降低。另外,印度决定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例,给了投资者莫大的信心。在5月9日拉贾斯坦邦举行的招标会上,费伦能源和AvaadaPower两家公司表示,太阳能电价应为2.62印度卢比/千瓦时,并希望在印度沙漠地区建太阳能电厂。(李忠东 编译)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印度将斥巨资升级国内铁路系统

    研究机构BMI预测称,印度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在2017年将增加6 1%,到2021年平均每年增加5 9%,这将使印度铁路基础设施部门在印度所有基础设施部门中增长速度最快。
    2017-04-10
  • 印度终裁对热轧板材征反倾销税并追溯征税

    印度财政部终裁决定,对自中国、日本、韩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6国进口的热卷、热轧薄板和中厚板征反倾销税,期限5年,并追溯征税至2016年8月8日的临时反倾销税征收之日。
    2017-05-17
  • 印度移动支付龙头取经中国

    22日菜鸟网络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第一财经记者约到印度Paytm总裁Bhushan Patil做了专访。去年的峰会上,记者采访的是东南亚电商Lazada公司CEO、德国人Max。双方在获得巨头的资本支撑后都在加速拓展当地市场,想...
    2017-05-25
  • 日媒:印度去年成全球最大摩托车市场

    据印度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印度2016年摩托车销量为1770万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中国2016年摩托车销量为1680万辆。由此可见,印度摩托车市场已在2016年赶超中国。
    2017-06-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