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实体零售业陷入“关店潮” 中国供货商遭波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9





  “美国的顾客现在越来越倾向于网络购物,如通过亚马逊等大型网站购买商品。这种现象对美国实体商户产生的严重影响还会继续。”美国破产法专家MatthewDundon日前在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举办的美国破产法专题讲座上对美国零售业实体市场表达了担忧。
 
  今年以来,受电商等新业态冲击,美国零售业破产案件大幅增加。迄今为止已有超过300家零售企业向美国法院申请破产,其中不乏Gymboree、PaylessShoes、Sears、TheLimited等知名品牌。美国是我国消费品主要出口市场,美国零售企业集中破产对我国出口供货商产生了重大影响,面对已有和即将发生的破产危机,如何深入了解外国零售商信用及经营情况,及时采取措施维护自身权益,是摆在我国供货商面前的一大难题。
 
  美国实体零售店危机重重
 
  MatthewDundon在讲座上总结了企业需要重点防范的销售领域。“受电子商务高速发展影响最大的就是大型商场里面的小型购物商店,之前,它们依靠逛大商场顾客随机进入店内的消费行为获利,但随着目标性购物在网上增多,进入小型商店购物的人越来越少。另一类受到冲击的是电子产品。网上电子产品的价格非常低,许多电子产品供货商因为给出的价格无法与网上价格竞争,导致经营陷入窘境。”
 
  MatthewDundon表示,除了受到电子商务的冲击之外,鞋和服饰等产品还正遭受着某些实体品牌的冲击,ZARA、H&M、优衣库等国外品牌也对美国本地品牌的销售产生了一定影响。同时,此前因杠杆收购大肆扩展门面的小众店铺,也将受到波及。
 
  “一些看起来运转正常的企业,可能近期或者未来某一天就会面临破产危机。”MatthewDundon强调,尤其是一些集团型企业,虽然目前看来发展稳定,但一旦破产,将给中国供货商带来更为严重的后果。”
 
  供货商难以获得高额补偿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AmericanApparel、PaylessShoes、rue21等美国家喻户晓的品牌在过去18个月中相继破产,而这些知名破产案件中对供货商的补偿金额大多数都很低。
 
  “如果中国供货商想要获得更多补偿,就需要零售商或中间商做出极大让步。从这个层面上来说,获得高额补偿金的难度非常大。”MatthewDundon表示,进入破产程序后,公司将开始重组经营或卖出全部或者部分资产,也会通过取消与很多供货商的合同来偿还债务。虽然美国法律法规为债权人待遇提供了基本指导,但每个案件都有独特的结构。法庭往往将重点放在解决重要争议上面,因而,每个债权人的切实利益还需要自行争取。
 
  MatthewDundon告诉记者,供货商一定要及时关注企业破产信息,第一时间在破产案件中向法院申请破产债权保护,并寻求业内人士帮助,采取相应的措施。
 
  深入当地把握救济规则
 
  虽然中国供货商获得高额补偿金的难度大,但并非完全没有协商的余地。“在很多破产案件中,业主委员会和贷方的非正式委员都会参与,他们有自己的律师和专家参与破产清算,使得整个索赔过程更加从容。相对而言,供货商委员会很少出现。”MatthewDundon认为,有些“委员会”在协商债权人待遇方面起着很大的作用,成立供货商委员会或许是中国供货商可努力的方向之一。
 
  此外,成为“关键供货商”也是有效途径之一。美国在破产实务中会设定“关键供货商”身份,由破产公司指定一部分或者全部供货商,成为“关键供货商”。
 
  “这些供货商在公司出卖资产和重组经营环节中将起到重要作用,同时,破产公司在破产清算时也会给予他们更多优惠和更高比例的赔付。”
 
  MatthewDundon介绍说,破产公司在选择“关键供货商”时要根据条款决定,因此也存在一些可以争取的空间。
 
  但成为“关键供货商”也并不意味着吃到了“定心丸”。“既要充分利用‘关键供货商’身份,也要谨防风险。”MatthewDundon表示,中国出口供货商还应跟踪债权偿付进程,警惕其他不利因素出现,避免自身权益受损。(本报记者 钱颜)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几家欢乐几家愁 全球零售业如何突围

    近年来,由于经济增速的下滑和电子商务的冲击,世界零售业遭遇到严重的困难。这种困难,不仅仅是梅西百货、西尔斯百货、潘妮百货公司等美国企业的业绩出现了下滑,欧洲的百货公司也遭遇到了同样的情况。
    2017-05-01
  • 澳大利亚零售业发展面临外来挑战

    据《澳华财经在线》消息,美国网上零售巨头亚马逊正式确认将加大营销力度,全面进军澳大利亚零售市场,在澳交所上市的零售商股价应声下挫。业内人士均表示,此举将对该国零售商构成竞争威胁。
    2017-06-05
  • 新一轮关店潮来袭 美国零售业寒意凛冽

    新一轮关店潮来袭 美国零售业寒意凛冽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线上零售在零售市场规模中的占比日益上升,为美国实体零售业带来了沉重打击,叠加经济下行风险逐渐增大,美国实体零售业前景黯淡。
    2019-02-27
  • 美国零售业的危与机

    美国零售业的危与机

    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零售销售额环比跃升9.8%,远超市场预期的5.8%。今后,随着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救助资金的发放以及对经济活动的限制放宽,美国零售业有望迎来反弹。然而与此同时,由于疫情加速了电商崛起,美国实体店大...
    2021-05-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