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企稳 欧洲结构改革还需时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4





  还记得“节衣缩食、紧缩财政”的结构性改革口号吗?这是欧盟为收拾债务危机这个烂摊子在2010年强调并铁腕推动的欧元区经济发展准则。而今,眼看着欧洲经济数据日益转好,欧元区经济也逐渐摆脱债务危机,欧盟和欧洲央行似乎也不再强调紧缩财政这一结构性改革口号了,是欧洲经济不再需要结构性改革了,还是欧洲经济结构性改革已经完成了呢?
 
  减赤目标接近完成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欧盟和欧洲央行不再强调“紧缩财政”这一结构性改革措施,是因为目前无论是欧元区层面还是欧元区成员层面,赤字及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多数已达标,不再对欧洲经济发展构成威胁。
 
  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调后,今年一季度欧元区政府赤字占GDP比重为0.9%,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欧盟第一季度政府赤字占GDP比重为1.0%,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
 
  欧元区和欧盟层面的赤字下降并非暂时性现象。资料显示,按相对值计算,2016年,欧元区和欧盟的政府赤字和债务占GDP比重较2015年均有所下降。欧元区政府赤字占GDP比重由2015年的2.1%下降至1.5%,欧盟政府赤字占比从2.4%降到1.7%;欧元区政府债务占GDP之比从2015年的90.3%降到89.2%,欧盟政府债务占比则从84.9%降至83.5%。这也是欧元区和欧盟政府赤字及债务占比连续两年实现下降。
 
  成员国方面也有令人欣喜的消息传出。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就在9月25日,欧盟正式宣布将希腊从严重赤字黑名单移除,这标志着欧元区债务危机翻开了新的一页。
 
  资料显示,希腊赤字在2009年飙升到比其GDP高出15%的水平,震惊全球,并引发了几乎导致欧元体系崩溃的危机。在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次联手拯救希腊后,希腊2016年取得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0.7%的盈余,而今年的赤字比率预料会保持在1.2%的低水平,符合欧盟条例中关于欧元区国家的赤字不能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0%的规定。
 
  尽管资料显示,目前仍有英国、西班牙和法国三个国家在欧盟严重赤字黑名单上,可姚铃也直言,与2011年欧元区债务危机最严重时共有24个欧盟国家名列此黑名单的情况相比,减赤这一结构性改革措施显然已经不是欧洲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了。
 
  更深层次改革还需时间
 
  除了减赤这一重要的结构性改革任务外,欧盟和欧元区层面强调的结构性改革措施还包括欧元区“最终贷款人”的角色处理以及加快欧盟一体化的问题。
 
  姚铃指出,2012年9月欧洲稳定机制(ESM)生效后,欧洲央行缺失的“最终贷款人”角色就已经被补齐。其被赋予了购买面临严重金融危机的成员国的国债;为重债成员国提供贷款,由其向出现问题的银行进行注资;以及为将来有可能直接为成员国的问题银行进行注资的功能,是针对欧元区国家的永久的危机解决机制。
 
  至于进一步推动欧盟一体化的问题,姚铃表示,只有这个愿景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毕竟要实现理想的统一市场、统一财政的终极化一体化目标需要欧盟各成员国让渡主权,目前来看这是很难做到的。不过,欧盟已经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姚铃介绍说,法国总统马克龙上任后针对欧盟一体化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即强调多速欧洲,希望在欧元区核心建立强有力的统一预算,设立欧元区财政部长职位。“其实这就是为欧盟一体化的理想模式进行小范围试点。”姚铃强调,马克龙这一想法的实现还需要德国的配合,但眼下德国还在为组阁问题烦恼。就目前消息来看,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与德国自由民主党(自民党)和绿党组阁的可能性比较大,而自民党和绿党一向反对进一步加深欧盟一体化,不愿意让德国纳税人为欧盟其他经济发展相对较慢的国家买单,所以马克龙的欧盟加深一体化的构想预计短时间内还很难推进。(杨舒)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欧洲经济节节下滑 回暖乏策

    欧洲经济节节下滑 回暖乏策

    多家机构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随着经贸争端形成的外部冲击加剧,加上内部制造业遇冷和投资不足,2019年欧洲经济堪忧,部分核心经济体滑落至衰退边缘。随着货币宽松政策操作空间逾发缩小,欧洲经济更是步履维艰,经济回暖缺乏良策。
    2019-12-31
  • 欧洲经济在不确定性中谋求稳定增长

    欧洲经济在不确定性中谋求稳定增长

    工业低产出、货币低通胀、低利率,再加上宏观环境高度不确定性,欧洲经济度过了艰难的2019年,虽然欧盟地区生产总值(GDP)有望连续第7年保持正增长,但预计仅略高于1%的实际增长率,可能创下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
    2020-01-06
  • 德国数据不佳 欧洲经济增长承压

    德国数据不佳 欧洲经济增长承压

    德国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德国经济仅增长0 6%,第四季度环比增长停滞。这令外界对于欧洲经济增长乏力的担忧进一步加深。
    2020-02-21
  • 多国开放边界刺激政策加码 欧洲经济重启或遇疫情回潮

    多国开放边界刺激政策加码 欧洲经济重启或遇疫情回潮

    15日起,欧洲多国逐步松绑边界管控措施,尤其是欧盟和申根区国家之间的人员流动将日趋便利,商业和旅游业将直接受益。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完全过去,多国仍在努力实施经济刺激措施,并准备好多项措施防止可能出现的疫情二次反弹。
    2020-06-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