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抢滩印尼电商市场 支付与物流是难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6





  据报道,印尼财政部将在近期公布电商税征收计划,这将为政府带来可观的税收收入。2016年,印尼电商交易额达56亿美元,并以78%的增长率快速发展,这显示出印尼电商市场的巨大潜力。
 
  尽管支付和物流两大难题是“痛点”,但对中资企业来说,印尼电商市场仍不容错过。阿里巴巴今年领投印尼电商Tokopedia新一轮11亿美元融资,京东早在2015年就已开始入局。如今,初创企业WOOK也加入了这场“抢滩战”之中。
 
  社交媒体平台为电商开路
 
  WOOK是一家连接中国品牌厂商和印尼线下零售店的跨境B2B平台,其创始人、CEO许龙华向记者表示,印尼电商发展很快,但其份额目前占零售市场总额不到3%。“在这3%里,社交媒体电商的占比很大。也就是说,大家都通过Instagram和Facebook这样的社交平台去卖东西,就像中国人在微信上卖东西一样。”致力于统计全球各电商市场数据的yStats今年4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印尼有三分之二的网络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购物,其中有半数人认为Facebook是主要的网络销售平台。
 
  “印尼是一个社交媒体大国,全球所有主流社交媒体软件,这里的人们都在用,印尼已有超过一亿Facebook用户。”许龙华指出,印尼年轻人口占比非常高,30岁以下的人口占总人口的70%。年轻人在手机上花的时间很多,这为印尼电商市场的扩张提供了重要契机。
 
  就读于印尼哈桑丁大学的Annas对记者透露,Instagram是他最常用的电商购物社交平台,“人们在Instagram等社交平台上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生活,这导致我们对这类平台的依赖度很高,在这类平台上卖东西是很有效的。”
 
  支付与物流难题仍待攻坚
 
  许多本地或跨境电商平台的潜力也正在涌现。但许龙华告诉记者,电商平台在印尼还没有真正进入行业整合的阶段。“各大平台都在各自快速发展,有点像战国七雄,并没有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
 
  许龙华对印尼移动电子支付的前景持乐观态度,“印尼的移动支付已开始萌芽,还处在推广的早期,可能要在两三年以后才会真正发展起来。”Annas表示,印尼人对移动电子支付的兴趣越来越浓,“尤其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对新科技有更高的接受程度。”
 
  除移动电子支付不普及以外,许龙华指出,WOOK之所以在印尼选择B2B的模式,另一原因是印尼地理特征较为特殊。“印尼有一万多个岛,除了超级大城市以外,人住得很分散,很多家庭都是自己盖房子,因此物流不像在中国那么可控。”(吴睿婕)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