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液化天然气过剩或持续至2020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5





  低迷多时的液化天然气(LNG)市场近日又被“泼了一瓢冷水”。国际能源署(IEA)日前声称,尽管需求不断增长,但由于产量的持续攀升,预计全球LNG市场的供应过剩情况将延续至2020年。
yehuatianranqi
资料图:液化天然气(图片来源:互联网)
  供应、需求或陷拉锯战
 
  10月23日,IEA能源市场与安全部门负责人Keisuke Sadamori在新加坡国际能源周上表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持续有数量可观的新增LNG产能加入市场……因此,我们认为,LNG市场的供应过剩可能要持续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
 
  事实上,近年来,尽管全球LNG市场长期处于供过于求状态,但供应方为占有市场份额一直都在暗暗提升产能、增加出口。老牌LNG霸主、全球最大LNG出口国卡塔尔今年7月提出,计划在未来5-7年内,将LNG产量提升30%,达到1亿吨。
 
  新兴LNG生产国澳大利亚也通过新建大量项目不断提升出口量。根据澳大利亚工业、创新与科技部的数据,2016年,澳大利亚LNG出口总量达到5200万吨;今年或将增长至6380万吨。该部门同时预计,到2018年中期,随着总价约1800亿美元的新项目陆续投产,澳大利亚LNG出口总量还将增加16%。路透社此前曾撰文指出,随着高庚项目产量的提升,加上其他在建项目的完工,澳大利亚的LNG出口能力有可能很快超过卡塔尔。
 
  美国则凭借页岩革命带来的海量天然气出产,在LNG供应方面的表现也是毫不逊色。据悉,美国在建的天然气年出口能力已经超过6000万吨,并且签署了多项LNG出口协议,出口目的地包括欧亚的众多国家,预计今年,仅从美国输往亚洲的LNG就有望超过3000万吨。
 
  根据投行桑福德·伯恩斯坦此前的预计,到2018年全球LNG年产量有望增长1/3,而其中大部分新增产量将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
 
  IEA的数据显示,此前,由于市场供应过剩,亚洲LNG现货价格已经从2014年2月的峰值20.5美元/百万英热单位,下降至10美元/百万英热单位以下。
 
  不过,业界普遍认为,在供应持续增长的同时,全球对LNG的需求也在增加,甚至需要市场削减部分供应过剩的压力。
 
  Sadamori表示:“根据目前市场需求状况来看,我们预计,LNG市场收紧的时间可能会早于此前业界的预期。比如,在中国,我们看到LNG进口年增幅已经达到40%左右。另据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今年9月,中国进口LNG的数量同比增长了37%。”
 
  买家市场话语权渐增
 
  随着市场供过于求的持续,LNG市场的买家也逐渐“强势”起来,在贸易合同、交易价格等方面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据彭博社报道,一直以来,为了保障供应,以及生产商前期资金充裕,LNG大都采用签订长期合同的方式销售。然而,如今由于天然气市场供应过剩的加剧,LNG进口国争取到了越来越多的议价权,有些进口国就现有的长期合同要求重新谈判,更有供应商为了削减库存而主动调低了价格。
 
  有统计显示,日本、韩国、中国乃至印度的进口商曾多次就联合采购LNG进行过商谈,并先后有过几次尝试。国际LNG进口商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LNG贸易中有28%是以现货或是短期合同的形式进行的,相比2010年的比例增长接近10%。
 
  从2015年起,陆续有印度、日本等国的LNG进口商通过重新签订购买合同争取到了可观的折扣。今年3月,来自韩国、日本和中国的三家LNG购买大户更是达成一致,计划成立“买家团”,未来联手进行LNG采购合同谈判。与此同时,作为新兴LNG市场的印度也表态,希望能够加入“买家团”,在LNG市场争取更多话语权。印度石油部长DharmendraPradhan表示,LNG市场正在向消费方为中心的模式转移,因此印度不排除加入上述联合购买LNG联盟的可能性。
 
  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全球LNG产量正以每年3亿吨的速度增长,而2016年的贸易数字表明,全年只有大约2.68亿吨LNG进行了交易。受此带动,亚洲LNG现货价格下降幅度超过70%,LNG买家在市场上讨价还价的底气也越来越足。
 
  Sadamori表示,以亚洲为例,由于供应持续过剩,亚洲LNG市场正在逐渐变得越来越灵活。有统计显示,亚洲消耗了全球70%左右的LNG供应。此前,这些LNG很少有通过买卖双方直接、随时进行交易的,大多数都是按照之前签署的固定合同进行交易,比如日本和韩国的主要LNG进口商,就常常需要和大供应商经过谈判,事先确定LNG购买价格等。“现在,我们看到,传统的固定合同在交易中所占比重日益下降。”Sadamori说,“与此同时,期限更短、条件更为灵活的合同正变得越来越多。”(李慧)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美有望成为第三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美国政府日前公布的一份联邦报告说,美国有可能在三年内成为世界第三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报告说,美国能源信息局预计,到2020年前后,美国将拥有世界第三大液化天然气出口能力,仅排在澳大利亚和卡塔尔之后,
    2017-08-12
  • 南亚地区渐成全球液化天然气进口热点市场

    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的带动下,南亚地区在全球天然气市场,特别是液化天然气(LNG)市场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正在逐渐成为全球新的LNG热点市场。
    2017-08-28
  • 澳大利亚:或成世界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根据澳大利亚国家工业、创新和科学部的报告,预计到2019年6月,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年出口量将由目前的5220万吨增至7400万吨,与中东的出口量相当。
    2017-10-26
  • 2018年全球天然气市场:供需齐涨 过剩加剧

    2018年全球天然气市场:供需齐涨 过剩加剧

    2017年,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速重回过去十年水平,其中亚太地区消费大幅增长,欧洲消费趋稳,北美地区消费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全球天然气产量继续增长,供需仍显宽松。预计2018年全球天然气市场供需继续宽松,供应过...
    2018-04-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