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前景 存信心 缺资金 生物基化学品推广“有心乏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2





  近年来,工业生物技术发展迅速,许多企业开始使用生物化学品。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生物基化学品已具有成本竞争力,还可以实现差异化性能,但由于投资新技术风险不容忽视,融资难成了现实问题。
 
  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Genomatica公司和Rennovia公司高管在近日于纽约举办的化学工业协会会议上表示,找准应用目标对生物基化学品发展至关重要。
 
  新项目持续推进
 
  近几年,由于可持续特性,生物基化学品项目不断推进。Rennovi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obert Wedinger表示,该公司已使用高通量筛选方法开发出用于葡萄糖和果糖转化为葡糖二酸、己二酸、1,6-己二醇(HDO)和六亚甲基二胺的催化剂,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2万吨/年HDO厂的项目工艺包,计划于2018年进行厂址选择和施工。庄信万丰已经在英国斯托克顿进行该公司的葡糖二酸生产技术中试。
 
  随着食糖市场需求逐步减少,ADM公司正在为食糖寻找新的应用。
 
  Rennovia与ADM建立合作伙伴关系。Robert Wedinger说:“过去4年,美国高果糖玉米糖浆的需求下降了20亿磅。我们需要果糖和葡萄糖进行下游生产、化学品开发,而ADM公司资源丰富,所以我们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Genomatica执行主席卡洛斯·卡夫雷(Carlos Cabrera)表示:“Genomatica技术公司成立于1998年,2013年首次达到商业规模。我坚信生物技术只要用在恰当的地方,有合适的经济规模,就一定能够获得大发展,比如使用生物技术实现传统催化所不能实现的功能。”
 
  2016年,意大利Novamont公司在意大利阿德里亚投产了一家产能3万吨/年的生物基1,4-丁二醇(BDO)厂。该厂使用了Genomatica许可的工艺技术。Genomatica还向巴斯夫公司发放了生物基1,4-丁二醇(BDO)技术许可证,并在生物丁二烯工艺技术方面有多个合作伙伴关系。最近,Genomatica宣布已经开发出一种全新的1,3-丁二醇生物原料工艺路线,标志着其进入特种化学品生产行列。
 
  据悉,1,3-丁二醇是用于化妆品中改善保湿性的一种四碳醇,也是医药、染料、香料的中间体和溶剂,可作为萃取溶剂用于植物萃取、留香剂。目前,工业1,3-丁二醇化学品是通过乙醛生产。
 
  Genomatica还与波士顿生物科技初创公司Ginkgo Bioworks合作,共享技术和知识产权,以加速生物基工艺技术在化学工业中推广。
 
  新性能不断开发
 
  开发新性能、实现新应用是生物基化学品及相关公司努力的方向。BioAmber公司首席商务官巴贝特·佩特森表示:“从商业角度来看,化学品市场已开始向生物基产品转向,因为这些产品不仅可以替代传统化学品,还拥有可持续发展特性。目前,该行业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在巩固已有市场并不断扩大市场的同时,提高经济性,为相关产品建立强大的供应链。一些生物基化学品商业化工厂即将投产,让客户对行业信心增加。”BioAmber首个商业规模的工厂是位于加拿大萨尼亚的3万吨/年生物基琥珀酸工厂,已经建成开始试运行,将逐步提高装置负荷率。
 
  佩特森表示,生物基产品要实现新性能关键是配方。例如,Flokser集团宣布,已经成功利用BioAmber的琥珀酸和杜邦泰莱的生物基1,3-丙二醇开发出一种新的合成革产品。该材料不仅具有皮革柔软性,同时还具有一些新颖性能,如耐磨性和耐化学品性提高。另一个例子是拜耳材料公司开发的水溶性生物基聚氨酯分散体,其可再生物含量高达65%。“这是制造商首次生产高含量可再生材料的合成材料和涂层织物,其性能与传统产品相当。”帕特森说。
 
  筹资金仍很困难
 
  新技术商业化的高昂成本和风险,再加上风险投资市场的谨慎态度,使生物原料企业筹集现金较为困难。
 
  Robert Wedinger表示,许多生物基化学品都经历过风风雨雨,对于Rennovia公司来说,新技术开发过程已经完成,并且中试也在进行。目前,他们只是需要投资,并且正在寻找合作伙伴。“Rennovia正在对外发放其己二酸和葡糖二酸工艺许可,最终寻求在非通用化学品市场上建设、运营工业装置。”Robert Wedinger表示,“虽然发放许可证可以获得一定的利润,但我们想成为一家特种化学品公司,生产和销售自己的产品。”
 
  Genomatica公司卡夫雷表示,现实情况是生物基化学品潜在投资者信心不足。由于以前的生物化学品行业投资失败案例,现在企业要想游说投资者投资某个项目,就变得非常困难。“虽然一些战略投资者可能有远见卓识,但因为传统工厂可观的回报率,他们不愿意将资本投向未经测试的生物基化学品工艺技术。总体而言,我们还只能停留在上游生物原料生产,下游工业推广依然路漫漫。”卡夫雷说。(图建平 誉博)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